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老外如何写语文高考作文

2013年06月12日12: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Diane Tatum

  表演艺术家,儿歌作家,教师(现居澳大利亚)

  Kacey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留学[微博]生,澳大利亚籍

  郭氏娥

  越南留学生

  黑马先生德国人

  编者按

  “这辈子没写过这么多中文”,“第一次遇到这么难的题目”,“太有挑战性了!”由于高考[微博]作文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人们不禁要问,如果把这些作文题丢给老外,他们会是什么反应?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的老外如何写广东省语文高考作文?透过他们的作文,让我们看看中外文化差异……

  2013年广东卷高考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慨,热心于慈善事业。

  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

  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

  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

  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

  要求:

  1.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问题不限。

  2.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

  3.不少于800字。

  4.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己之欲,及于人

  故事中,富翁的捐助以及三个家庭的不同态度,让我想到一个道德问题,我想从捐助者的角度谈谈我的看法。

  倘若我是故事中的富翁,我捐助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贫困家庭的生活质量。因此,我最关心的问题是,我给他们的资助有何长远影响。从我自己的经验看,仅仅是钱财,不能保证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比如,家庭也许会因为争论这笔钱怎么用,而最终导致矛盾甚至分裂;又比如,这个家庭的一家之主坚持以自己认为对整个家庭好的方式使用这笔钱,使其他家庭成员感到自己处于一个被动的境地。

  因此,若我作为一个捐助者,我最关注,如何保证我所捐赠的资金对受赠者和他们所在的社区产生最积极的作用。

  第一个欣然接受捐款的家庭,认为这笔捐款能够改善他们的现状。第二个家庭相信,相比无偿捐赠,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日后把钱归还会更有意义和价值。第三个家庭拒绝捐款,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施舍,自尊受到伤害。但这真的是富翁捐款的意图吗?

  作为捐助者,我希望最珍贵、我最看重的生活领域能得到改善。这些领域包括:家庭成员的生活能更有目标、更有意义;让他们拥有健康、幸福和接受关于最重要的价值的教育;让每个家庭成员有尊严、独立地生活;让他们得到尊重、受到关爱,生活环境提升。尽管故事中没有明说接受或不接受帮助能否改善他们的生活,但这些方面都可以通过捐款实现。

  例如,如果第一个和第二个家庭用这些钱开工厂生产并提供酬劳优厚的就业岗位,从经济角度这笔钱产生了利润。如果第二个家庭能很快把最初受捐助的本金还给富翁,他们维护了自己的独立与尊严,又很好地向富翁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这对他们的人生将是珍贵的经历。然而,如果用这笔钱建立的工厂污染了环境,或出现不道德用工问题,那么赚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对社区造成的长远影响和伤害。

  通过诚恳、真诚的行动为社会带来真正的利益是我的理想。我追求人类最高生存价值与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意图,如果能对受捐家庭清楚表达,即便第三个家庭也会重新考虑,欣然接受!

  一个仔细的帮助计划

  这个富翁很大方。但是,他有没有过他是怎么帮助这些家庭呢?他想接济他们多长时间?这些家庭有的立即接受有的拒绝,可能是因为他在向这些家庭说出他帮助的意愿的同时,没说清楚他为了什么要接济他们,或者没给他们一个仔细的帮助计划。这样做既会让接受帮助的人好吃懒做,又会让对方感觉到羞愧,不愿意接受他的帮助。

  他以前是一个白手起家的人。他原来一定努力地工作才取得到现在的成就。要是他没想工作的话,难道谁会一辈子把钱接济给他吗?他应该从他的亲身经历认识到这件事。所以,要是他每个月简单地给这些家庭寄一些钱,接着不用关心他们是怎么使用他的钱,只会让他们好吃懒做,一辈子也做不出成就。或者像第三个家庭一样,不要接受他的钱。

  他现在应该给这些家庭一个好计划。要是家庭里有孩子的话,他可以用他的钱来给这个孩子付学费,让他们安心学习。孩子接受到了好的教育以后,一定会找到好工作,帮助另外的家庭成员好好过生活。另外,要是家庭有年轻人,他可以帮这个人找到一份工作,让他自己工作,自己挣钱支持他的家庭。还有很多别的理想的帮助方法。总之,这个富翁应该给他想帮助的人做好一个基础,而不是让他们认为,他们的一辈子的生活只能靠这个富翁的钱。

