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南科技强调全人教育 录取需符合6省2市

2013年04月26日15:56  新浪教育 微博   
台湾东南科技大学黄仁清博士做客新浪台湾东南科技大学黄仁清博士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台湾东南科技大学黄仁清博士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方面有哪些改变呢?在我们新浪网以后的节目当中都会请到各大院校的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我们的广大考生们分享一下今年各大院校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因为我们新浪网高招访谈间迎来了一位稀客,让我们倍感荣幸,因为第一次访问到的来自于台湾的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这是台湾的大学第一次在我们内地做招生方面的宣传,也可以说让我们考生们更多的了解咱们台湾的大学,这里我卖个关子,我就不做嘉宾的介绍了,我就让嘉宾来做一个自我介绍,也希望考生们多多了解一下我们的嘉宾。

  黄博士,您好!

  黄仁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的研发处处长黄仁清教授。

  主持人牛雪芃:欢迎两位做客新浪访谈间!

  李新: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大陆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负责台湾招生的办公室主任,我叫李新。

  主持人牛雪芃:欢迎我们黄博士,也欢迎我们的李主任,在为网友们介绍今年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之前,先让我们黄博士详细的介绍一下我们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让我们的新同学还有想报考的同学们好好了解一下,黄博士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仁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台湾的东南科技大学是在台湾的北部台北,我们学校离台北有名的101非常近,只有10分钟的车程。我们在新北的学校风光明媚是一个进德修艺的好地方。我们学校包括四个学院,有工程学院、电子学院、生活应用学院、管理学院,总共有19个专业,这19个系所目前老师有226位,学生总共有7000多人。在教学规模上讲,我们可以让学生都受到很好的熏陶,包括学生如果到我们东南可以获得很好的照顾,在我们的专业本质上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的老师将近70%,所以我们从助教授以上,助教授、教授以上等级的老师非常多,所以在本职专业上可以让学生立足东南放眼全世界,这是我们对东南科技大学的基本介绍。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我听黄博士讲,最多的一个意思就是我们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

  李新:刚才黄博士说的,我到到台湾后深有体会,黄博士说博士教学的人员有多少?

  黄仁清:我们博士以上毕业高达70%。

  李新:很直白的话说,我们现在大陆地区的很多高校是达不到这个比例的,教师学历层次的水平,包括我们有一些重点大学,都达不到这个水平。

  主持人牛雪芃:对,刚刚咱们着重在师资上,其实我们一个学校几大灵魂,我们的教学理念,我们的师资,我们的教学设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有比较有特色的优势的学科,黄博士给我们说一下我们的优势学科都存在哪些?

  黄仁清:拿我们一个学校的优势学科来讲,我们的系所会成立都是因为我们本身有优势才会成立,我先介绍,因为我本身原本是工程学院院长,所以我对工程学院最熟悉,我先介绍工程学院。

  像我们机械系本身就包括像我们的纳米技术、车辆工程,以及我们做一些振动控制上有相关的研究,而且成果相当不错。像我们环境工程系,在国内来讲我们最大的特色是师资非常优良,因为我们大部分的老师都从业界甚至是政府再转到我们学校的,就是说师资非常精良,这也是为什么会跟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来进行合作的原因。

  我们在工程学院里面也包括了像能源冷冻空调,因为能源事实上是非常好的一个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能源冷冻空调业包括相当多乙级的考场,这也是我们学校的特色。我们有一个营建科技系,我们在营建里边包括,就是大家的土地工程建设,对我们营建科技来讲,我们有一些特地的土地勘察、国土的保育防灾都有影响,在我们台湾只有我们这个系。

  李新:刚才黄博士讲的研究所的意思可能大陆考生不太清楚,就是说这个大学研究所是可以招研究生的,一会儿我会帮黄博士讲,大陆的学生去台湾,应该说如果读研的话,现在我们大陆的学生考研[微博]是非常困难的,继续深造、考研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台湾报考研究生是比较容易一些的,从录取上比较容易一些,所以刚才黄博士说的那个研究所是指能够招研究生的。

  主持人牛雪芃:就是他们学校招收研究生。

  李新:他们学校能够招研究生的一个单位。还有,如果说现在大陆的学生要是报考台湾的研究生,应该说是985、211工程院校的学生才允许报考台湾的研究生,但是如果我们高中生去台湾读本科读四年就可以直接考,也就是说上了东南大学[微博]的本科相当于咱们大陆的985、211工程高校,就是他的层次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牛雪芃:这个我们也理解,但是我们一开始是说,那我们在大陆去考咱们东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难。

  李新:连考都不能考,除了985、211工程能够考,其他的连考都不能考。

  黄仁清:对,有规定。

  主持人牛雪芃:只有985、211的才有资格去考试。

  李新:比如中央民族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这些才能考,中央民族大学也是新进的,原来都是985,今年可能放到211,这些大学才能考东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

  主持人牛雪芃:前提是能考,能不能考上还不一定,我们本校的学生考就相对容易一些。

  李新:能考,又是老师带出来的,录取的比例,反正我去东南科技大学去问了这个事情,因为我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为了大陆的考生,我们也得把这个东南大学了解清楚,所以我们专门去了东南科技大学,也专门为研究生的事情我也跟黄博士在探讨,等于是升学率应该是大陆的学生非常非常高的。

  主持人牛雪芃:既然我们主任聊到这儿,咱们肯定要让主任接着说几句话,因为主任的身份很特殊,是我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教育办公室的主任,我当时第一反应是说,我们台湾东南科技大学来做我们的高招访谈,我们很开心、很荣幸,也很正常,因为高招访谈就是高校和学生们可以交流的一个平台,但是您一来的时候我就在想,怎么咱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主任都来了,当时我就第一个冒出来的问题就是问您为什么能坐到这里,坐到咱们黄博士身边?

  李新:应该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是环保部下属的国家的一级学会,应该说是环保的领域的最高学术团体,现有会员4万多名。

  主持人牛雪芃:是很有权威的。

  李新:应该说国内所有的大学,包括清华[微博]、北大都有我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会员,我们实际上是跟东南科技大学在环保领域有专业的合作,东南科技大学的环保领域刚才黄博士也介绍了,非常有特色,黄博士说业界,实际在咱们大陆叫企业界,和企业界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东南科技大学环保系的系主任是新北市环保署的署长,兼任系主任,所以这种联系是很紧密的,我们也看中了东南科技大学在环保领域的教学能力,我们也想为大陆的考生有更进一步的升学的机会,同时利用我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平台将来为大陆的考生比如去台湾学了,刚才我只介绍了说去上本科、去读研,读完研回来怎么办,回来之后我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还可以为考生推荐工作。

  主持人牛雪芃:工作方面的问题。

  李新:整个是一条龙的服务,包括我们为东南科技大学的服务我们在想,可能考生对台湾包括整体入学的手续、入学的方式都不会很清楚,我们专门为东南科技大学在北京设立了一个招生办公室,如果考生给台湾打电话不方便的话,因为毕竟是一个越洋长途,我想公布一下我们北京办公室的电话。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稍候也会在实录里把我们的官方电话、官方网站,还有主任刚刚说的北京电话放在里面。

  李新:北京的电话,010—67086647,欢迎广大考生和新浪网友咨询。

上一页12下一页

台湾东南科技大学招生政策解读

台湾东南科技大学招生政策解读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