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大56个专业招生 条件允许可修读双学位

2013年05月24日14:00  新浪教育 微博   
西南石油大学招办主任张敏做客新浪西南石油大学招办主任张敏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南石油大学招办主任张敏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西南石油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我们会邀请各大院校的招办负责人做客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家长[微博]聊一聊今年各大高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作出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西南石油大学招办主任张敏,您好。

  张敏: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都知道,咱们是由新中国建立的第2所石油类本科院校,对于这些我还是有一些了解,但是在这里我不能对咱们的学校做更多的介绍,我们要把时间留给您,您对想要报考西南石油大学的考生和在线的家长、网友们介绍一下西南石油大学?

  张敏:西南石油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新中国创建的第2所石油本科院校,曾先后隶属于石油工业部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世纪50年代的中后期,我国的石油工业的发展非常缓慢,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这引起了国家的高度的重视。为了培养更多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急需的高级技术人才,推进石油工业的发展,国家决定成立第2所石油高等院校,四川石油学院,1970年更名为西南石油学院,2000年划转到四川省,成为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四川省管理为主的高校,2005年更名为西南石油大学。

  我们学校是较早拥有学士、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学校。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了博士学位授权点,1988年我们的油气田开发工程成为了首批国家重点学科,1989年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批准建设,1991年我们设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成为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石油天然气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大学。我们的石油主干学科专业在全国处于领先的水平。

  学校现有18个学院,学科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等等8个学科门类。有60个本科专业、8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6个四川省特色专业,有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1个四川省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即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另外还有教育部石油天然气装备重点实验室、天然气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油田化学工程研究中心等54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十一五以来,我们学校承担了各种的科研项目6000多项,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的近百项。2012年科研总经费达到4.67亿元。

  我们学校目前建有成都、南充两个校区,我们的校园优美被誉为“园林式校园”。南充校区是我们建校时就有的老校区,成都校区是2002年投入使用的,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8000余人,其中普通本科生21000余,硕士研究生3379人,博士研究生588人,我们还有部分的外国留学[微博]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是在成都校区就读,专科学生在南充校区就读。“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是我们西南石油大学一直秉承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是我校经过50年的发展,凝练出来的大学精神,我们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有志于投身发展祖国石油工业建设事业的学子们加入西南石油大学。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张主任说的西南石油大学的情况,在这里谈到一个学校能发展得好不好,第一点除了师资、软硬件之外,还有优势学科,到底我们学校存在哪些优势学科,吸引这么多的考生报考,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您介绍一下?

  张敏:西南石油大学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以石油天然气及其配套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的大学。谈到优势学科,不得不提是我们学校拥有一个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下设3个二级学科也是国家重点的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公布不久的学科排名中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石油大学。我们还拥有1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涵盖化工、地质、机械、仪器科学、管理工程、经济、数学、土木工程、动力工程、计算机等等学科。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有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是石油工程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资源勘查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机械工程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还有16个四川省省级特色专业,包括化学工程专业、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高分子材料、工业设计专业、环境工程等等专业。大家可以登录到学校的网站上查询和了解。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张主任也了不起,把学校的优势学科、涵盖的专业名称说的非常的完整,我非常佩服你。谈到学科、师资、学校的发展也好,家长们了解也只是为了进入学校学习,进入一个好的大学学习,有一个最终的目的,我们有一个好的前程、好的就业。我们谈一下西南石油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在这里您要给我们说两个问题,第一个谈一谈大学毕业生毕业的就业方向,听到西南石油大学,很多人包括家长们,对于就业的方向都很模糊,第二读研、继续深造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张敏:最近媒体报道比较多,大众也非常关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2013年被大家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面临近几年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学校一直都是非常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的,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多方引进企业,针对2013届的毕业生,学校的层面就组织了3场大型双选会,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专场,还有近400场的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我们学校的就业工作曾多次受到了国家和省级的表彰。当然我们的毕业生也以思想素质好、团队意识强、基础扎实、业绩突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我们学校这几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我们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国有大型企业就业,涉及到能源、化工、地矿、核工业、装备制造、工程建设、IT行业等等行业。

  主持人牛雪芃:这就是我们就业大概的方向。

  张敏:我们毕业生在三大石油公司就业的占到30%左右。就业质量是比较高的。近年来,我校也为世界知名的贝克休斯、康菲、斯伦贝谢、威德福等国际石油公司以及像安东石油、宏华集团等知名民营石油企业输送了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

  主持人牛雪芃:比较一些大学毕业生毕业以后,择业方面更精准一些。毕业生读研率是不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研究生的要求越来越高,读研的学生也越来越高,咱们学校读研方面是什么情况?

