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第二年考新材料作文 考生淡定(图)

2013年06月08日11:00  信息时报    
昨日上午,住在革新路的小邓坐公交车赶往执信中学赴考,6点50分上车,8点还塞在江湾桥南,幸而有巡警帮忙送到考场。小邓的妈妈陈阿姨是老师,上午考试结束后,陈阿姨听说作文题与感激有关,陈阿姨就说“那不是刚好可以把今天的事情写进去吗?”  昨日上午,住在革新路的小邓坐公交车赶往执信中学赴考,6点50分上车,8点还塞在江湾桥南,幸而有巡警帮忙送到考场。小邓的妈妈陈阿姨是老师,上午考试结束后,陈阿姨听说作文题与感激有关,陈阿姨就说“那不是刚好可以把今天的事情写进去吗?”

  昨日出炉的广东高考[微博]作文题目与去年同是新材料作文。去年广东考生首试新材料作文,全省作文平均分为近年来较低,尤其是低于20分的作文比例还创新高。不过今年考生们与新材料作文再次“碰面”后却淡定不少,大多称比较简单,专家也预计今年广东考生作文分数不会比去年低,并称该题目自由度颇高,审题难度不大,这是高考作文的进步。

  专家点评

  1

  强调跑题是错误 自由度高是进步之处

  专家:杨克(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我认为这个题目还可以,并不是说一定要答出唯一答案,让考生写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就好。总是有一些考生担心自己会跑题,我倒觉得过多强调跑题是作文教学的一种错,这样太限制写作的发挥,每个人写作有不同的角度,选任何角度,凡是有道理的就是允许的。我认为作文首先是要让考生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和语言能力,考生的写作水平,此题的写作自由度比较大,是作文题目的一种进步。

  2

  审题不难靠思想深度拉分

  专家:卢福东(广州市高三语文中心组成员、华师附中语文高级老师)

  这道作文题目审题难度不大,门槛不高,是多角度典型新材料作文。考生任选一个角度也可以,跑题、偏题的可能性不大。要取得高分数,就要体现在考生的写作基本功、思想的思辨性。很多考生看到这题目自然会想起陈光标等人物,最切合材料。

  不过,这题目要拉开差距,就由思想的深浅决定,观点有高下之分,不存在对错,这样的题目更容易考察出考生的作文水平。

  3

  关注时事有话可说,分数不比去年低

  专家:邵长思(广州市第七中学语文科组长)

  今年的作文有三大变化,第一,稳中有变,情景题但引用了新材料。第二,抓住了时事,关注生活,让学生感觉有话可说。第三,这个题材,模拟训练时,我们都有训练过,学生都容易写出作文。

  基本功比较扎实的话,分数应该不会比去年低。要拿高分的话,首先,按照我们广东目前的考试评卷规则来讲,首先要扣题,其次要联系社会生活。但比较奇怪的是,今年题目要求当中比去年少了一句话,去年是联系自己的生活和社会实际,而今年是没有这句话。但今年还是要求从材料本身出发,学生扣准题,基本功扎实的话,就可以得高分了。

  考生选材五花八门

  有涉及感恩有谈志愿活动

  多数受访考生称这一作文题目可选择的角度较多,发挥空间大,比较简单,因而记者发现,考生们写作的内容堪称五花八门,很少重合。不过,大部分考生还是选择了从第三种心态拒绝施舍的方面来写,也有考生综合三个方面来分析。同时,也有一些考生坦言作文虽然容易写,但要写出彩并不容易。

  “可以写的角度还挺多的。”省实验中学9班的小李告诉记者,“最后我写的是要学会感恩,从父母、自然、社会三个角度展开。”而该校另一名李同学则说自己作文的题目拟为《尊严不死》,“就是做人不能随意接受人家的馈赠,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

  华附考生小梁则称,自己热衷于参加志愿者活动,曾参与去年为众多媒体报道的全城义剪救助白血病女孩小碧心的公益活动。昨日的作文,她以自己亲身经历写在小碧心去世后,其父亲将之前收到的捐款继续帮助更多重症病儿。“我的文章主题就是‘传递爱,是另一种偿还’。”小梁表示,“这样的作文题目,让我感觉是传递了‘正能量’,很贴近生活,适合我。”

  看完江苏作文题

  网友直呼“太坑爹”

  毫无悬念,作为每年高考的重头戏,昨日高考作文稳居新浪微博热门话题头条,各种“奇葩”、“给力”考题频频出现,截至昨日晚7时30分许,新浪微博发起的“高考微作文”就有约770万网友争相晒才情。在新浪高考官方微博@高考快讯发起的“最奇葩”微博投票中,江苏高考作文题《探险者与蝴蝶》高票当选。

  NO1.江苏卷 探险者与蝴蝶

  一群探险者去山洞探险,进入后点燃蜡烛,发现有一群蝴蝶,于是退出去了。过了一段时间,探险者们再次进入,却发现蝴蝶飞到山洞深处了。作文要求考生根据一点点细微的变化,材料作文,自定主题。

  接招网友:

  (新浪教育[微博])赵怀德:仔细读两遍,便不难发现这则材料说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探险队员的“变化”是“退出去了”,蝴蝶的“变化”是“飞到山洞深处了”。探险队员“退出去了”是出于对蝴蝶的爱护,蝴蝶“飞到山洞深处了”,探险队员一定会进一步探究其原因并采取措施保护他们。虽然材料没有提及,但这是必然结果。经过这样的分析,考生就可以根据自己平时的积累和体会确定作文的主题。无论是倡导爱护小生灵,保护生态资源破坏生态平衡,还是抨击野蛮发展,甚或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等,都可有感而发,或叙事,或议论,或夹叙夹议。 

  NO2.北京卷 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

  材料作文,两个科学家对话,爱迪生回到21世纪,他对手机怎么看,不少于800字,题目自拟。

  接招网友:

  @张颐武:手机像我们的一个器官。生活越来越依赖手机。这是爱迪生当年发端的创造的后果。他穿越到今天,未必会感到惊奇,以他的大才,一定早就想象我们会做出这样的事情。他会和科学家讨论手机的原理,和文学家家讨论手机和想象的关系。对科学家,手机更强大重要,对艺术家,会思考手机激发的人性变化。

  最搞笑:

  @其声呜呜然:看了湖南作文题目《走过》,我觉得自己一口气就能写800字: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本商店商品一律2元,2元一件件件2元,要啥啥便宜,买啥啥实惠,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全场清仓处理,赔钱甩卖!挑啥,拿啥,买啥都是2块!原价都是10块8块的,现在全场2块,2块钱你买不了吃亏,2块钱你买不了上当……

  广东高考作文题:富翁捐款之后……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慨,热心慈善事业。

  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

  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

  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

  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

  要求:1.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2.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

  3.不少于800字。

  4.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