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平行志愿不退档 转专业“无门槛”

2013年05月13日11:00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农业大学的招办主任周旭峰做客新浪中国农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周旭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周旭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国农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地了解院校信息,在以后的节目当中将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于中国农业大学的招办主任周旭峰,周主任您好。

  周旭峰: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周主任最近在忙些什么?

  周旭峰:最近主要在做一些招生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像招生计划的制定,宣传材料的印制,主要是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牛雪芃:今天邀请周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主要是聊聊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在讲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之前,新浪网根据网友要求,都需要从招办口中讲一讲咱们口中的中国农业大学。因为我们有的时候也能在官网上看到很多信息,但是家长[微博]还是比较倾向于老师从口中亲自讲出来的感觉。在这里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中国农业大学。

  周旭峰:好的。大家都知道中国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它的历史起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起源地。1949年建国前夕由北京大学[微博]农学院、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农学院、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成立北京农业大学。另外一个分支是北京农业工程大学,两所重点大学1995年合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这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历史。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现在的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了一所以农学、生命科学和农业工程为优势和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学科涵盖了农、工、理、经、管、法、文、医、哲9大门类,目前在校生2万多人,本科生1.2万多,研究生7000多人。

  学校学科实力雄厚,我们拥有6个国家级的一级重点学科,还拥有6个国家级的二级重点学科,一共涵盖24个学科。6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的一级学科排名中全部排名第一,我们排名第一的数量居全国高校的第四位。另外,我们的科研也很强,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和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文章的数量在全国高校也居于前十位。

  学校还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目前在校专任教师1500余人,教授、副教授1300多人。这里头有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1位973首席科学家、19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9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奖获得者。应该讲我们在师资力量这一块有关排名里在全国高校也是排在十位左右。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的师资非常雄厚。刚刚您也提到了关于我们的优势学科,您也说到了几个专业,还有介绍了我们的历史概况。这里给大家解说一下咱们的教学特色。

  周旭峰:在本科教学上,因为中国农业大学是一个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师资、学科,包括我们的科研水平都很高。所以,我们确定了教研结合以研促教的教学特色,充分利用学校的研究型氛围。在本科教育上要引导同学比方说尽早的参与到我们的一些科研工作中,二年级一部分学生通过校内的URP和北京市、国家级有关的创新计划,进入到老师的实验室,进一步做一些研究。我们也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所以,总体来讲学校的覆盖面是很广的,学校的研究氛围很强,我们的培养也得到了各个单位的认可,学生的就业方向很大一部分都会选择继续深造,跟学校整个研究型大学的定位有一定的关系。这个应该是学校比较突出的一个特点。

  另外一个特点,也是考生比较关注的,学校这几年的国际交流越来越多。我们在本科教育国际化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比方说我们有1995年就成立的国际学院,专门从事中外合作办学,已经有十几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几千名毕业生。除此之外,我们也很关注普通专业同学的国际化教育,我们有2+2联合培养项目,我们的同学可以到像美国的康奈尔大学、普度大学、马里兰大学,这些一流大学去完成后面两年的学业,毕业之后可以拿到双方的文凭。我们还有短期的交流,像去台湾、日本的短期交流生。学校也很关注毕业生的出国深造,近几年这个比例一直在上升。我们2012届毕业生的出国深造率将近15%。

  主持人牛雪芃:刚才您所谈到的,包括您在里面工作,您也了解到咱们学校往年来的一些发展,以及我们的一些数据。其实也让我更了解中国农业大学。在我看来其实看这个名字“中国农业大学”,我们就觉得它好像没有那么洋气,没有那么国际化。其实我们了解过来,知道我们学校也提供很多出国留学[微博]、国际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很高的平台,给学生提供很多机会。在这里家长还有一个误区,对中国农业大学在就业方面的误区。因为很多家长不了解,说农业大学毕业以后就业去向大概在哪里?我们毕业以后读研[微博]率大概能到多少?在这里周主任跟我们分享一下。

  周旭峰:农业大学因为作为全国农业院校的排头兵,我们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每年都是保持在95%以上的就业率。2012届我们是97%的就业率。正像主持人所说,也跟我前面讲到的,农业大学研究型的氛围,我们的毕业生里有一半的学生是要直接深造的,这里头包括免试推荐研究生,在学校里基本上排名在30%的学生就有机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可以直博的,有一些会推荐到中科院、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我们有15%的毕业生是直接出国深造,还有13%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这样加起来我们有50%以上的学生会直接深造。

  剩下就业的学生,主要的去向还是到各类企业,有涉农企业,也有很多农业行业之外的企业,都接收我们的学生,企业应该是接收学生的主体,包括各种大中型企业,一些高科技企业,都会有这样的需求。另外,我们还可以到一些有关的农业行政的管理部门,做管理工作的。还有一些到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研究和管理工作。

  应该讲总体看学生就业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另外,咱们现在实行双向选择,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到一些起点比较高的地方发展,包括在北京,在发达地区就业的学生比例也挺高,当然也有一些学生愿意到西部,到基层去,发挥他的作用,也是我们学校非常鼓励的。

  主持人牛雪芃:对,跟自己想要做的心愿是有关系的,主要是看他的择业选择在哪里。刚刚我也问过您一个问题,其实就业率我一开始不是很想问,因为咱们都知道中国农业大学的就业率是不用问的,我们关注就业质量问题,还有就业方向问题。家长对咱们学校有误区,不知道在农业大学能学到多少知识,针对性是哪些,其实周主任已经详细说了我们的就业方向大概有哪些。今天在这里还是回到今天的主题,2013年中国农业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计划。今年招生政策跟去年相比较有没有一些调整和改变?

  周旭峰:政策来讲农大这几年相对稳定。我说一下录取规则。

  第一是投档比例,我们的章程里明确投档比例不超过120%。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的投档比例比较低,101%、102%,我们承诺只要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并且符合其它的比如身体方面的要求,投档以后我们不再退档。

  第二,投档以后涉及到专业安排,我们实行分数优先,专业之间不设级差,没有级差分,这样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从高分来填报志愿,顾虑少一些。

  第三,对加分的认可。我们农大是认可教育部和各省的各类加分,不仅投档的时候认可,安排专业的时候也是按照加分以后的分数。

  主持人牛雪芃:中国农业大学是一加到底的政策。

  周旭峰:对。

  主持人牛雪芃:分专业也不是裸分,还是按照政策加分。

  周旭峰:对。另外有些特殊类的专业,比如我们有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这个专业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如果你不填报这个专业志愿是不会被录取的。

  主持人牛雪芃:就是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访谈您之前也有问过对于中国农业大学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就是国际学院的问题。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