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科大计划招生超过6000名 无分数级差

2013年05月17日17:26  新浪教育 微博   
天津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张国顺做客新浪天津科技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张国顺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天津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张国顺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天津科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我们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们节目中会邀请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是来自天津科技大学招办主任张国顺,张主任,你好。

  张国顺:主持人你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主任最近是不是特别忙?

  张国顺:应该是比较忙,为考生高考我们做前期准备。

  主持人:也有很多考生和家长肯定做了一些咨询。让您介绍今年政策和计划之前,根据我们考生投递的一些信息,他们想多了解一些咱们天津科技大学,在这里您跟我们把概况大概介绍一下。

  张国顺:好的,天津科技大学始建于1958年,前身是天津轻工业学院,2002年独立更名为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大学是首批具备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也是第二批国家具备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也是首批可以接收外国留学[微博]生的院校。同时,我们学校还为北京军区培养国防生的前沿院校。学校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应该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本科教学上都取得很大的成绩。在上一次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中,我们学校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学校现在主要分为两个校区,一个是河西校区,还有泰达小区,新建的泰达小区发展到现在走过了将近十个年头,那边也有2000亩地,是一所环境非常优美的现代化的大学。

  主持人:谈到天津科技大学,我们单从字面意义上理解,我们觉得他就是一所科技型比较强的学校。家长们想了解,他是不是只有科技类的专业,对于这些专业我们到底有哪些专业的设置和分配,这些专业里我们有什么样的优势学科,在这里您给我们也普及一下知识,人我们了解了解天津科技大学。

  张国顺:科技大学发展到今天是多科性大学,涵盖了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今年专业方向招生是78个,学校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围绕着这两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我们还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是13个,二级学科授权专业74个,包括"发酵工程", 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海洋科学"、"机械工程"、"设计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等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建有代谢控制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有食品营养与安全、工业发酵微生物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食品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与中科院等单位共建工业酶、制浆造纸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有食品营养与安全、工业微生物、海洋资源与化学、制浆造纸4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和1个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安全管理与战略研究中心。

  主持人:家长们不要望文生义,以为天津科技大学就是只有科技而已。

  张国顺:对,从招生来讲,我提前跟主持人沟通,我们批次也是比较多的,我们有提前批,包括国防生,我们招收艺术的考生,有美术、表演,大概有600名计划,国防生有90名计划,我说的是全国。我们在全国今年总共招生6000多名,其中普通文理有5300名。

  主持人:张主任,咱们讲了我们学科方面,也让我们认识到天津科技大学是综合性比较强的大学,并不是只针对某一个科目,这样是我们的优势学科方面。家长们比较关注的,包括我们想让孩子上大学也好,我们深造也好,就只是为了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的就业。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咱们毕业生的毕业情况,我们就业情况是什么样的?

  张国顺:应该说科技大学本科就业情况,在天津市市属高校里,我们自己有数据统计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这个良好的状态一个是指就业率,一个是就业质量。毕竟这所学校办学特色是比较突出的,我们基本上在轻工行业所属的专业里,我们学校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

  主持人:也是很受我们社会的认可。

  张国顺:对,应该说非常贴近国计民生,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也贴近老百姓的发展。现在我们的专业,随着我们学校服务滨海新区重心的转移,专业不断调整,特别受来自全国的广大考生欢迎。最近几年在全国和天津市录取的情况都不错,从很大层面反映了社会和考生对于学校办学实力的认可。

  主持人:对,也是我们学校所学的专业,在社会发展中有需要情况的体现,可以看到社会发展的需要都能适合咱们学校的学生。我们心里还有一个社会的情况,现在毕业生选择就业是一小部分,还有学生愿意机遇深造,咱们学校深造比例跟往年相比较是否有所增幅?

  张国顺:读完本科,应该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了继续读研[微博],或者出国读研,这个专业不平衡,有的专业可能达到30%、40%,有的专业10%、20%,情况不太一样。不管怎么说,走上工作岗位也好,出去读研也好,这些都是考生进入大学以后,对于自己职业规划或者职业生涯目标的修订,或者是一个延续,总体来讲是大伙儿以本科专业委基础,整体素质或者综合能力的拓展,迎接社会更大的挑战。

  主持人:也是在经济全球化推动和发展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对于职业规划方面的理解。谈到这儿我们不得不谈社会现象,也是考生和家长选择学校的问题,大家总是把一些专业分成所谓的冷门和热门,对于冷热门专业的说法您怎么看?您觉得是相对的还是绝对的,还是说一定是存在的,对于我们院校和家长之间,我们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方式,我们怎么样看这个问题。

  张国顺:这个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高校,特别是本科层次以上的高校,不是技能培训班,不是明天有一个面包场需要一个面包师我们马上培养出一个面包师就有效果。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是社会在发展很长时间,或者很长阶段需要的人才,可能从局部来看,今年财务管理热一点,明年机械设计热一点,后年又改到食品热一点,总体来讲我们设置专业的时候,应该都是在一段历史时期里,社会需求量比较大的人才。

  主持人:或者我们未来会需要的人才。

  张国顺:对,我们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不是非常短期的,不是明天需要什么我们就培养什么,而是放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培养人才。对于考生来讲,乃至将来你们走上社会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来讲,可能你的岗位也是这样,今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像我们一样金融危机来了,可能他物流这一类公司或者专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过两年以后他又另外说明影响,这些是局部的。总体来讲,我觉得作为一名学生,或者作为一名职场工作者,还是要更多的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在大海中游泳的能力,不管风浪有多大,我们都可以游的很好。

  主持人:您说的很对,我们每一个院校老师中没有所谓冷热门专业。

  张国顺:从长期来讲,应该说不要非得把他分成冷热,因为既然有冷就说明有热,有热就有冷。而且一个人的专业素质应该是你整体素质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像我们习总书记这两天借鉴大学生在进,在职场中是智商重要还是情商重要,情商更重要,情商不光是专业性,涵盖的很多,这也是对于习总书记的讲话,也是对我们全体青年人的教育和引导。

  主持人:也是我们大学生面对的问题,不光是提高自己学术问题,还有自己本身的问题。刚刚张主任说的非常透彻,别的招办主任也说过,我们投入的师资和设备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的地家长们带着考生选择专业,包括大家认为冷热门的专业,第一,让考生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想上的专业。

  张国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助于专业的学习。

  主持人:让家长们都尊重考生的意见和建议。还有一个在这里给予提醒,招办主任做客我们访谈间一直跟家长在聊,在职业选择上学术是一个方面,我们还要注意自己的素质教育,习总书记前几天去天津接见我们的大学生,我们媒体也有很多关注这方面的内容。习总书记去天津接见大学生的时候,当时对高校的老师心情如何?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