  张敏:我们学校自己就拥有23博士点和85个硕士点,毕业生毕业的时候,除了选择就业还可以选择继续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直至博士,也可以考取外校的研究生,我们考研[微博]比例大概是15%左右。

  主持人牛雪芃:这个学校有博士点、硕士点,在本校读研比别校考进来是不是简单一点?

  张敏:这个就像是高考一样,也许同学们又有了新的目标,同学们的选择,不管是本校还是外校都支持他们。

  主持人牛雪芃:本校读书再考本校的研究生,和老师们比较密切,学习的知识倾向于考研的方向。

  张敏:本科专业和研究生阶段的专业方向联系的紧密一点,对学生以后的择业和发展都会有好处。

  主持人牛雪芃:刚才张主任介绍了西南石油大学整体的情况,我们回到聊天的主题,2013年西南石油大学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调整和改变。刚才私下聊天,说计划出来了没有,你说总得出来了,但是具体的调配名额还没有公布。总招生多少人,专科招生多少人?

  张敏:学校今年招生56个本科专业,15个专科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预计本科招生5778人,专科1577人,较2012年本科计划增加300多人,专科增加了100多人。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说一下政策,关于政策也没有调整?

  张敏:招生政策跟往年基本上一样。招生政策已经编入到了学校的招生章程里面,并已在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和学校的网站上公布。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问几个家长关心的问题。首先怎么面对政策性加分?

  张敏:对于加分我们学校是认可各个省市加分和照顾政策,对加分以后形成的特征分,作为录取和专业安排的依据。

  主持人牛雪芃:一加到底,不是裸分分专业。

  张敏:对。

  主持人牛雪芃:有没有级差分呢?

  张敏:在非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地区,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级差的办法,专业一志愿与二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不超过5分,二志愿以后的专业志愿之间不再设级差。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其它按志愿未能录取满额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时可以参考一下我校往年各专业的录取情况,专业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并尽量服从专业调剂以增加录取机率。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的提档比例是多少?

  张敏:在平行志愿的地区,提档比例一般是控制105%以内。在采取非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的地区,都是控制在120%以内的。

  主持人牛雪芃:您也提到了提档比例是105%?

  张敏:105%是平行志愿,我们会根据各个省的生源情况进行调整,一般控制在105%以内的。

  主持人牛雪芃:平行志愿你刚才讲了一点,尽量服从调剂。考生都会问高中班主任,为了让录取的几率增大,都会服从调剂。可能会出现进入到了不喜欢的专业,学习了一年半年之后觉得不那么喜欢这个专业,我们有没有转专业?学校有没有政策?

  张敏:填报专业的时候,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优势,以及对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来选择专业。如果对录取专业不满意,新生进校后有一次专业调整机会,时间是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期末,学校将统一组织转专业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允许各专业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转入和转出。另外,我校拥有双学士学位授予权,在校本科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还可以申请修读双学位。

  主持人牛雪芃:如果你真喜欢那个专业,对本身这个专业,没有确实学不会的心也能接受,这时候你也可以修之前想要报的专业,比转专业还要方便一些。

  双学位,如果能修得双学位的话,毕业择业的时候多了更有优势。

  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

  张敏:新增了3个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和城乡规划专业,这3个专业都是依托于省部级重点学科建设的,都有相对应的硕士点、博士点,学科水平和实力都是比较强的。这3个专业目前是放在二本批次招生。

  主持人牛雪芃:招生的人数有没有出来?

  张敏:招生计划还是请大家关注我们的网站。

  主持人牛雪芃:张主任,刚刚谈到了,您说咱们有二本的招生情况,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听说学校还有一本的招生情况,您介绍一下?

  张敏:我们学校目前在四川、天津、河南、河北、重庆5个省市是有部分专业是在一本招生的。2013年我们将在河南、河北、天津、重庆4个原有的一本招生专业增加到了7个,分别是石油工程专业、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海洋油气工程、资源勘察专业、勘察技术与工程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机械工程。另外今年还申请准备在山东、陕西、甘肃、安徽、黑龙江、吉林、辽宁7个省市增加了一本招生批次,把部分的石油主体专业放在一本招生,具体的招生计划和批次还请关注各个省招办公布的信息,届时我们的网站也会公布。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在四川省投放的计划是多少?

