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生奖学金倾向寒门 不发布状元信息

2013年06月10日10:07  北京日报    

  校方承诺不发布“高考[微博]状元”录取信息

  本报记者 任敏

  北京大学[微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透露,今年北大将在全国招生3430人,同时改革新生奖学金政策,推出全额和半额奖学金,奖学金更偏向于资助优秀的“寒门学子”完成学业。他承诺,今年北大不发布“高考状元”录取信息。

  在京招生计划减少20人

  今年,北大在全国招生规模为3430人,其中北大本部2650人,北大医学部780人。北大调整了招生结构,减少了在京招生计划,面向中西部省份增加了计划。

  2012年,北大在北京招生计划为246人,实际录取了368人;今年,北大计划在京招收226人,比去年减少20人,降低率为8%。

  对此,秦春华解释,北大减少在京招生计划,与北京今年高考生人数减少有一定关系。根据往年的录取规律,如果招生计划减少,实际录取人数也会相应降低,但今年北京实际录取人数目前还不知道,要等到7月中旬才能确定。

  今年,北大继续在河南、贵州、云南、河北、重庆、青海、湖北等省份增加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2013年生源第一大省广东今年计划数增加了47%,广西增加了40%,贵州在去年增加48%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5.4%,遭受地震的四川今年的招生计划也有增加。

  今年,北大还将招收海军、空军飞行院校双学籍飞行学员。

  状元未必能得奖学金

  今年,北大将调整新生奖学金,由往年的三个等级变为两个等级,只有全额奖学金、半额奖学金,所有北大新生均可申请。全额奖学金是5万元,能够覆盖本科四年学费和生活费,半额奖学金2.5万元,可以覆盖本科四年学费,奖学金分批逐年发放。

  此前,北京大学新生奖学金的评选条件主要包括学生高中平时成绩、高考成绩、获奖情况、学生工作情况和社会公益事业等。

  秦春华强调,今年,新生奖学金将发放给真正有需求的人,发放对象更偏向于“家庭有困难、无法负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优秀学生”,即使是“高考状元”,如果家庭经济情况较好,可能也得不到这笔奖学金。北大设有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学生入学半年后都可以提出申请,校方将根据需求、家庭经济状况、学生表现等综合评定。

  在发布会上,秦春华痛批了近几年高校盲目追捧“高考状元”以及利用奖学金“收买”高分生的做法。他承诺,今年北大不发布“高考状元”录取信息,也不再发布任何有关各省市前十名等所谓体现学校招生工作“业绩”的数字化指标,更不会为争取尖子生选择北大而和他们“讨价还价”。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增一倍

  为了提高农村学生考入北大的比例,北大承诺,自主招生候选人中,农村户籍学生不低于20%,2012年这一比例达到20.5%,光华管理学院自主招生农村户籍候选人将不低于30%。最近两年,北大学生中农村学生比例以每年2%至3%的速度上升。

  此外,北大将在22个省份投放60个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这一数字比去年增加一倍,将优先录取农村户籍考生。

  秦春华介绍,目前正在推进中的元培综合评价体系建设,也在认真研究农村考生的优势,试图发现他们身上适合北大培养的地方以及怎样通过有效的测试,观测他们的特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