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在京师范类计划增加 录取提档不设级差

2013年04月25日18:15  新浪教育 微博   
首都师范大学的招办主任孙彤做客新浪首都师范大学的招办主任孙彤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首都师范大学的招办主任孙彤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首都师范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各大院校今年在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一些改变呢?在我们新浪网以后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请到各大招办的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我们谈一谈他们的学校今年的一些改变和变化。

  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于首都师范大学的招办主任孙彤,孙主任。孙主任,你好!

  孙彤: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孙主任,最近在忙什么呢?

  孙彤:最近主要在忙北京的高招咨询,因为北京是5月份就要报考志愿了。

  主持人牛雪芃:对,稍微跟别的省份稍微特殊一些。

  孙彤:但是在聊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之前,还是根据网友的要求让孙主任主要讲讲咱们这个学校,主要是针对新同学还有想报考我们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

  孙彤:各位网友,首都师范大学是建校于1954年,是北京市市属的重点建设的一所大学,我们叫师范大学,也就是在建校之初我们只有师范类的专业,经过50多年的建设,现在的首都师范大学已经建设成为一所综合性的师范大学,我们现在不仅有本科生,还有研究生、博士、博士后,还有留学[微博]生、成人教育,都一应俱全。就是说现在的首都师范大学已经是一个从专科到本科生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体系、教育机构。

  我们现在拥有的本科专业覆盖了10个门类,有53个本科专业,如果算专业方向一共64个专业方向。不仅如此,现在学校也加强了国际化,首都师范大学现在和29个国家和地区的169所大学建立了校界的联系,每年我们的本科生有几百人和这些建立了联系的学校进行校际间的交流,互换学分等等。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向,学生们也可以到我们这个学校接触更多的教育。

  孙彤:是。

  主持人牛雪芃:孙主任,刚刚谈到首都师范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已经不像之前那样了,但是我们考生家长[微博]们还是有一些疑惑,因为我们都很片面的认为说首都师范大学肯定就是只有师范这一类的可能会比较优势或者比较高一些,而对于别的学科是不是也是存在着这样的优势呢,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的优势学科还有特色专业?

  孙彤:没问题。刚才说我们建校1954年,经过50多年的建设现在我们这53个本科专业当中有14个专业是师范类的专业,就是说应该是大多数的专业现在已经是非师范的专业了,就是说出来可以不当老师,和其他的那些工科、本科院校、综合性的大学的毕业生是一样的。我们的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有7个,这7个当中也不都是师范类的,只是说师范类的包括其中,比如说我们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有地理信息系统,现在叫地理信息科学,还有软件工程,有西班牙语、俄语、小学教育,还有汉语言文学。这里面比如说像数学、像我们的汉语言文学,这些是有师范专业的,是有师范这个方向的,比如说像地理信息科学,还有我们的俄语、西班牙语,还有软件工程,这些都是非师范的。我们还有一个特别有特色的专业,就是小学教育,也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这个只是在北京的二本招生。这些都是我们学校特别有特色的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特级专业建设点的特色专业。但是首都师范大学最具特色的专业以及方向应该是我们的师范,但不仅仅是师范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对,这句话总结的特别好,我们很优势的专业是师范,但只是说涵盖了师范,还有很多更优势的学科。刚刚都是让孙主任讲的咱们这个学校的历史、概况、优势专业,现在要讲到重点,就是2013年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的。孙主任,咱们今年的招生计划出来了没有?

  孙彤:基本上算出来了,正在审核中,应该和各省的确认已经都完成了,问题不是太大,可以公布。

  主持人牛雪芃:咱们今年招生计划方面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跟往年相比较咱们在人数上是没有变化,还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孙彤:我们今年和去年比,我们今年本科增加的不多,只增加了20个计划,而这20个计划还是增加在了北京招生的学前教育这个专业,因为受市政府的指派任务,我们从去年开始在北京还招收学前教育的专科,专科学前教育我们今年增加了60个计划,其他的计划和去年是一样的。

  主持人牛雪芃:这60个计划只在北京还是全国的?

  孙彤:专科只在北京招收。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在别的省份的一些名额您方便说一下吗?

  孙彤:我们在20几个省都有投放计划,就是我们普通文理的这种本科计划,总体上名额和去年是一样的。

  主持人牛雪芃:持平的。

  孙彤:是持平的,我们今年有一个小小的变化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这个师范类的专业,我们今年把师范类的专业主要集中在了北京,京外的师范类的计划投放的很少,仅仅是我们师范计划的5%,这个原因主要,一个是北京目前师资还是有比较大的一个缺口,再有一个,我们也了解到有很多的省市现在对于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回本省或者是回地方去任教的时候,仍然要再一次的考区教师资格,我们就觉得这个资源在这方面实际上是有一点浪费。

  主持人牛雪芃:很大程度上的浪费。

  孙彤:对,与其是这样,我们不如把一些更有优势的非师范类的计划放在外省的招生。

  主持人牛雪芃:对,也是根据实际情况来调节了一下我们招生的名额。

  孙彤:对,各省之间的计划也和去年变化不是很大,也就是一两个的变化而已。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咱们说的是招生计划,咱们招生政策方面呢,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

  孙彤:我们这一两年的招生政策也是比较稳定的,从去年开始我们学校在政策性加分上有一个变化,就是今年和去年是一样的,我们对于政策性的加分只是在提档的时候认可。

  主持人牛雪芃:就是政府给的那些分数提档的时候我也认可。

  孙彤:对,是认可的,在选专业的时候我们是要看实考分的,这是从去年开始的一个变化。今年应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比如说我们师范专业的选择,比如你上了师范专业将来选专业的要求,等等,在这些政策上应该是和以往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牛雪芃:在这里肯定不能辜负网友们对我的期望,他们问的问题我再问一遍。跟去年相比较,咱们今年在我们的提档比如级差上面有没有?

  孙彤:我们一直都是不设级差的。

  主持人牛雪芃:这家长们都不用考虑级差的问题。

  孙彤:对。

  主持人牛雪芃:还有学校,刚刚提到的是级差,还有刚刚您提到的一个问题,现在还有一个家长们特别关注的问题,我们在录取的过程当中,咱们提档的比例是多少?

  孙彤:我们在章程里说不会超过105%。

  主持人牛雪芃:这还算满少的。

  孙主任,咱们刚刚聊的是级差分,家长们非常关注的是专业调剂方面的问题,咱们学校能进行专业调剂吗,因为有很多考生他们都特别容易望文生义,可能只看到一个专业名称觉得可能比较适合,但是一进去以后发现不喜欢,想调专业,咱们能进行调吗?假如能需不需要什么条件?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