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宽口径培养人才 增加380个招生计划

2013年05月08日14:18  新浪教育 微博   
东北大学招办处长李海雄做客新浪东北大学[微博]招办处长李海雄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东北大学李海雄处长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东北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随着2013年高考的临近,新浪网将邀请到各大院校的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来为学生们解答今年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的一些改变,也是为了学生们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高校信息。今天来做客我们新浪网访谈间的是新浪网的老朋友东北大学的李海雄处长。李处长,你好!

  李海雄: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李处长,最近在忙些什么?

  李海雄:在忙着今年的录取政策和录取计划。

  主持人牛雪芃:其实我们还是想让您跟我们的新同学和想要报考东北大学的学生们详细的介绍一下学校的。

  李海雄:感谢新浪网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这个平台非常好,每年都有很多学生通过新浪网了解东北大学。东北大学是一所历史名校,具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学校1923年成立,1928年张学良将军兼任东北大学的校长,今年学校将迎来90周年华诞。现在的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校。学校地处东北的中心城市辽宁省沈阳,现在进五一以后是辽宁最美的季节,欢迎所有的学生在6月13日你们高考结束以后、我们校园开放日期间到我们东北大学走一走、看一看,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东北大学。

  主持人牛雪芃:6月13日是咱们的校园开放日。

  李海雄:对。

  主持人牛雪芃:刚刚李处长邀请我说你这个时候可以到我们东北大学看一下,是我们最美的时刻也是气温最适宜的时刻。其实家长[微博]们是关注我们东北大学具体有哪些优势的学科,这里跟我们讲一下。

  李海雄:东北大学是一所有着非常悠久的,90年来学校创造了很多个中国第一,比如:中国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东北大学的老师研制出来的;第一产国产的医用CT机是东北大学的老师研制出来的;梁思成、林徽因教授在东北大学创建了中国的第一个建筑学系;中国的第一个大学科学园也是东北大学创建的;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当时是东北大学的学生,以东北大学学生的身份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

  90年来东北大学积累了很多的优势。在学科方面,我们面向基础产业的学科,比如像冶金、材料、机械、矿业、采矿是我们传统的优势学科,因为我们在1993年之前是隶属于冶金部的学校,有着鲜明的行业特色。

  在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之中,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优势学科,比如自动化、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也发展的非常好。我们的自动化专业,在全国跟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是并列排名第一的。

  主持人牛雪芃:很了不起的成就。

  李海雄:像我们计算机专业,可能说到计算机大伙很自然就想到东北大学的第一个大学科学园,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现在的东软集团。我们在计算机、软件这个领域在全国处于非常领先的位置。刚刚跟您介绍的我们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这个专业研发了中国的第一台国产医用CT机,是生物医学与信息学方面的交叉学科,也是我们的优势专业。

  这些年来我们的管理学科、行政学、哲学这方面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也发展的非常好,比如说我们的哲学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我国理工科院校中第一个获得科学技术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中国第一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东北大学建立的。所以我们在管理学、哲学文科这方面也都非常好。

  学生们要了解东北大学的时候可以沿着几条线,第一个,可以沿着人文社会科学这条线,就是刚刚我介绍的哲学、管理学、行政学这方面这条线,这是我们的优势学科。还有一个,沿着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这条线,像我们的自动化、计算机、软件、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还有沿着我们东北大学面向基础产业的传统特色优势这条线,比如从产业最开始的采矿、矿加工,到后续的冶金、材料,还有围绕着整个产业的机械,自动控制、计算机等等都是我们的优势学科。学生在报考东北大学的时候,应该要了解东北大学的优势学科。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李处长!其实刚刚听李处长来介绍,听到了好多个第一,也听到了个好多我们优势的学科,其实我们也了解到,我们东北大学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性非常高的一所大学,在这里家长们就比较关注,综合性那么高的大学,它的专业特色也很明显,我们考生们在这个学校里面进入学习,学习毕业以后我们大概的毕业去向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去向或者说我们的考研[微博]率、我们的出国率大概是多少,能不能举例说明一下?

  李海雄:东北大学是一所985工程的学校,现在企业要毕业生的时候,对于学校的层次、学生的第一学历都有一定的要求。有的企业可能现在已经要求第一学历是985工程院校了,很多企业都要求第一学历是211工程以上的学校。东北大学为祖国培养了20余万毕业生,这些毕业生活跃在祖国的各个岗位上: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王淀佐、副院长干勇、中国科协副主席左铁镛等50余人成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国外院士;李立国、艾宝俊、陈雷、陈海波等140多人担任副部(省)级以上重要领导职务;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张厚英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我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首都钢铁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郭为等一批著名的企业家。

  东北大学的毕业生现在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到国家重点的行业、重点的企业就业的,像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央企、国有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我们总毕业生人数的55%以上。

  还有一些毕业生选择了考研,考研率达到了40%以上,其中保送研究生的比例达到了15%到20%。学生还有很多的出国深造的机会。

  主持人牛雪芃:还挺高的。

  李海雄:东北大学学风好!很多的家长也是看好了东北大学的学风,企业也看好了东北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再有,我们学校90年来培养的20万的毕业生,他们在社会上为东北大学树立了很好的美誉。同时这些重要的人脉资源,也为东北大学的学生高质量的就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在跟我们就业部门的领导沟通的时候,他们经常说现在东北大学的学生基本不愁就业。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不看就业率,看就业质量。

  李海雄:对。我们现在更关注的是我们的就业质量,刚刚我说的到重点企业行业就业的比例,从早些年五六年之前的40%左右提升到现在的55%,这是很大的一个进步。学生选择东北大学就读,只要你好好学就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李处长!其实刚刚和李处长聊天不知道在线网友和家长有没有注意听,其实刚刚谈到咱们学校的就业率,其实对于我来说我不太想问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问这个问题对东北大学这样的重点大学来说也没有什么意义。

  李海雄:所以我重点介绍我们的就业质量。

  主持人牛雪芃:对,我们谈谈就业质量还是比较实际的问题,刚刚听您谈到我们的优势学科、我们杰出的校友,其实都可以体现出来咱们东北大学的实力,现在还是要言归正传,要让李处长介绍一下2013年高招的政策以及招生计划。

  李海雄:东北大学今年招生总规模已经定下来了,分校和校本部加在一起是7500人,其中校本部5000人,比去年增加了380个招生计划。秦皇岛分校2500人,跟去年是持平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正在编制中,大概5月中旬公布。考生关注新浪网和东北大学招生网(http://www.neuzs.com),都可以查询到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今年招生计划会重点向往年一本录取率比较低的省份,还有一些生源大省、中西部和教育欠发达的省份倾斜。

  今年我们的招生政策跟往年相比也有一些变化。首先,按照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整理完之后,我们的专业名称有一些变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现在调整成了“机械工程”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分成了两个专业,“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还有“热能与动力工程”也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城市规划”专业更名为“城乡规划”。这都是按照国家新的专业目录调整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