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政法法学实验班招200人 新开法学涉外班

2013年04月26日16:08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政法大学的招办负责人于瑞辰做客新浪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招办负责人于瑞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的招办负责人于瑞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国政法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各大院校们今年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一些改变和调整呢?在我们新浪网以后的节目当中,将会请到各招办的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的访谈间,来和我们聊一聊各大院校今年的一些改变。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于中国政法大学的招办于瑞辰老师,于老师,你好!

  于瑞辰: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于老师,最近我们学校在忙什么?

  于瑞辰:我们最近在做招生宣传工作。

  主持人牛雪芃:在谈到今年2013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之前,根据网友对学校的关注,请老师对即将报考中国政法大学的考生,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概况。

  于瑞辰:中国政法大学是一以所以法学为优势特色,兼有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是1952年由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科等学科组建而成的北京政法学院,1983年学校正式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在学校60年的办学历程当中,学校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20余万,几乎参与了自建校以来所有的立法活动,也代表着国家与世界进行法学等领域的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设有18个本科专业,我们把它总结为”多科争妍、法学闪耀”这样一种态势。法学、社会学、政治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我们的法学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学校众多的科研教学机构里,有几个值得重点一提,证据科学研究院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像我们人权研究院是国家人权教育培训与基地,像我们法制政府研究院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先后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通过各种项目派出近千名师生到境外进行交流。2008年成立的中欧法学院,是中国政府与欧盟在法学教育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也标志着中国政法大学培养国际性法律人才的规模已经初步形成。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您讲的最多的就是法学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其实我们也很关注,学校在教学方面有哪些的特色呢?

  于瑞辰:我想谈几个方面吧,近期有三件大事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想与大家分享。2012年中国政法大学成功申报”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中”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西部基层型”全部三类“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也获评国家“十二五”期间一百个“国家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唯一一个法学的实验中心;前不久公布的2011计划,我们学校与五大共同组建而成的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名列14个中心之一,这些都体现了学校独特而又强大的学科实力,必将极大的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下面重点说一下教学,主要三方面,我想首先谈一下我们的课程设置。

  学校目前在全校18个专业范围内建设形成讲授课、研讨课和案例课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专业课程体系,全面推广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先进的课程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与作用。

  主持人牛雪芃:研讨式、互动式?

  于瑞辰:对,强调学生的参与,强调学生自己去探索、去发展知识,这种特色的教学模式。

  以我们法学为例,中国政法大学拥有目前全中国最大的法学家(法学教育家)团队。有法学基层教学单位(教研室、研究所)40个,覆盖了法学全部二级学科领域。本年度开设的法学类课程近300门,遍布法学学科所能触及或延伸到的所有专业领域。在法学专业课程体系中,还包括了“法律诊所课程”、“国际模拟法庭双语教学课程”等特色鲜明的实践类课程与“法庭庭审直播”、“真实法律案卷阅读” 、“法庭论辩技巧”等在国内具有首创性的法学特色课程。

  主持人牛雪芃:这些课程为以后学生在就业方面,包括我们平时的实践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平台。

  于瑞辰:都是为学生的将来着想。

  第二个方面,想谈一下我们本科生的国际化培养,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交流以高端国际合作为特色,像我们无论是从批量化、固定化、国际交流渠道的构建到海外实习基地的遴选,从本科生国际培养的资助体系的构建,到我们国际学科竞赛的组织和机会提供,以及我们的国际小学期的设置,目标都是培养国际型的人才。

  第三个方面,我想谈一下我们的本科生同步实践教学。同步实践指的是我们的课堂知识跟动手能力的同步。

  主持人牛雪芃:是相结合的。

  于瑞辰:是校内、校外同步。

  主持人牛雪芃:学习和实践同步进行。

  于瑞辰:对,校内和国际同步,另外,还有像我们的理论前沿跟实践的同步,就是您刚才说的,以此为出发点,学校建成了“同步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庭审录像资料库、检察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和审判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网络犯罪侦查专业共建中心、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等。有效地培养和提高了学生提炼和总结法律事实能力、证据搜集与审查判断能力、法律推理和法律适用能力、法庭辩论能力与技巧。

  主持人牛雪芃:也是为了当代发展考虑,还有学生就业考虑。

  于瑞辰:对,这是教学方面的三个特点。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我们于老师,说的非常全面,刚刚私下聊天时,我有问过于老师,今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出来没有?

  于老师说我们的政策和计划基本已经出来了,但是有几大亮点要放在我们访谈的时候说,现在是不是可以跟我们说一下。

  于瑞辰:跟主持人卖了一个关子,在这里我想谈四个亮点。第一个,法学实验班,从2008年设置,由最初的50人扩展到200人,现在叫法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是六年两阶段贯通培养。

  主持人牛雪芃:六年贯通培养意味着什么?

  于瑞辰:前四年是基础知识的学习,后两年了实践应用学习,小班教学,全程导师制六年顺利完成会授予法律硕士学位,这也是我们法学人才培养的一个改革、创新。

  第二个,我们的法学(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我们这个实验班是今年新增设的一个班次,全国招生50人,我们是跟美国的杜兰大学联合培养,学生在国内完成教学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后,符合杜兰大学录取条件的会到杜兰大学去攻读LL.M。学位。

  主持人牛雪芃:就是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出国深造的机会。

  于瑞辰:第三个亮点,是我们的经济学(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

  主持人牛雪芃:您解释一下这个名字。

  于瑞辰:成思危是我们原任的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副委员长,也是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的院长,是国内著名的金融学家,“中国金融之父”。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以他命名的一个班。

  于瑞辰:不仅是命名,待会儿还要谈成先生教学的情况。这个班次是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先说教学,这个班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授予经济学学位,完成相应的数学模块我们还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持人牛雪芃:真的很不错。

  于瑞辰:四年以后我们也会遴选部分优秀毕业生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去攻读研[微博]究生。刚才说到成先生,成先生他是怎么参加教学呢?每年他会给我们本科生做一场报告,为四年的学生开设一门课程。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