  雪中送炭

  人类生活中总是存在一些矛盾,但也存在一些撮合,这是人类平衡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社会经济竞争的剧烈之外,也同时存在人和人之间的深情与博爱。博爱抹杀人类的贪心与仇恨,治好人类为了物质而残杀的伤痕。博爱的最具体、也最切实的行为就是慈善。这个故事中 “热心于慈善事业”的人物的积善行动告诉我们,他理解了博爱,他传达了博爱,他在向大家呼唤了博爱。

  他所选择的三个贫困家庭,给他三种答谢,这三种答谢也揭示了他的博爱的结果。

  第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表明他已成功传达了博爱,给了别人幸福,他所得到的也是幸福。

  第二家犹豫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这个行为还表明这一家虽然贫穷,但骨骼亮洁,品节高贵。他们接受了博爱但是决心让这份博爱发芽、长叶, 希望可以自己把博爱传达给其他贫穷人。由此体现雪中送炭的人物不仅成功地传达博爱,还扩大了博爱的传播。

  第三家谢谢他的好意,但是他不接受。这个行为表达了这个人物对博爱的理解。爱不能物质化, 是贡献而不需要补偿,恩惠也因此而无法用物质来归还。

  “雪中送炭”是人生中往往需要瞻仰而努力去实现的人道精神,“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捐助别人,

  不如帮助别人自助

  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尊严,每一个人也都有自己生存、生活的方式。不是你觉得不好的生活,别人就应该有同样的感受,也许别人正乐在其中呢。所以,不必过于纠结别人是否接受自己的捐助。你做慈善是你的自由,而别人不接受捐助当然也是他的自由。大家是平等的,谁也不比谁更高贵。不是你有钱,你就地位高;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必须要低声下气地讨要你的一点点施舍。如果这样的话,那这种慈善不能称之为慈善,充其量不过是一种施舍。

  如果有人生活难以为继,就一次次地给他捐助,其实并不算是太好的办法。病人可以用一次的帮助医好病,病好了以后还有自己管理生活的能力,所以捐助对他们当然很有意义。可是病好了以后,他们也应该寻味:为什么以前没有做好预防工作呢?人们的困难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自身学识不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心理问题等等。

  所以你如果想给其他人帮助,就先好好考虑他出现困难的原因,然后给他相应的帮助。只有这样,才能让他拥有自立的能力。因为,你不能保证他将来再不会遇到同样的、或者其他的困难,到时候怎么办呢?是否还会有其他的人来帮助他?那时他又将如何生活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做慈善的目的,不仅仅帮他改变目前所处的困境,更应该帮他拥有可以改变未来生活的能力,让他以后不必再接受其他人的帮助,甚至可以给其他困难的人以帮助。那么,咱们的社会,咱们的世界,才能够变得越来越好。

  三个家庭

  林小龙(Jimmy)

  来自印尼,现就读于暨南大学[微博]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11级

  有一个家庭,他们的生活在经济方面不是很稳定,夫妻都要到外面奔跑,白天忙到黑夜。后来通过他们存起来的钱,终于有足够的资本来做个小生意。从那天起,他们生活有所改变。过了一年,他们的小店就变成一个小超市,生活更好了。三年之后,他们在全国开了很多连锁超市,这次他们变成富翁了。岁月流逝,从一个一般般的家庭,因努力就能够变成富翁。

  暑假,他们去旅游,在路上经过一个小村,他们就停在那里休息吃个午餐。在饭店周围看了看,发现这个小村经济情况很困难,然后丈夫在周围逛了一下,看到了三个家庭的房子是棚屋,于是从心里面感到同情,他去找了村长了解这三个家庭情况,发现他们真的很可怜,估计生活难以过下去了。看到这三个家庭,他想起以前还没当成富翁之前,家庭情况也是很困难的。他就想帮这三个家庭。

  周末的时候,他和妻子一起来到村里想要给这三个家庭提供捐助。他们到第一家的时候,家人很高兴,毫不犹豫接受了他们所给的捐助款。据了解,这第一家庭实在太困难了,所以当有帮助来的时候感到特别高兴。到第二家庭的时候,这个家庭有点犹豫,但接受了这个捐款,接受之后说会偿还给他们。感觉这个家庭虽然很需要帮助,但是在任何事情都是三思后才作出决定,加上他们对不熟的人突然愿意提供捐款,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到第三家庭时,这家庭却拒绝了这个帮助。这个家庭不管生活有多难,他们总是相信,只要一直坚持、努力,肯定能够走出艰难的情况。

  通过这个故事,我了解到这个社会就有三种人:第一,当一个人很苦难的时候,无法坚持下去了,肯定会盼望着有人会来帮助。第二,在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是一个很好的事,就是说通过别人的帮助能够给予自己一个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最后一个就是相信不管有多难,只要靠努力、坚持,船到桥头自然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