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备考指导 四大建议助得高分

2013年06月05日15:49  长春晚报 微博   

  高考[微博]第一科就是语文,语文科目中,作文的分数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如何写好高考作文,昨日,本市部分高中语文老师给出几点建议。

  建议1:注意审题 做到“符合题意”

  吉大附中高中部语文高级教师焦建华建议,作文立意准是得到内容分的基本前提,“题好一半文,题跑一半分”。

  “近几年,别具特色的高考作文题呈现出多样性、特色性。命题指向多体现出现实意识、作文的自由意识和引导意识。总体走向就是:贴近生活,关注社会,发展个性,突出人本,鼓励合理的创新。”焦建华说,概括总结近几年出现的作文类型,抓住“类”的特征,解构材料或话题。有的话题看似很容易,但要把握住重点,弄清隐含的真正含义,必须费番脑筋,像去年的作文“船主与渔夫的故事”,考生在剖析材料时,要分析材料的整体含意和材料的关键细节,分析材料的倾向意图和写作指向。

  焦建华强调,考生在分析材料的过程中,不能停留于材料的表面,要深入分析材料寓意,挖掘出蕴含于其中的哲理,把握命题者的真实意图,如果是多则材料组合的材料作文题,要找到各材料间的共同点或联系,找到正确的角度后,做到“符合题意”,才开始下笔。

  建议2:恋爱题材是考场作文的禁区

  省实验高三语文把关教师卢军良表示,高考作文是为国选材,必定要挑选有眼光有水平的人进大学深造,但有些考生的思想非常幼稚,好像是一个小学生,看不到一句有分量的话,引用的材料都是“我……”,写的都是童话神话,更有甚者大谈恋爱,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反感。

  卢军良建议,高考作文思想一定要健康,“思想健康”不是说要你只说冠冕堂皇的话,不是要你刻意拔高,“健康”是针对“病态”、“庸俗”而言的,它的底线是不能违背公序良俗违背法律法规和偏离社会道德。恋爱题材是考场作文的禁区。

  建议3:作文首先标题要“靓”

  长春市十一高中高三语文组长陈兆辉老师认为,优秀的作文一定要有自己的闪光之处,有自己的亮点。他建议,高考作文首先标题要“靓”。审美性、哲理性强的标题,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使阅卷老师精神振奋,如名言为题,比喻为题等。

  其次,构思要巧。构思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是写作的角度。好的切入角度容易出彩,容易表现自己独特的感受、认识和写作者的个性。选取一个小的切入点,对材料进行深入挖掘,写具体,写深刻,往往能够以小见大,写出好文章。

  同时,构思要耐心:不假思索就能想到的东西先写在草稿上;稍加思索想到的也写上。花上几分钟,列出提纲,绝对严禁胡编乱造。即使编写故事也要做到“大胆想象,自圆其说”。“高考作文中,屡见无病呻吟之作。作文要抒发真实的感情,要求写作者要用心感悟生活,要把自己的情感态度投射或融入到所描写的对象中。”陈兆辉说。

  建议4:作文用词别太“潮”

  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魏威建议考生,高考作文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认识水平高、擅长理性思维的同学可选择议论文,擅长形象思维、会刻画人物的同学可选择微型小说,擅长抒情的同学可选择散文写小说叙事类文章。

  魏威建议,考生可有意准备一些自己平时喜欢的“美文句式”,考试时根据中心主旨进行个性仿写,万变不离其宗;看十个八个2012-2013年热点新词与事件,同样论述情况之下优先使用新鲜论据;文体创新要慎重,尽量不用小说、寓言等不利于迅速体现创新功能的文体,尝试说明书、书信、访谈等创新格式明显的创新文体;下笔之前认真审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深化主题,做到立意深刻,引人注目。

  至于“有木有”、“给力”、“神马都是浮云”等网络流行词,不宜出现在高考作文里。“网络语言可以作为活跃语言的手段,但使用太多,就容易使批卷老师反感。”魏威说。

  本报记者 肖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