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正在制定人才选拔标准 仅分高未必适合

2013年05月02日16:00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大招生办秦春华主任做客新浪教育北大招生办秦春华主任做客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大招生办秦春华主任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京大学[微博]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3新浪高招访谈的现场,今天这场访谈我们要面对的是北大招生办主任秦春华秦主任,欢迎秦主任。

  秦春华:各位考生和家长[微博]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秦主任,每年都会请您到新浪网的直播间做访问。今天我们想聊很多方面,聊得更深入一些,首先我们聊聊大学排名方面的问题。北大对于很多高考的考生来说是一块金字招牌,很多人都非常向往,这块金字招牌究竟代表着什么?根据新浪教育频道的调查,考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认知,很大程度受到大学排名、优秀校友这方面因素的影响。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的时候,普遍很在意大学的排名,北大在我们国内也好,国际也好,各种排名中一直是名列前茅的。请教一下秦主任,咱们怎么看待大学排名方面的话题呢?

  秦春华: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北大是他们心中的一个梦想,未名湖、博雅塔是他们魂牵梦绕的地方。很多家庭把能够进入北大作为自己家庭、家族、个人的一种梦想,代表了对北大的一种期望。现在在考生选择进入哪个大学的时候,比较容易受到各种各样大学排行榜的影响,但是对于一所大学来说,真正决定它的实力与声誉的并不在于各种各样的表面上的排行榜,实际上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杆秤,对每一所大学的特点,每一所大学的地位有一个公认的认知。

  大学的这个排行榜为什么有的时候不那么科学呢?因为任何一种排行榜,它所依据的条件实际上我们把它叫做办学投入,也就是说,比方说它的师资力量,比方说它的校园面积,比方说它的硬件设施,比方说它的科研论文,这些严格意义上来讲,都是办学投入。办学投入要想转化成培养人才的巨大的支撑,需要各方面的条件。因此,如果仅仅依据大学的排行对大学做出一个评价和认知,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虽然我们并不在意大学的排行,但是很多排行榜把北大评价的比较高,比方说有一年,我记得把北大评到了全球的第17位,这个排名我们自己也不大相信。但是也有的排名,把北大排在世界的100多位,我们觉得也不太准确。现在我们自己和国际同行,认为比较客观的一个指标是我们大概现在处在全球的40多位的水平。这个水平和美国、欧洲的一些最著名的大学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已经进入到比较好的水平。特别是有些学科,现在已经进入到世界最领先的水平,比方说我们的化学学科,现在我们的化学学科应当是比全球的99.7%以上的科研机构和学术机构都要好,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另外,我们在国际上公认的五大学科群,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还有生命科学等等,五大学科群我们的排名都进入到全球的前50,有两个学科甚至进入到全球的前20。这样的一些学科上的排名,比单纯意义上的大学排名要有价值得多。另外,我们非常重视雇主对于我们的评价,因为大学和科研机构不一样,大学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最重要的产品是它的校友和毕业生。怎么样去衡量一个学校培养质量的高低呢?关键是看你的毕业生在全球人才竞争市场上的受欢迎的程度。去年国际上一个权威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做了一项雇主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在全球人才竞争力的比较中居于全球的第11位。全球前10位全部是欧美的一流大学,我们比较熟知的那些大学,北大排在第11位。这一点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本科教育质量是过硬的,在全球最好的大学行列,我们是可以跟他们比一比、拼一拼的。

  主持人尹俊:刚才说的是排名,接下来我们聊聊北大的优秀校友的因素。因为我们了解到,也是新浪网教育频道的一个调查,考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认知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优质校友等因素的影响。另外据我们了解,北大制造了很多千万富翁,这是社会上普遍的一个观念。所以,北大对优秀校友是否有自己的定义?

  秦春华:优秀本身就很难给出一个定义,优秀校友就更难对他做出一个准确的评价了。但是校友对于进入一所大学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标杆,因为这所学校培养出来了什么样的人,他曾经培养出来了什么样的人,意味着在以后你也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人。比方说我们培养了很多学术的大师,像王选,他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比方说我们培养出来了我们的总理,各省市的省委书记,以及还有您说的,包括一些著名的企业家。应当说一所大学它培养出来的人应该是各方面的,不能用一个指标去衡量它。其实对于北大这样一个学校来说,我们现在对于教育的认知是这样的,不一定是要把你塑造成或者培养成什么样的一个人,关键的问题是你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大学更重要的是在你成长的过程当中,帮助你成为这样的人,使你更深刻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也认识这个社会。最终实现你的目标和理想。所以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一个人只要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做到最好,我认为这就是优秀。对于北大的学生来讲,他成为这个领域里边的领导者和权威。当别人遇到这个领域里的问题都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的时候,或许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但是他能够提出方向,能够带领一群人,凭借着自己的信仰,凭借着自己的理想和激情,带领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我认为这就实现了一个优秀的定义。

  现在我们这个社会有一种很短视的功利化的评判的标准,认为成功和优秀的定义就是你当了多大的官、挣了多少钱,这样对人才的评价太偏颇了。其实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最低的目标是培养一个合格的公民,你培养出来的人不危害社会,就是对社会做了很大的贡献。多培养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这个社会上就少了一个危害社会的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贡献。当然对于北大这样的学校来说,我们还肩负着更大的使命,我们要推动我们国家的进步,我们要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这些都需要我们的教师、学生付出特别大的努力。但是不一定要把这个优秀和成功的定义,定义得那么简单。

  其实我不知道很多考生和家长看美剧Friends,那6个主人公职务、职业都很普通,有的是咖啡馆的侍者,有的是不入流的演员,还有的是一个不太成功的一个厨师,甚至还有做按摩服务的服务员,只有一个是在公司企业里面做得还不错,另外是一个大学的教师。其实各行各业,每个人都很普通,但是每个人都凭借着自己的劳动在挣钱,在为这个社会做贡献,我觉得这本身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

  主持人尹俊:秦教授,您在北大多年,从您的印象或者分析来看,您觉得北大的影响力除了受到大学排名或者优秀校友这两个方面的因素影响之外,还有哪些重要的方面?

  秦春华:最近我在常常思考一个问题,我认为大学一定要超脱于这个社会和这个时代,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眼光、独立评判的意识,不能跟着社会走。如果最优秀的大学,完全跟着社会走的话,最终这个大学也会丧失掉它的地位。对于北大来说,在它一百多年的成长历程过程当中,它最重要的贡献其实是和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每一次重大的变革和事件,几乎都跟北京大学联系在一起。更重要的是,在这所不大的园子里面所蕴含的那种生生不息的精神的魅力,已经成为当代的知识分子和有识者向往的精神家园。这种精神和信仰的力量,我想要远远比表面上可以看得见的东西更有价值。其实真正的变化是你看不见的,是蕴含在人心里的。北大之所以在中国乃至在世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北大人,我们说北大的教师、北大的学生生活,在这个园子里面的人,他内心当中的一种激情,一种使命和一种理想。这所校园里面的大部分人,其实一生当中所做的大部分的事情,不完全是为了自己而去做的。他总是有那么一点儿超越感,他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总是不满足于现有的这种状况,一定要去超越点什么,一定要去为更广大的人去做点什么,这是北大的核心。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我们要聊北大的招生理念和自主招生相关的话题。自主招生方面,我们注意到北大最新推出的“元培综合评价系统”,从校长实名推荐到元配综合评价系统,发现一系列北大在招生方面创新的措施,这是不是反映了北大在招生理念上也有一些探索、一些发展?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