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特色兴校 以人为本

2013年05月27日10:10  新浪教育 微博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招生就业处朱凯峰做客新浪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朱凯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招生就业处朱凯峰副处长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2013全国重点大学高招访谈,这次来到节目做客的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招生就业处朱凯峰处长,欢迎您。

  朱凯峰: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开心您可以来新浪做客,跟我们分享一下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特色、历史,从学校的历史开始讲好了。

  朱凯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公办普通本科学校,坐落在河北省廊坊市市区。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78年的廊坊精密机械工业学校,此后历经华北航天工业学校、华北航天工业学院,2004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200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先后隶属于第八机械工业总局、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工业部、航空航天工业部、航天工业总公司。1999年划转到河北省,2003年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签署共建学校协议。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为开展培养服务国家(航天)特殊需求人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单位,授权工程领域为航天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著名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为我校名誉校长。

  我校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管、经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院校。建校以来,累计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3万余名,其中有近万名高素质工艺类人才在航天系统工作,2003-2007年,我校获得“航天人才贡献奖”;2006-2010年,我校获得“航天人才突出贡献奖”。我校的毕业生以“基础扎实、为人朴实、作风务实”的“三实”特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航天事业发展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一看到咱们学校的名称,大家就知道是一所特色非常鲜明的高校,那么请您来具体讲讲咱们学校办学特色追求吧。

  朱凯峰:我校原隶属航天,为航天行业培养工艺类人才一直是学校使命之一,部分学科航天行业特色鲜明。在主体学科上,我校突出偏重于工艺层面的工程特色。在学校管理上,坚持精干、规范、高效的管理特色。在毕业生的素质上,体现基础扎实、为人朴实、作风务实的特色。

  主持人:学校办学宗旨强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服务”,请您谈谈学校在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朱凯峰:您说的非常对,我校一直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并且会一以贯之。我校出台了包括《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资助办法》、《加强学生特长培养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措施,为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积极鼓励学生投身课外科技活动,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设立专项基金,提供场地支持、仪器设备保障,科技成果奖励等。近一年,我校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64项,省部级35项;课外科技文化获国家级奖励11项,省部级40项。学校坚持特色育人,以航天精神为内在动力,以丰富多彩的校园主题教育、校园社团活动为载体,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校严格学风、考风,培养学生诚信做人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学校鼓励学生在力所能及条件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我校参与的志愿服务多达5000人次,在社会上形成积极反响。

  主持人:根据您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学校,师资力量是衡量一所高校科研、教学实力的重要指标,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师资吧。

  朱凯峰:学校有专任教师578名,其中高级职称228名,博士、硕士学位教师417名,具有行业背景或“双师型”教师占20%以上。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骨干教师等省级以上称号的教师18人。29人获得航天科技人才培训基金会SHATF奖教金。

  主持人:我们学校招生计划今年有没有什么变化?

  朱凯峰:今年我校继续面向全国各省招生,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具体分省分专业计划请查看当地省市招办发放的《招生计划》或者查看我校招生简章,同时也可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zb.nciae.edu.cn)进行查询。

  主持人:日前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我们学校招生专业今年有没有什么变化?

  朱凯峰:今年我校新增“机械电子工程”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之前,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整理审核汇总表》的通知”,我校原22个本科专业对照整理获批23个专业,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总数达25个,涉及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和艺术学六个学位授予门类,逐步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专业格局。学校将进一步调整本、专科专业数量,凝练方向,培育特色,形成优势,为学校发展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

  主持人:考生及家长[微博]比较关心学校的招生录取政策,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今年的录取规则。

  朱凯峰:录取规则与往年变化不大,不过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录取时,只有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才要求投放非第一志愿考生档案,不设分数级差。

  第二、录取时,在省(市、自治区)分数控制线上,调档比例为计划招生数的100%—120%;进档考生专业安排以投档成绩为依据,从高分到低分按专业级差3分依次录取。对所报专业不能录取但本人同意调剂专业的考生,在未录满的专业范围内进行调剂录取;对所报专业不能录取且本人不同意调剂专业志愿的考生不予录取。

  第三、护理专业只招收女生,其它专业不设置男女生比例。航空服务专业只录取有志愿考生,女生身高164cm-172cm,男生身高175cm-182cm,无色盲、色弱,身材匀称。

  第四、在河北省招生的产品设计专业,要求考生必须参加河北省统一组织的美术类专业联考,录取原则是:考生文化成绩和联考成绩均达到省控制分数线以上,按照文化成绩和联考成绩直接相加所得的综合成绩排序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情况下按专业分数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第五、学生入学后外语教学语种为英语。

  主持人:您向我们大致介绍了学校招生录取的相关政策,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还有就是关于政策加分的情况,我们学校对政策加分承认吗?

