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平行志愿进档不退档 专业志愿无级差

2013年05月17日13:55  新浪教育 微博   
湖南大学招办主任陈志清做客新浪湖南大学[微博]招办主任陈志清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湖南大学的招办主任陈志清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湖南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

  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以后的节目当中将会邀请到各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们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的一些变化。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湖南大学的招办主任陈志清陈主任。陈主任您好。

  陈志清: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牛雪芃:陈主任最近在忙些什么?

  陈志清:忙着给考生服务。

  主持人牛雪芃:咨询率现在特别高。

  陈志清:对,因为这个阶段是每年考生和家长[微博]开始关注高考咨询的阶段,我们现在主要是为考生和家长回答一些相关的问题。

  主持人牛雪芃: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主要是针对今年的招生情况,请您谈一谈。但是在让陈主任说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之前,还是根据网友的需求,请陈主任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湖南大学。

  陈志清:我认为大家对于湖南大学还是很熟悉的,因为从我们这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考生们还是比较认可的。湖南大学座落在长沙,学校环境很优美,背靠岳麓山,面朝湘江,湖南大学的办学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也是宋代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办学延续至今的唯一书院。湖南大学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美誉,很欢迎大家到长沙来看看湖南大学。

  主持人牛雪芃:这句话也可以总结出来大家包括社会对咱们学校的一个认可。

  陈志清:对。

  主持人牛雪芃:谈到一个学校是否能够满足我们学生的需求,以及它是否能成为一所名校,最重要的不仅是师资,还有就是我们的优势学科。在这里您给我们介绍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

  陈志清:湖南大学属于一所研究型、开放式、综合性大学。大家一定要让我讲强势专业的话,我们学校有14个国家重点学科,其中2个一级学科,分别是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它们下面的10个专业都是国家重点学科。此外还有4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有分析化学、国贸、环工、控制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从这几年报考的热门程度来看,我们学校的土木工程、建筑学、金融学、车辆工程、环工、化学、会计、新闻等专业基本上是每年考生们报的比较热门的。大家可以作为参考,但是我建议考生们选择专业的时候,尽量还是以自己的个人爱好为主。

  主持人牛雪芃:谈到这里,我不得不插入一个问题,刚刚您也反复谈到,说咱们报的比较热门的专业。其实现在家长们总是在网上反复问我们一个问题,就是说能不能让招办主任说一下,其实冷热门专业对于我们来报考的时候到底意味着什么,到底存不存在所谓的冷热门专业。

  陈志清:冷热门这个话题已经很久了,大家也都很关注,我们作为从事多年招生工作的老师来讲,冷热门这个东西其实是不存在的,冷与热也是相对的,而且冷与热也受时间限制的,可能这个阶段这个专业比较冷门,可能过个2、3年,这个专业又变成热的了。我个人认为考生和家长可以看这个阶段各行业的发展趋势,专业将来的就业前景,可以去做分析。但是我建议考生和家长更应该以考生自己的爱好为主,比如说有很多考生数学好,喜欢数学,将来想往金融业或者其它行业去发展,我认为本科去学数学也可以。比如你将来想从事机械或者工程类的专业,你可以本科去读工程力学。可能这样的专业大家认为是比较基础的学科,本科可能读完以后就业不是特别好。但是我们现在的考生,我认为本科毕业大家去就业可能只是一部分,可能更多的考生,不管是现阶段还是人生的后期规划也好,都会去读研[微博]究生、读硕士、博士,深造的很多。而且我们目前就业的机会也很多,各行各业社会的承载量应该是很大的。所以,专业问题,还是那句话,首先以个人的爱好为主。

  主持人牛雪芃:对,刚刚在访谈之前,和陈老师也在聊,非常赞同您的观点。其实相对来说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不是绝对的,您也谈到现在虽然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每一天都在做一些改变,其实家长们要正确地看待孩子们选专业的情况,像陈主任说的一定要尊重孩子本身的意见和意愿,和自己所喜欢的专业。

  在开始之前有网友给我留言,湖南大学我们都很了解,它也是一个有着很多优势学科的学校,我们想让陈主任给我们概括一下,一句话来说我们学校到底有什么样的特色?

  陈志清:专业性的介绍刚才已经讲过了,可能不能作为特色。我个人认为湖南大学跟别的学校最不同的地方,湖南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开放式办学的高校,我们学校是没有围墙的,可能有很多家长去过湖南大学,因为长沙也是一个旅游的好去处,大家都有一种感受,湖南大学是走在哪里不知道是湖南大学,走在哪里不知道出了湖南大学没有。我个人理解,我们这种办学环境可以让大学跟社会的接触、接轨更好一些,不仅仅是我个人这样去讲这个问题,我们属于卖方,买方其实就是我们的用人单位,用人单位普遍对我们毕业生的评价是湖南大学学生的综合素质好,跟外界沟通能力很强。学生这种能力的培养不是老师几句话能够教育出来的,我们这种得天独厚的环境是造就我们这样人才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家长们也不要误解,担心小孩到了学校会不会不安全,其实人的生存能力是由环境培养出来的。就像父母拉着小孩过马路,拉着永远不放开,他永远不会过马路。我本人也是湖南大学毕业的,我们认为湖南大学的学生过马路永远都会左右看,培养成了一种生活的习惯。不像我们讲的大学生就是埋头苦读,走在马路上面只会盯着马路的前面走,不知道左右是什么情况。如果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我们就没办法预测其对社会做的贡献,环境对人的成才、成长很重要。

  主持人牛雪芃:我也去过湖南大学,给我的感受,更像是一种寓意,打破了传统式的教学。就像您说的,中间没有那堵墙,直接跟社会接轨。还有一个寓意,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思想。当时我是这样一种感受。

  陈志清:感觉在象牙塔里成长出来的小孩总是脆弱了一些。

  主持人牛雪芃:对,而且跟社会有一层隔阂,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您刚刚也谈到就业的问题,因为我们很受社会的认可,但是家长们对咱们的就业方向还是有些问题。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比如就业的话有哪些就业去向,如果深造包括读研,读研率是多少?

  陈志清:就业问题也是目前家长和社会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国家也很关注。我们学校目前的学生就业有几个因素,一个是因为我们学校的专业设置跟我们国家支柱性产业结合得比较紧密,比如说机械类、工程类、金融类、新闻类,可以说能够满足目前社会上对大学生的需求,因此我们专业的设置还是很合理的,没有大家所认为的行业比较冷淡的专业;这是一个原因,我刚才讲的,我们重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全面发展。基于这几点原因,我们的学生比较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我们现在主要的就业区域,每年把人数统计一下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学生首先在京津地区,以及中南地区,包括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区域去的学生比较多一些。特别是因为湖南属于在南方,去广东地区的非常多。因为广东省也做过统计,湖南大学是除了他们属地高校以外的学校的学生毕业人数最多的高校。

  从数据来看,大家也很关心湖南大学的就业率怎么样。我们的就业率如果用数字来体现,我们连续8年在湖南省都是就业率第一。在去年教育部的就业能力的评比中,我们也进入了前8名。

  从这些证据看,我们学校的学生“不愁嫁”。

  主持人牛雪芃:就像您刚刚说的,我们其实关注的不仅仅是就业率,还有就是高质量的就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