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推“启明学院实验班”强调开放式教育

2013年05月15日11:42  新浪教育 微博   
华中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王作红做客新浪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招办[微博]主任王作红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王作红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华中科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关注2013新浪高招访谈。今天做客新浪直播间的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招生办主任王作红,王主任您好。

  王作红: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王主任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华中科技大学。

  王作红: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新浪教育频道这个平台向大家介绍一下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它由原来的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组建,是我国首批211重点建设和985建设的高校。介绍华中科技大学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给网友介绍。

  第一,华中科技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市,校园面积7千多亩,环境优雅,景色秀丽,是读书治学的极好的理想的园地。

  另外,华中科技大学学科齐全、结构合理,我们有一批以两院院士和博士生导师为中坚的师资队伍。

  另外,我们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应当说走在全国高校前列,这个地方有两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学校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还有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这是国家级的科技创新的平台,应该说在高校里面是极少有的。华中科技大学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可以说为国家的创新体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另外,华中科技大学目前正在进行重大的战略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这个教育就是把学生不再作为一条产品线上的产品,而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激发他们自我的潜能,让他们成为有个性的未来的杰出人才。华中科技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才希望达到有扎实的学科知识,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有深厚的人文底蕴,还有宽广的国际视野。

  主持人:关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以及它的特色专业,我们也请王主任为大家简单的概述一下。

  王作红:我校长期以来重视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形成有特色的学科和专业。以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排名情况为例,我们学校的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以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都排名全国第一,电气工程排名全国第二,生物医学工程排名全国第三。另外,我们还有新闻传播学、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以及公共管理是全国第五。另外,我们还有其它的9个学科,排全国前十,应该说我们的学科这一块是非常优势的。另外,我们学校在优势学科基础上有2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我们有9个学科群进入了ESI世界千1%。

  主持人:很强。刚才听到王主任介绍了一下医科,众所周知医科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个非常强势的学科,刚才也听王主任说也有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一。我想问一下关于医科单纯的这个专业来讲,请王主任再具体阐述一下。

  王作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学院从宝隆医生创办同济医学堂有100多年历史。经过多年发展,同济医学院已经形成在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一批优势学科以及著名的学者。比如说我们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等,都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另外,我们的附属协和医院和附属同济医院的诊疗水平和学术水平在中南地区乃至全国都很有影响力。欢迎大家报考华中科技大学的同济医学院。

  主持人:听了王主任的介绍我们可以知道华中科技大学的理工科和医科的优势非常强,但是近几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的文科也发展得非常迅猛,想问一下在文科的方向,华中科技大学现在的优势是存在于哪些地方?

  王作红: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说的,我们的人文科学社会方面近些年发展得非常迅猛。比如刚才举例,我们进入全国前十的学科里面就有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社会学。我校目前已拥有12个文科院系,涵盖了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管理学7大学科门类;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9个省级重点学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主持人:前面提到华中科技大学现在正在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这样一个转变的过程中,并且以后以学生为中心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对于一些拔尖类的人才,我们在培养方式上是不是有一些新的举措?

  王作红:为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我们学校与业界共同创办“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很多考生对启明学院都很感兴趣。目前启明学院学生整个构成分为各类实验班,一些创新的团队,以及特优生组成。我们的各类实验班今年有一个新的变化,在部分省份把启明学院的实验班列入招生目录中,对这一块有兴趣的考生可以直接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通过专业填报选择启明学院。当然如果在录取期间没有进入启明学院的学生,进校之后来参加启明学院的选拔考试。

  主持人:通过两种方式可以进入到启明学院,一种就是通过志愿填报的方式直接进来。或者是进了学校之后,经过二次选拔。

  王作红:对。

  主持人:二次选拔的时间大概是什么时候?

  王作红:进校之后学校就会发相关的通知。

  主持人:大一的时候就已经有了?

  王作红:对。

  主持人:也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注意这一点。现在学校里面基本上都开始发展国际这方面的合作,大家都希望中国的大学走上国际化的教育道路。我想知道华中科技大学在国际合作方面怎么样突出优势?

  王作红:华中科技大学强调开放式的一种教育,我们主要是两种途径。一种途径是请进来,我们学校现在在校的外国留学[微博]生有2000多人,来自世界各地。这是一种方式。第二,走出去。我们学校通过以下三个途径输送了很多同学到国外去学习、交流。第一,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本科生占相当的比例。第二,我们学校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相关国家的相关学校,签署了本科生的校际交流协议和合作项目。每年有将近500个学生,通过这个项目到国外学习。第三,短期交换生项目。我们现在和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相关国家有一些短期的交换项目,为本科生提供一个留学的平台。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国际合作方面长期的、短期的,华中科技大学都有。

  王作红:对。

  主持人:非常完备,以留学为今后发展方向的学生都可以重点考虑一下。

  听了刚才王主任对优势学科,包括国际项目的阐述,相信很多家长都开始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这样的学生,也就是我们的毕业生,他们的就业流向大概是怎样的?

