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考进行时:坚强白血病女孩的应考路

2013年06月08日16:0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星星或许没有月亮那么闪亮,但它也会守护自己的星海。小草没有大树那么雄壮,但它也能为大地带来一片绿色……” ——白血病女孩郝爽昨走进考场,写下作文《不成为珍珠也能变得闪亮》

  新闻到底:《刚做完5次化疗白血病女孩今日上考场》

  新闻闪回:白血病女孩郝爽,去年5月检查出白血病,遗憾错过高考[微博]。觉得有遗憾,在病床上的一年,除了与病魔抗争,她还尽量学习,想参加今年高考,完成心愿。

  穿着已经显得非常肥大的校服,戴着假发、口罩,坐着急救车,白血病女孩郝爽到达考场后,学校专门开了一道门,专人扶着她进入考场。“起码我经历过了,就没有遗憾了。 ”尽管有些劳累,但郝爽却感觉很幸福。

  考前一天

  吃了近期最多的一顿饭

  “三天前,我都不能确定能不能参加高考。”前日下午2时许,躺在病床上的郝爽说道。

  前日上午,她的主治医生王惠让郝爽进行了多项检查,下午3时许,检查结果显示基本正常,郝爽可以参加考试。“耶!”得知结果正常,郝爽笑着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我担心她体力是个问题。”王惠说,郝爽一年多大部分时间在病床度过,怕她无法坚持坐很长时间。郝爽却说,自己能行。

  前日一整天,郝爽都在笑。下午5时许,多日不怎么吃饭的她,主动要求爸爸带自己吃点烧烤。“小爽你不能吃烧烤,‘考’糊了怎么办!?”医生和郝爽开玩笑。郝爽的病情不允许她吃油腻的东西。郝爽顽皮地吐了吐舌头。

  郝先伟带着女儿去饭店吃了一顿饭,郝爽吃了不少。郝先伟说,这是女儿近期吃得最多的一顿。前一阵,孩子吃东西总呕吐,所以吃的很少。

  晚7时许,郝爽回到医院,躺在病床上。还临阵磨枪,看了一会儿书。一旁的妈妈栾喜杰看着女儿笑,也跟着高兴,但更多的是担心。

  前日晚9时30分许,值夜班的王惠给郝爽量了体温,已经持续发烧多日的郝爽,体温竟然恢复正常了。“早点睡觉,加油。”王惠摸着郝爽的头说道。郝爽点点头,盖上粉色的被子入睡了。

  昨日7时30分许

  出发前郝爽“有点紧张了”

  “妈,我终于可以参加高考了。”昨日早5时30分,郝爽醒来,看着邻床的母亲笑着说道。

  值了一宿夜班的王惠也来到病房,并让护士为郝爽输液。王惠说,主要是营养药,为郝爽补充能量。

  早7时06分,妈妈给她拿来了饼干、牛奶和小香肠,郝爽吃得不多。

  7时23分,她从病床上下来,套上已经显得非常肥大的校服。她拿出一个假发,套在头上。“戴上也不好看,不带害怕吓人,真愁人。”郝爽走到医生办公室,对着镜子仔细理了理假发。

  病房内,郝爽再次检查了一下考试用品,除了准考证、身份证等外,郝爽的小袋子里还多了两样东西,特殊病证明和医生开的诊断,以备不时之需。“有点紧张了。”郝爽说,她站在窗口,打开窗户,从16楼俯瞰外边。“别紧张,放轻松,要不腿就软了。”血液科的副主任也来到病房为郝爽打气。

  王惠说,为了能让郝爽顺利考试,医院为郝爽提供了急救车,郝爽这两天考试专门负责接送。虽然值了一晚上的班,王惠还是有些不放心郝爽,决定陪着郝爽去考试。

  8时许

  第一次坐急救车 还是去高考

  早8时05分,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急救车等在大楼门口,郝爽下楼后上了车。

  “女儿,要是坚持不住就出来,别硬挺着。”栾喜杰仍然担心。急救车启动,望着窗外,郝爽突然说:“我还是第一次坐急救车,竟然还是参加第一次高考。”车内有些沉默。

  郝爽有些感慨,一年多没有回到学校了。每次回家休息的时候,她都央求父亲绕道,带着她到学校附近看看。对于校园,她很留恋。

  越接近校园,郝爽越紧张。王惠告诉她,不要紧张,深呼吸放松。如果坚持不住,就要和监考老师说。

  8时20分许

  含着药片进考场

  8时20分,急救车在辽化高级中学门口停下。王惠为郝爽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发现郝爽心率达到了120。她连忙拿出一片药,让郝爽含着,再次叮嘱她不要紧张。

  8时22分,并不允许考生进入的正门,单独为郝爽打开。学校一名老师将郝爽接进去,扶着她向考场走去。

  夫妻俩一直盯着孩子的背景,直到孩子消失在三楼楼体转角处。栾喜杰转过身,开始哽咽流泪:“3个小时啊,女儿能行吗。”郝先伟用力搂了搂妻子的肩膀。

  8时32分,送郝爽的老师回到校门口。这名老师说,已经将郝爽送到考场,并叮嘱考场老师和流动监考老师,一旦有特殊情况,就将考场先送到医务室,然后和家长[微博]沟通。

  11时30分许

  考试时妈妈哭了三次

  学校门口,郝爽的同学来了,郝爽的二姨、三姨来了,听说郝爽身为白血病患者参加高考的事情后,很多家长也为郝爽加油。

  栾喜杰在考场外,一会儿站着、一会儿坐着、一会儿来回踱步,不时地抹着眼泪,嘴里念叨着:“闺女怎么样了,能不能坚持住啊,不行就出来吧。”

  11时30分,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夫妻俩小跑到学校大门前,向外接楼梯看着。11时37分,郝爽在两名老师的搀扶下,走下楼梯。

  老师打开学校的大门,让她第一个走出来。栾喜杰冲过去,搂住孩子大哭起来。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哭了。

  12时许

  回病房发烧今天还要坚持

  郝爽上了急救车,说自己语文答的还行,就是写字有些费劲。坐了3个小时,感觉有些累。“这就是高考,我终于体验到了。”郝爽突然笑着说道。她说,自己有些激动。学习了12年,又在医院躺了一年。总觉得不能参加高考,自己就会有遗憾。现在经历了,感觉很幸福,完成了一个小梦想。

  11时58分,郝爽回到病房,拿掉假发、脱掉校服躺在了病床上,打算休息一下。

  昨日下午1时许,王惠检查后,发现郝爽又发烧了,连忙给她吃了退烧药。下午郝爽坚持着去考试,由于体力不支。她提前半个小时交卷,离开考场。妈妈劝她放弃,她说还能坚持,明天要全部考完。

  辽沈晚报、北国网特派辽阳记者 韩涛

  昨日,白血病女孩(左二)郝爽坐着急救车,到达考场,参加高考。她说,自己很幸福,完成了小愿望。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韩涛 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