  张敏:本科计划占到总计划64%,省外的计划占到36%左右。

  主持人牛雪芃:四川省报考一本是平行志愿的报考?

  张敏:2013年二本也准备采取平行志愿的方式了。

  主持人牛雪芃:张主任利用访谈间的时间,关于四川省的考生们关于填报志愿给一些建议和意见?

  张敏:四川省二本还有其他的省也涉及今年是第一次涉及平行志愿的方式。请家长、考生一定要先了解平行志愿,它的优势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平行志愿填报的过程中,比以前填报的空间更大一些了,可以把向往的、希望能够冲一冲的学校报在前面,稳一稳的放在中间,保底的放在最后,学生录取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我们的提档比例在105%以内,肯定会存在部分的考生被退档,根据往年的情况,一般情况被退档的情况,首先是因为分底,我们是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的原则,还有很多考生是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而导致退档的。大家报考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平行志愿的政策,在专业填报的也要慎重。

  主持人牛雪芃:在访谈之间有家长问了一个问题,西南石油大学对我的感觉是会不会对男女生比例有要求

  张敏:西南石油大学因为具有行业的背景,在校生男生占绝大部分,女生只占30%。

  主持人牛雪芃:学校本身在招生的时候有没有男女生比例的限制?

  张敏:我们是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来的,不会限制男女生。但是在专业填报的时候,学生和家长都会关注到一些专业在就业的时候可能用人单位会有一些限制,个别专业,女生不是很合适,例如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这几个专业不是很适合女生就读,当然这些专业也有女生。这就看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对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

  主持人牛雪芃:就是说我们学校在招生的时候,对男女生的比例是完全没有限制的。学校男生多女生少的原因也不是学校规定的,主要看考生报考的情况。对健康方面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张敏:我们是完全执行教育部对身体健康这方面的要求,没有额外的要求。

  主持人牛雪芃:看来家长们对学校的招生方面和政策方面还有很多有误区的地方。一听西南石油大学总觉得是男生就读的专业,或者是学校对男女生比例方面有很多的要求,张主任说的很清楚,第一男女生比例没有要求的,第二健康方面也没有特别的要求,广大的考生们可以放心大胆的填报。

  在访谈张主任之前,我们也对西南石油大学有一些了解,西南石油大学在招生方面,每一年大概招生的学生有52%是来自于农村或者是偏远地区的考生,学校在助学、奖学金方面有一些举措,请张主任介绍一下学校的助学情况?

  张敏:我们学校是承诺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而失学,也不让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影响学业和身心健康,我校推行“以奖助学金为主导,以助学贷款为保障,以勤工助学为补充的‘奖贷助勤补免缓’七位一体、联动助学的资助政策体系”。目前,我校常年给贫困学生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达1500多个,每年投放金额达220多万元;学校共设立了奖助学金50余项,其中,专门为贫困生设立的奖助学金近20项,总金额达2600余万元;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圆梦基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孤儿和烈士子女;设立了大学生爱心基金用于资助遇到突发性困难的学生。我们学校是非常关注、关心贫困生这个群体,采取了多种资助形式帮助他们,使他们身心健康的成长,顺利的完成学业。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张主任,希望考生们多多关注西南石油大学,也祝愿对考生有这么多人文关怀的大学办得越来越好。在这里因为现场的访谈时间有限,您给我们留一个联系方式,让家长们可以更多的咨询西南石油大学的情况?

  张敏:我们学校各方面的情况可以登录到西南石油大学校园官方网站,招生网站上开通了网上咨询的平台,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网上留言,我们会及时回答。电话028—83032224,83032001,欢迎大家拨打咨询电话。

  主持人牛雪芃:也有家长们说,有的招办电话,总是占线,或者是总是没有人接听,是不是家长们打的时间不对,具体咨询的时间放在什么时段比较好一些?

  张敏:高考之前,咨询电话早上8点到中午12点,下午2:30之后,我们都会安排老师接听。高考后我们会安排早上8点到晚上9点都有老师接听。我们的招生网站上也开通了一个咨询平台,您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登录到平台上,把你的问题留下,我们会尽快回复。

  主持人牛雪芃:也可以在线咨询,家长们也可以关注新浪教育频道,上面有西南石油大学具体的情况和招生的信息。张主任对2013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张敏:高考在即,希望大家积极调整好身心的状态,沉着应试,充分发挥,梦想成真。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张主任,祝愿考生们在2013年高考取得优异的成绩,关于高考的咨询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想要报考西南石油大学的考生,多多关注西南石油大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张主任再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