北理工鼓励按兴趣填报专业 试验班日臻卓越

2013年04月23日13:09  新浪教育 微博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副处长张东做客新浪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的副处长张东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副处长张东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众所周知2013年的高考马上要拉开序幕,现在也是迎来新浪网访谈间最忙碌的时刻,以后的节目当中都会请到各大招办的负责人做客新浪直播间,和大家一起聊一聊2013年我们各大院校的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有没有改变。同样今天很荣幸有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副处长张东张处长。

  张东: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处长,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每一年新浪网做高招咨询的时候,北京理工大学都会和我们做一些咨询的工作。

  张东:这是我们工作应该的。

  主持人:其实针对这个方面,第一个问题要问到张处长的是什么问题呢?针对于想报咱们学校的学生,他们想要了解更多有关于我们学校的情况,张处长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张东: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的概况。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一所理工为主,工理管文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是首批设立研究生院,首批进入211工程,第十所进入985工程的院校。它在地处北京的高校里面,我们是第三所进入985工程的。

  主持人:很了不起的成就。

  张东:学校的前身是1940年创办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毛主席批准建立的。1949年随党中央迁至北平。1951年更名为北京工业学院,1988年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办学已经七十余年了,在办学的历程中,北京理工大学创造了很多项新中国第一,我大概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比如说我们创造了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简单说现在我们国家中央一台用的频道是第二频道,第一频道是北理工校电视台。为什么?因为我们学校第一个创造出了电视发射接收装置以后,国家为了纪念这个,把中国的第一频道永远留在北京理工大学。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还有第一枚二级固体高空探测火箭、第一台大型天象仪、第一部低空探测雷达、远程照相机、第一辆轻型坦克等等,我们在当时研制出第一辆轻型坦克的时候,包括周总理、朱总司令、邓小平同志、刘少奇同志,都来我们学校参观,肯定这份工作,因为当时确实盛况空前。

  北京理工大学创造了这么多新中国第一,也一直被国家认为是培养面向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卓越工程师的红色摇篮。学校作为少数几个从未与别的学校合并过的985大学,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抽调力量组建了很多兄弟院校。比如说组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微博]、中南大学[微博]等兄弟高校,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当今中国高校的国家队。这是学校的一些历史。

  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情况。

  北京理工大学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和教育发展前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强地、扬信、拓天的特色发展路径,在精确打击、高效会商、机动突防、远程压制、军用信息系统与对抗等国防科技方面代表了国家水平;在空间自适应光学、智能仿生机器人、绿色能源、现代通信、工业过程控制等军民两用技术方面占据了明显优势,近十年北京理工大学科研经费一直位居全国高校前十,因为我们体量有限,我们是少数没有合并过的985大学,我们的体量虽然不大,但是我们的科研经费一直位居全国高校前十,按照人均师生的科研力量来说我们学校可能不只前十,可能排名更好。

  主持人:我们打断一下张处长,能不能给考生讲一下科研经费到底意味着什么?

  张东:我们学校一直瞄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前沿,一直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这些一直是国家也好,或者是重大的行业领域也好,他们都非常关注北京理工大学,一直非常支持,科研经费一直位列全国高校前十。总量是这样,人均水平会排名更好。

  再简单介绍一下,这是一个总量的问题,举一些点,北京理工大学在国家很多重大工程项目中都承担的课题任务、攻关项目数也是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奥运会,大家看奥运会开闭幕式那么精彩、有序,是因为我们学校为国家提供了一套全景式仿真编排系统,做技术支撑。每一位演出人员在每一个时间点和每一个空间点要做什么动作,这套系统已经明确给他规定好了。

  主持人:是北京理工大学所研发的。

  张东:对,是我们的软件学院研制的。另外因为在奥运会开闭幕式里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国家在国庆阅兵还有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都采用了这套系统。另外,大家还看到奥运会开幕式上有非常精彩的五环的焰火、笑脸、大脚印,都是我们国家动态烟火技术实现的,也是我们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国家的四大发明。

  主持人:张处长一介绍,我本人就觉得很荣耀,因为这是我们学校取得的那么多成就,之前咱们学校很低调,平时也没有说过很多这方面,现在考生真的会了解以后你们想要上的学校是什么样的情况。

  张东:对,比如刚才说的是民用方面,大家都能直观感受到。另外,北京理工大学一直是服务于国防,为国家的军队装备建设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比如说国庆阅兵的时候,有30个阅兵方阵。30个阅兵方阵里有22个阅兵方阵,我们学校都直接参与了其中装备的研制。所以,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是全国高校排在第一的。

  总的来说,我们学校为咱们国家拥有世界一流的陆军装备做出了核心的贡献。

  另外,北京理工大学在航天领域也为国家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远的不用讲了,近的2012年一年,北京理工大学的微波雷达信号处理设备,保证神舟九号和天宫的成功对接。神舟飞船发射出去之后在茫茫太空要找到天宫飞船,怎么找?就要靠雷达装备精确定位,太空中的定位非常困难,要靠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雷达装备扫描搜寻,这是去年在航天领域的一个特点。还有一个我们学校的“微流控芯片基因扩增装置”,搭载在飞机里做基因试验,这是中国首次的太空基因实验。去年发射的嫦娥二号遵循北京理工大学设定好的轨迹成功飞越了一颗小行星,这颗小行星的名字叫战神,这是国际上首次近距离探测这颗小行星。这是北京理工大学在航天领域仅是2012年就为国家做出了这样多的贡献。

  总的来说,北京理工大学一直在遵循着在70周年校庆时张德江同志为学校提出树立“引领之雄心、育才之恒心、报国之决心”的指示,正在努力把北京理工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主持人:刚才听张处长讲那么多,觉得我们的历史太辉煌了,刚才听的最多的就是“实力”。我们在培养杰出校友方面有没有一些人才?

  张东:我个人认为大学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培养人才,有多少杰出的校友可能是衡量一个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

  主持人:对,刚才说的是我们做了哪些实事。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