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计划招生4520人 设新生奖学金政策

2013年05月27日13:42  新浪教育 微博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亚做客新浪西南政法大学[微博]学生处副处长张亚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亚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西南政法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为了方便广大的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我们访谈节目当中会邀请各大院校的招办主任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微博]聊聊今年各大高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等方面的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亚,张主任您好。

  张亚: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牛雪芃:去年来过我们的访谈吗?

  张亚:去年没有。今年是第一次。

  主持人牛雪芃:特别郑重的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吧。

  张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介绍学校的计划之前,聊一聊学校的概况,第一个问题介绍一下西南政法大学整个的校园的概况?

  张亚:非常高兴为各位网友、各位考生介绍西南政法大学的相关情况。西南政法大学原名西南政法学院,其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由刘伯承元帅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合并重庆大学[微博]、四川大学、贵州大学[微博]、云南大学[微博]、重庆财经学院的法律院(系)正式挂牌成立。建校伊始,学校得到了时任西南局负责人邓小平、刘伯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出任首任院长。1958年,中央公安学院重庆分院又并入我校。特殊的建校背景,使我校既会聚了法学名流又吸纳了实务精英,既秉承了深厚的法学传统又融入了公安教学的特色。学校也因此被誉为新中国法学教育的“西南联大”。

  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上狠下功夫。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获得了自主招生的资格,同年8月同时获得了进入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名单,有三个项目,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西部基层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在2013年招收新生中会全面铺开和具体实施。学校现学科门类涵盖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哲学、工学等6大门类。建校60年以来,学校培养了各类的人才20多万,公认为培养法律方面专门人才最多的学校,由于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广泛的社会知名度,以及广大校友为社会法制建设和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成为公认的“西政现象”。

  主持人牛雪芃:以上对张主任对西南政法大学的概况的介绍,使网友们更加了解了西南政法大学。一所大学能办得好,能被社会的认可,不仅有历史的沿革问题,还有优势的学科,请您介绍一下西南政法大学的优势学科有哪些?

  张亚:刚才介绍了学科涵盖的门类有6大门类,现在有22个本科专业,3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我们重视学科专业的建设,特别是在本科,我们不是追求专业数量盲目的扩大,追求专业的高质量,除了保持法学原有传统的优势以外,其他的各个专业,也是齐头并进,各有特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侦查学人才培养模式、复合型知识产权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拥有刑事诉讼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法理学、商法学、民法学6门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刑事科学技术、英语、会计学专业被列为重庆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主持人牛雪芃:这是对于学科优势的介绍,谈到西南政法大学,很多考生给我们投递的信息说,学校在对外交流方面是比较频繁的,也是很密切的,您给在线的网友、家长们介绍一下?咱们在对外交流方面做出哪些成果?

  张亚:现代高等教育开放式办学,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我们通过开放办学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目前我们学校是和英国、德国、美国等17个高校和实务部门有交流、对外合作的协议。每年选派学生到国外去学习、进修,参加实训、实习,甚至是攻读学位。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外、校内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我们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和德雷克大学合作开展本科“2+2”的项目,学生们可以获得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证书。还有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的项目,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可以通过协议,互派交流学习。

  主持人牛雪芃:刚才您提到有2+2的课程,是不是2年在国内,2年在国外?

  张亚:对。2年在西南政法大学完成,另外2年在国外去学习。

  主持人牛雪芃:下面我要问张处几个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大家对学校的关注,对学生来说,本身特别关注这个学校的校园文化是什么样的?有没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张亚:“实务教育”和“论辩文化”是我们学校的两大办学特色,也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特征。在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以及第二课堂的学生活动,都是融入和呈现了学校两大办学特色。我重点介绍一下,除了和其他的高校一样,我们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以外。第一是实务教育,实务教育即追求法治理想务实创新的素养,务实的作风渗透到了人才培养的环节,比如“双师多项互动式教学法”,把实务教学的理念贯穿到课堂里面,同一门课程由两个老师同时授课,针对同一个问题提出不同的观念,用不同的思维来启发学生,培养多角度思考问题。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能力相贯穿,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在法学的课程里面涉及,也在非法学的其他的专业教学里面广泛的推行。

  另外论辩文化,作为政法学院的学生,我们政法人才既是专门人才又是通用人才,我们提出一个理念,我们培养的学生,诙谐地总结为嘴巴子、脑瓜子、笔杆子,就是我们说的“三子”人才。近几年我们在论辩文化这块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以西南法学论坛、金开名家讲坛、名人论坛为主体,博士生论坛、西政青年论坛、毓秀讲坛为两翼,形成了国内学界知名的论坛品牌。以天伦杯辩论赛、模拟法庭辩论赛、模拟联合国辩论赛为主体,组建了校内各个层面的辩论赛事。近年来多次在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世博杯”两岸四地高校辩论赛、中国名校辩论赛、国际刑事法院模拟竞赛等比赛中荣获冠军。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在校园活动中能取得的成绩,其实从活动当中可以看出,学校对学生本身,无论是学术方面的延伸,还是自己的校园活动方面,都是为了贯穿整个学习的过程,这个方式非常好。刚刚的问题是问的关于学生的问题,现在要提提家长们关注的,家长们关注的也就是社会关注的,就业问题。学生们毕业生大概的方向是哪里?就业率多高?就业质量是什么样的?

  张亚:我校特别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注重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技能、就业能力的培养。西南政法大学毕业的学生,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比较强,一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学生就业的方向主要是面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经过60多年的建设,培养将近20余万的人才,也是培养法学专门人才最多的院校,我们有一大批的校友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的骨干,也有相当一部分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除了这些校友以外,我们年轻的校友也茁壮成长,其中也不乏被评为全国十佳律师、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优秀人民警察等等,获得实务部门表彰的佼佼者。随着我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相信法律人的用武之地会越来越多。

  另外学校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口径,我们也实施主辅修制度,学生们完成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辅修学位,我们开设有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新闻学、英语等等。学生们在完成了辅修课程以后,考核合格,就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辅修专业证书和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对于这样的学生既有主修专业又有辅修专业的学生,可见他的知识结构的复合性更具有张力的,这样的学生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主持人牛雪芃:通过张处对西南政法大学无论是从师资、优势学科上、历史沿革上就业方面都突出了西南政法大学自己本身所存在的优势。今天我们就把访谈的主题继续回到今天访谈的内容,2013年西南政法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招生政策和计划,每一年大学都做不同的调整,也许调整很大,也许只做了一丁点的调整。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在招生政策和计划方面的改变和调整?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