  王作红:应该说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基础厚、口径宽、后劲足,深受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社会给予很好的评价。近几年我们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都超过92%,而且我们的录研率将近40%,出国留学接近11%。我们学校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职业规划非常重视,每年到我们学校开招聘会的大概平均有1500多场,而且和50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长期友好的合作,他们会到我们学校挑选毕业生。另外,我们学校从学生进校起就开始进行学生的职业规划方面的课程指导,还有一对一的就业辅导、就业技巧的培训,还有相关的模拟案例教学等等,通过各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就业服务以及增加学生的就业技能。从我们学校来讲,现在不是就业率的问题,而是提高就业质量的问题。

  主持人:很多考生现在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吧。我想问一下对于2013年新的招生政策,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王作红:今年我们学校没有新增专业,但是暂时停招了三个专业,分别是药学院的中药学专业、土木学院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化学学院的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第二,启明学院实验班把它列入到招生目录,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直接在专业填报、专业选择的时候,把我们的实验班做一下选择。补充的是,教育部去年底把专业目录进行调整,可能专业名称上有些变化,考生要注意这些变化,方便填报,不要产生失误。

  主持人:请各位家长和考生都注意一下,今年华中科技大学有三个专业停止了招生,具体三个专业的名称会在华中科技大学招生网站上查得到,尤其是今年教育部有了新的关于部分的专业名称的一些改动,也希望这个变化大家都注意一下。

  谈一下2013年高招,在整个录取的政策方面有没有一个新的变化,还有就是政策性的加分不知道华中科技大学怎么对待?

  王作红: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基本上没有多大变化,相比较2012年来讲。关于加分项,我校在投档时认同教育部或者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所确定的加分项目。但是有一点,我们在专业安排时不看加分,通常所称用裸分来选专业。

  主持人:也就是专业的录取原则还是考虑的是原始分。

  王作红:对。

  主持人:今年咱们学校对招生计划的调整,刚才听王主任的意思是没有特别大的调整。

  王作红:今年的招生计划分省、分专业计划,正在报教育部审批,除了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地方可能提前把计划确定之外,其它省份都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今年有一个大的指导思想,按照中央相关的指导方向,按照教育部具体的指导意见,我们把计划更多的是投放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一些教育资源紧缺,但是生源数量大,而且质量比较好的地区进行投放,我们推动教育公平。

  主持人: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王作红:对。

  主持人:在志愿填报方面,很多省份都在用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因为今天招生办主任就坐在这里,特别想请王主任就平行志愿填报的方向,能不能给广大考生提几点建议?

  王作红:现在可能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实行了平行志愿的填报,在平行志愿填报之前,各位考生要了解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规则是什么。简单地讲,8个字可以概括,叫做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第一,大家在填报高校志愿的时候,通常叫三个字,一个是冲,一个是稳,一个是保。大家可以冲一冲比较喜欢的学校,最后是守,要挑一两个自己把握大一点的学校,确保自己整个志愿填报不会失误,因为一旦调档,对学生的损失比较大。

  主持人:考生和家长如果想要更加详细的了解华中科技大学今年的招生信息,通过怎样的方式能找到?

  王作红:我们学校有固定的咨询电话,大家可以打这些电话,找相关的人员咨询。电话号码是027—87542228,传真027—87557014。另外,我们在招生咨询和录取阶段,也会开通10部热线咨询电话。这是第一个途径。第二个途径,我们有本科招生信息网,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信息网查到相关的信息,可以在线上咨询。第三,借助新浪这个平台,新浪微博是@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微博],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微博和我们进行相关的沟通、咨询。另外,我们具体在考生填报志愿期间,会派大批的招生老师到各个省份,进入各个重点中学,现场解答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主持人:我这里再重复一下,以便家长也好记录一下。对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咨询电话,是027—87542228。对于新浪微博网友,如果你有什么疑问,可以把疑问内容@一下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就可以了。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了,我们这里也请王主任为广大的考生送几句祝福的话。

  王作红:祝各位考生放松心情、稳定发挥,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主持人:今天感谢王主任能够做客新浪,2013年的高招访谈还在继续,也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注,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