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考生及家长:高考两日早餐最好不一样

2013年05月31日14:52  信息时报    
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岭南汤王”佘自强做客本报通过微博回答考生们提出的关于高考期间饮食问题。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岭南汤王”佘自强做客本报通过微博回答考生们提出的关于高考[微博]期间饮食问题。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高金花  实习生 林显军 张敏杏

  今日距离2013年普通高考仅剩一周。一些考生和家长[微博]向记者反映,他们或已有两周睡不着觉,或一到考试就犯肠胃病,甚至紧张得胸口痛、腿抽筋,而女生则为高考遇上痛经而烦恼……昨日,信息时报联合新浪微博、新浪广东强强推出的高考微访谈活动迎来了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岭南汤王”佘自强,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权威支招。他介绍,在高考当天的早餐和午餐饮食都有一定讲究,若要缓解紧张,吃水果也能帮上忙。

  用芬必得止经痛不影响发挥

  广雅懿懿:小孩的经期在每月的1号~7号间,第一天会比较痛。如果高考时正好来例假,痛的话可以服用芬必得吗?会影响发挥吗?

  佘自强:女学生在高考时肯定是很紧张的,这时肯定会影响经期的正常,一般来讲,很多医生都是给芬必得,效果比较好,不会影响发挥。也可以试用益母草煲鸡蛋,调经止痛。益母草15克,红枣3个、鸡蛋1个。各物洗净,加水450~500毫升,煎煮20分钟,捞出鸡蛋,放进冷水中浸泡,去壳再放回,煎煮片刻,捞出药渣,下适量红糖便可。

  信息时报高考生群:听说女生如果例假期碰上高考这两天,可以到医院打针或吃药推迟?这样是否会影响考试啊?

  佘自强:这也算是一个无奈的办法,由医院处理较好。

  高考当天饮食有讲究

  西外家长:高考当天的早餐有什么好介绍?

  佘自强:高考的早餐最好两天都不一样,关键是营养好,热量充足。可以是牛奶鸡蛋,再加上学生平时爱吃的就可以,比如肠粉、云吞面、三明治等。午餐和晚餐也要多样化,且要开胃最好,比如冲菜蒸牛肉、番茄炒蛋等、冲菜蒸鲩鱼。这段时间应避免油炸食品。 

  璇儿-翘七:高考当天中午喝什么汤好啊?

  佘自强:土茯苓120克,龟板20克,鳄鱼肉3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4片。各物洗净,土茯苓切块,龟板稍浸泡,鳄鱼肉置姜汁酒的沸水中焯水,再稍炒片刻,与瘦肉均切粒状。一起下炖盅,加冷开水1500毫升,炖3小时,加盐即可。 

  Alice_49681:孩子肠胃一直不太好,遇到考试紧张很容易肚子痛要上厕所,请问高考时带点什么药在手上好? 

  佘自强: 如果孩子有这种情况,千万别让孩子吃得太油腻,而且冷的、冻的牛奶不要喝。这段时间为了调整肠胃,让他每天早上喝一瓶藿香正气丸,温开水空腹服下。

  吃水蜜桃等水果可缓解紧张

  高三考生家长:孩子有一段时间会出现胸口痛和腿抽筋的现象,是不是因为太紧张了?

  佘自强: 这是太紧张的表现,作为家长首先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急躁不安的心情。这时老是抽筋,就多吃一些猪肝,做菜做汤都可。

  信息时报高考生群:如果考生晚上不能入睡,早上又起不来,该怎么调理啊?

  佘自强:学生关键要用意志来调理。睡觉不要紧张,用中医的静送功来处理:平躺后睡觉,均衡呼吸,吸气时默念一个“静”字,呼气时默念一个“送”字排除干扰,这样结合泡脚比较容易入睡。关键是调整过来养成习惯。 

  二两劲:考前容易心悸,手心出汗怎么办?

  佘自强:可能是休息不好的问题或者是脾虚,这时要多用养心或者健脾的汤水调理。再介绍一个健脾的汤——淮山芡实煲泥鳅,淮山、芡实各50克,泥鳅400克,泥鳅宰好用盐洗净,再煎至微黄,加8碗水三片姜一起下瓦煲,煲1个半小时,下盐即可,3~4人的量。

  Alice_49681:这几天吃什么水果能缓解压力和紧张的情绪?

  佘自强: 比如苹果、石榴,有条件吃水蜜桃,但是一定要新鲜的,千万别吃烂水果,否则会引起拉肚子。 

  倒计时靓汤推介

  阿胶核桃煲生鱼:功效是健脑、益智、补髓。具体做法就是阿胶20克、核桃50克,生鱼一条约400克,生姜4片。清水2000毫升,武火滚沸,改文火煲1小时后,20克阿胶打碎放汤中,等待阿胶融化后即可。

  生地黄玄参炖猪肝:滋阴清热、养肝明目。生地黄20克、玄参10克、猪肝150克、猪瘦肉80克,生姜3片。各物分别洗净药材稍浸泡;猪肝切为薄片状,猪瘦肉剁碎。一起与生姜放入炖盅内,加入冷开水1000毫升,炖3小时便可。进饮时调入适量盐。 

  广东高考加分率不到北京3%

  明年起广东高考加分还要再减七成

  今年广东高考加分名单有望在6月中旬公布。根据日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资料,可见今年北京市高考照顾率超过了18%,差不多每5名考生中就有一人享受照顾,但反观2012年,广东高考加分率只有0.53%。粗略估算,广东的高考加分率大概还不到北京的3%。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从明年开始,广东还要取消奥赛等17项高考加分。届时,广东高考加分率还将进一步降至0.48%。

  不到一成广东考生享受加分还要再减

  根据日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北京市高考考生中能够享受10分至20分投档加分的考生有9700 余名,享受优先录取的3600余名。今年北京高考考生报名人数为7.2万人,也就是说,高考照顾率超过了18%,享受直接加分的考生比例也有13.5%。反观目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名单尚未出炉,根据广东省2012年的情况,当年能够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总数为3638名(不包含体育加分考生),高考报考总数为69.2万人,高考加分率仅为0.53%。

  明年,广东高考加分项目由原来的23项“瘦身”为本科3 项、专科6项,比原有项目大幅度减少了74%。同时,加分分值也大幅变化,由原来的最高加分20分,骤减到本科最高加5分,专科最高加10分。  

  省考试院解释为维护高考公平

  虽然广东的本科加分项多达23项,比北京的还多两项,但对考生的资格要求严格很多。如广东规定只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才能享受20分的加分,全省只有70人。

  对于加分分值的锐减,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解释,本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改革后,分数对录取的影响更加明显,原有加分的权重较大,在征求意见时,多数人认为本科院校加分分值调减为5分较为合适。

  同时,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对原有不加限制的众多的体育比赛项目调整为八个体育比赛专项,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解释,近年群众对体育加分弄虚作假和一些体育赛事组织不规范却让获奖者获得高考加分资格意见较大,要求降低甚至取消加分分值的呼声较高,此举是为更好地维护高考公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