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大一本招生新增8专业 设立多种奖学金

2013年05月20日16:38  新浪教育 微博   
江西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张利斌做客新浪江西农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张利斌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江西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利斌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江西农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随着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也迎来了我们新浪网特别忙碌的时刻。此前的节目当中我们都会邀请到各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直播间,和我们分享一下2013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改变。同样我们今天很荣幸有请到了江西农业农业大学的招办主任张利斌,张主任您好!

  张利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江西农业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高校。贵校2012年成功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且江西省人民政府、农业部签署协议合作共建江西农业大学,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江西农业大学的特色和基本情况。

  张利斌:好的。一是历史悠久、环境幽雅。江西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溯源于1940年10月创办的国立中正大学,1949年更名为南昌大学,1952年组建江西农学院。1958年创办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1968年更名为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1969年江西农学院和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合并。1978年被国家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1980年11月更名为江西农业大学。我校坐落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岭风景区山麓,教学用地3,950亩,校园风景秀丽、环境幽雅,景色宜人,花园式的风貌引人入胜。 二是学科齐全、实力雄厚。我校是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农、理、工、经、管、文、法、教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现设有17个学院,有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26000余人(含独立学院)。有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3个江西省高水平学科,7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65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1个、一类特色专业4个,江西省特色专业9个,江西省品牌专业19个,江西省示范专业1个。有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

  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1500余人(不含独立学院),有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西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正高职称人员110人、副高职称人员401人、博士251人。学校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发改委工程实验室,2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设有教育部重点建设的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三是学风严谨、成果丰硕。70多年来,学校铸就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形成了“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精神,累计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颜龙安等为杰出代表的各类优秀人才9万余人,其中大多数已成为生产、经营、管理和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的骨干力量和领导干部。近年来,学校发挥学科特色与人才优势,先后在江西高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创建了江西省第一个省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得了江西省唯一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奖励体制改革以来江西省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江西省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奖;培育了江西省第一个超级稻新品种;产生了江西省目前唯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持人: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是高等学校的永恒主题,那学校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请介绍贵校的人才培养特色。

  张利斌:学校自办学以来,在一代代农大人的励精图治下,人才培养形成了鲜明特色。学校人才培养立足三个实践(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实现三个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即加强教学实践,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动手能力;加强科研实践,学习与研究相结合,培养创新能力;加强社会实践,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培养综合素质。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都是很丰富多彩的,请张主任介绍贵校的校园文化生活这方面。

  张利斌:我校本着“弘扬和谐文化,传播赣鄱文化,引领时尚文化”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拥有6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文化广场、30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活动中心、10000多平方米的室内外体育运动场、功能齐全的舞蹈房、健身房、广播电台、电子阅览室等一大批文化活动场所和80多个学生社团。为拓展学生素质、活跃校园氛围,学校积极推行创新实践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每年组织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电子电脑知识竞赛、“世纪杯”辩论赛、“五四”文艺汇演、校园歌手大赛、每月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形成了“天天有社团活动,周周有学术讲座,月月有精彩论坛,每学期有高雅文化进校园”的浓厚文化氛围。学校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多次荣获佳绩,形成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和体现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成果。

  主持人:请问贵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张利斌:我校坚持贯彻“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培养学生具备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同时,主动加强就业指导,努力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面向全国范围各行各业就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85%以上,位居我省本科院校前列,连续多次在全省高校就业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和“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学习成绩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毕业生研究生升学率达到15%左右。

  主持人:请问张主任贵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有哪些呢?

  张利斌:我校今年共有62个招生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江西省特色专业9个,江西省品牌专业19个,具体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名称(5个):二类特色专业:动物科学;一类特色专业:农学、林学、农林经济管理、生物工程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名称(9个):食品科学与工程、园林、软件工程、动物医学、园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土地资源管理、生物技术、英语。省品牌专业名称(19个):经济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交通运输、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林学、园林、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会计学、土地资源管理、农林经济管理

  主持人:请张主任介绍贵校2013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

  张利斌:招生计划情况是:一,普通本科计划有少量增长,2013年我校总招生规模为4790名,较去年增加210名,其中普通本科4590名,专升本计划200名;二,动物医学、园艺、林学、风景园林、经济学、工商管理、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八个专业恢复列入江西省本科一批招生,至此我校一本批次招生专业达到12个(2012年农学、园林、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4个专业获批一本批次招生)。本科一批次计划招生487名,其中动物科学60名、农学65名、农林经济管理35名、园林30名、园艺40名、林学38名、风景园林25名、动物医学57名、经济学29名、工商管理23名、食品科学与工程40名、生物工程45名。目前各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已经在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网上发布,考生可以登陆查询。详细的招生计划情况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发布的高校招生计划汇编为准。招生政策情况是,一,加大新生奖学金力度,对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被录取的文理科考生,若其成绩高出生源所在地一本线20分以内(含20分),奖励金额3000元;高出生源所在地一本线21-50分,奖励金额5000元;高出生源所在地一本线50分以上,奖励金额8000;二,学校专业录取以分数优先,采用三个“三分之一”的原则进行,即对第一次进档的考生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前三分之一的考生优先满足其第一、二专业志愿,中间三分之一的考生优先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后面三分之一的考生专业安排依据当时各专业录取情况而定。

  主持人:江西农业大学与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如何?

  张利斌:学校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有教育合作项目,采取“2+2”的合作模式:学生在江西农业大学圆满完成本科前两年的学习后,如英语成绩达到纽卡斯尔大学的入学标准(即雅思[微博]成绩6.0分),可前往该校进行后两年的学习,顺利完成规定学分者可获得纽卡斯尔大学学士学位。如果继续在纽卡斯尔大学学习一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其硕士学位。学校现有生物技术、计算机、国际贸易、会计学4个国际交流项目本科专业。

  主持人:请张主任给我们广大考生提一些填报志愿建议吧。

  张利斌:在现行大部分省份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情况,为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同一批次志愿中,院校之间要有坡度。要把握这一坡度,要清楚了解院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它可以帮助考生大致了解该学校在考生中的定位并把自己的实际学业成绩和之相对应。一般四个志愿的坡度应根据“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来设计;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尽量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是采取一次性投档,一次投档后不立即进行补档。按第一院校志愿组投档的考生,如被退档,即使分数再高,也不能参加第一院校志愿组的录取,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或下一批次录取。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我想再问一下家长[微博]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咱们学校的咨询方式,因为有时可能没有办法回答家长们那么多问题,在这里您跟我们说一下我们怎么咨询老师。

  张利斌:本校的招生联系方式给大家说一下,地址是,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招生办电话是,0791-83813214、83867084 传真是,0791-83813214 E-mail是jxndzsb@126.com  咨询QQ是,39992654学校招办网址是,http://zhaojiu.jxau.edu.cn。大家可以以上几种方式随时关注我校的最新招生动态。

  主持人:谢谢张主任。最后新浪网也祝愿考生们在2013年高考过程当中都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希望网友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多多关注江西农业大学,张主任再见!

  张利斌: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