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三十年主题风格没少变

2013年07月10日11:53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上世纪80年代:忧国忧民,抒写时代新意 90年代:双向思考,考查辩证思维

  进入21世纪,命题思路愈发多变,立意更加开放,越来越倾向于让考生多元表达

  高考[微博]作文离纯粹做文章还有多远?学者称,竞技考试背景下,有选拔标准才能保证公平

  河南商报记者 郭清媛

  作文是每年高考的议论热点,在高招工作已经进入招录环节时,中学老师和教辅机构的工作人员已开始搜罗今年的满分作文了。

  从1980年至今,高考作文从书写大时代大理想到注重道德思辨,再到重视多元表达,命题导向越来越鼓励考生表达自我。

  有人希望高考作文真正回归“真情表达”,纯粹地写写文章。但社会学专家与高考作文研究人员认为,在竞技考试的背景下,高考作文应该有一定的选拔标准。

  上世纪80年代

  作文限定主题,抒写时代新意

  1980年7月的某一天,时年17岁的许兆真(现河南大学[微博]文学院副教授)坐在高考考场里,思索着作文题目《达·芬奇下苦功夫画鸡蛋的故事读后感》。最后他决定以“打好基本功,勤学苦练才可成功”为主题写这篇作文,那年他的语文成绩不错。

  “环保、理想、树人育人是那时高考作文的主题。”1985年参加高考的史景江(现为高中语文教师)说,那一年的作文题目是《给<光明日报>写封信》,反映环境污染问题,他当时对家乡在建纸厂的污染问题深恶痛绝,作文写得感情饱满。

  “上世纪80年代的作文,都是心忧天下的大话题。”许兆真说,那时的热血青年很多,大家心里都装着报国理想,高考作文命题和时代氛围很相符,比如1981年的《毁树容易种树难》,1982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86年的《树木森林气候》,作文限制了主题,只能按照主题抒写时代新意。

  上世纪90年代

  给出一段材料,考查辩证思维

  “当代的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时期,需要大量人才,但在人才任用问题上,还存在很多弊病。有本领的人,因为缺点不被任用,既无长处也无缺点的人却得以高升。”1990年,一名江苏考生在看完材料《玫瑰花的刺与花》后,写出了上面一段话。

  同一年参加高考,现为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的张定勇说,上世纪90年代的作文一改上世纪80年代读后观后感、谈论理想志向的主题,思考更深,给出一则具有双向思维选择的材料,行文时,必须引用材料,还必须是较为标准的议论文格式,不许跑题。道德、思辨,是这个时代的主流,比如1991年的《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1997年的《助人为乐还是悄悄走开》。

  2000年后

  作文命题思路,如时代般多变

  2000年,作文题打破了上世纪90年代“你是选择A还是B”的双项思辨法,转为多元化的表达。

  张定勇说,这是作文题立意放开的一年,学生可以依据材料、自身的阅历和思考选取角度,旨在激发创造性和写作灵感。

  “新世纪这13年,作文风格和这个世界一样多变。”专注研究高考作文教辅市场的出版商沈宁说,2001年“诚信”和2002年“心灵的选择”,承袭了2000年作文题目那种开放、灵活的考查要求,注重创新;但2003年的作文题《感情亲疏,对于认知判断的影响》的关系型话题作文,让很多考生措手不及。

  “2007年后开始引入看图作文,之后每年的高考作文都不一样,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0年的中国崛起、2012年的船主和油漆工。”沈宁总结了一套规律,那就是近几年的命题越来越结合现实、命题要求逐渐减少,考生表达真情实感的机会也慢慢增多。

  疑问

  33年高考作文,诗歌为何不是主流?

  “17岁是诗一样的年纪,但却不能写诗,多遗憾。”1985年参加高考的郭立是个诗歌爱好者,在考场上,他做起了思想斗争:要不要冒险用诗歌抒发情感?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规规矩矩写作文。

  回顾33年高考考题,河南省所使用的全国卷和近几年的新课标卷,从“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到“文体不限”,虽然渐渐放宽了“诗歌作文”的限制,但中学老师依旧不提倡学生在高考时写诗。

  张定勇认为,诗歌这一题材,不利于学生得高分。许兆真认为,诗歌对于作者的文学素养要求非常高,中学生很少有人能达到这一高度,再加上现代诗并没有严格的格式,很多学生会认为,散文一分行就是诗了;另外,诗歌这种表达方式,含蓄隐晦,评卷时容易造成误判,对考生本身并不有利。

  争议

  文为时而作,还是为心而作?

  作家乔叶:

  怎样才能做好文章?四个字——真情实感。“如果再加一点,我认为对一个不到18岁的孩子来说,他对生活有一些细节性的发现,可以真实反映和表达就行。”

  出版工作者方怡:

  高考作文题目很好地继承了“文章为天下先”的传统,文为时而作,不太重视内心情感的表达。

  “如果我想表达的东西和考试要求不一样,怎么办?”方怡经常想这个问题,他说重复一万次,他也会选择迎合高考题目,“得了高分再说啊,一篇文章60分,一跑题语文就废了。”方怡认为,作文、做人,本该是一辈子的考题,但高考作文,有时也关乎18岁以后人生的走向。

  出版商沈宁:

  高考作文这几年一直在努力接近纯粹表达的目标,但是孩子们仍不敢随心所欲地表达。高考很重要,考生还是不要拿作文来做赌注,对自己水平没有十分把握的话,还是选择切合材料主旨的正面价值导向。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朝聚:

  高考作文是在高考这个竞技考试背景下进行的,选拔人才就要设立标准和尺度,这样考官在判定题目时,才会相对公平地进行取舍;对考生而言,高考很重要,大多都会依据材料选取中规中矩的观点,因为剑走偏锋的风险很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