  朱凯峰: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的规定加分提档,安排专业以投档分进行排序择优录取。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专业级差3分的原则。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大类招生吗?

  朱凯峰:新的本科专业目录公布后,我校切实领会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为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增加学生的专业选择机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招生专业中增加按大类招生。本科专业中,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三个专业,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两个专业,工商管理类含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专业,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三个专业;新生入学前两年按专业类培养,两年以后再按学校规定的条件分专业并按专业培养。专科专业中,机械设计制造类含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三个专业,电子信息类含应用电子技术和电子工艺与管理两个专业;新生入学第一年按专业类培养,一年以后再按学校规定的条件分专业并按专业培养。

  主持人:现在许多考生及家长都很关注所学专业的就业情况及发展前景,请您对学校的就业、考研[微博]情况向大家做一下介绍。

  朱凯峰:学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成立了招生就业处,统筹安排学校就业工作。学校建立就业信息网,及时公布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择业技巧指导;学校每年邀请二百多家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在给毕业生开设就业指导课的基础上,于2008年开始在一年级学生中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更好的服务和指导学生的学业进步、职业素养提升。

  近年来,我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都在85%以上,我校毕业生就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市场认可度。从行业范围来看,主要服务于航天航空、大型机械制造、信息电子等行业。

  我校自有本科毕业生之后,学生考研热情很高。近年来,每年都有许多学生考取211、985等国家重点大学研究生,也有一些学生考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此外,由于来校招聘的航天研究所以及其他国家科研机构本身具有研究生培养资质,在这些领域就业的学生也可以在就业后考取工作单位研究生。

  主持人:跟其他高校一样,我们学校是不是也有与其他高校的交流或者与外国学校有联合办学的项目?

  朱凯峰:我校与德国累根斯堡应用科学大[微博]学、英国胡佛汉姆普顿大学等国外高等学校开展校际交流与合作,先后有26名教师、36名学生被派往两所学校访问、学习。

  主持人: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如何啊?

  朱凯峰:学校坚持“以需为源、特色创新、以学为主、质量至上、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基本办学理念和“严格教风、严格学风、严格管理”的教学管理理念,形成了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学校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长年开设人文讲堂和科技讲堂,特别是学生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十分活跃。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计算机网络设计大赛、数控技能大赛、电子商务竞赛、英语口语竞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64项,获省级奖励150余项。

  主持人:学生入学后发现所学对自己所学专业不满意,想调整到其他专业进行学习,学校有相关的转专业政策吗?

  朱凯峰: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学校于2010年先后出台了《本科学生转专业办法(试行)》、《专科学生转专业办法(试行)》的规定和《关于2010级学生转专业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为学生提供入校后选择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可在入学的第二学年第一学期提出转专业申请,具体由学校教务处负责。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学费贵不贵?

  朱凯峰:学校学费标准为本科生每生每学年3500元(产品设计专业执行河北省物价局有关规定6100元),专科生每生每学年5000元。因为我校农村考生居多,学校非常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问题,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渠道,以奖学金、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为辅助,绿色通道、困难补助、社会资助和减免学费等为补充”的比较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体系。新生报到时,学校将开通“绿色通道”,帮助那些确实无法交纳学费的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开学以后,将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实际情况,采取“奖、贷、助、补、减”等不同资助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准确反映家庭经济情况,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报到时出具村、乡、县民政部门盖章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主持人: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进行咨询,最后请您公布下学校招生办的联系方式。

  朱凯峰:我们学校的地址是:河北省廊坊市爱民东道133号

  邮政编码:065000

  咨询电话:0316—2083179  

  传    真:0316—2083179  

  学校网址:http://www.nciae.edu.cn

  E-mail:  htzhshb@126.com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