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四大报考建议 避免高考落榜

2013年06月13日11:5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开栏语高考[微博]结束,在收拾“战场”的同时,各类考生及家长[微博]都在做下一步作战计划,那就是报考。今起,本报“报考导航”栏目开启,请来有经验的老师,为高分考生、中档考生、低分考生做报考指导。请广大考生及家长关注。

  高考结束,一些家长在稍松口气的同时,又在为下一步报考计划做准备。较有实力的高分考生总要对大学和专业“挑拣”一番:非名校不去、非热门不填。

  那么,高分考生怎样让高考分数1分也不浪费?昨日,本报请来长春市十一高中高级教师周长江为考生及家长做指导。

  从事教育教学及高考志愿指导多年,有丰富的志愿报考指导经验的周长江提示:高分考生报考不慎,也会落榜。填报志愿,最忌盲目自大。

  高分考生也有懊悔的时候

  周长江介绍说,每年高考,我省630分以上的考生,约有1000人;而600分以上的考生,如果题难在3000人左右,如果题简单,则要在5000人左右。

  “每年的高考,都有一些高分考生落榜。看着那些考了600多分的考生走进补习班,真是替他们惋惜。”周长江说。

  而高分考生落榜,基本上全是因为志愿填报不当造成的。如果在填报志愿时细心一点,冷静一点,客观一点,高分考生是完全可以避免落榜的。高分考生填报志愿,最忌盲目自大。有的考生自恃分数高,往往是非名牌大学不报,名牌大学又非热门专业不报,而且还拒绝服从调剂。结果是没想到强中更有强中手,高分之外有高分,最终只得到个高分落榜的结果。

  建议一:填志愿一定要服从调剂

  “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报考还是比较容易的。”周长江说。如果分数在全省可以排到前70名,那就可以冲一冲北大、清华[微博];全省500名的,可以考虑南开、复旦[微博]、上海交大[微博]等名牌大学。如若是这500名的前300名,还可以报考一下比较热门的专业。但要注意的是,在“是否服从调剂”一档,一定要填上“服从”。因为在微机调档,“服从调剂”放一栏;“不服从调剂”放一栏。如果填不服从,很可能就因未达到所报专业要求,而被弃落榜。

  建议二:敢于攀名校 余地要留好

  周老师建议,高分考生要充分利用“平行志愿”来达到自己报考“利益”最大化。如自己的分数可能离清华差一点,但运气好也可能被录取,那么不妨将“清华大学[微博]”放在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报一个自己比较喜欢,也比较好的学校;第三志愿、第四志愿要选自己差不多可以被录取的院校;而第五志愿,则要报一个相对保险的“保底”院校。

  “这叫,敢于攀名校,余地要留好。”但要注意,填报志愿,一定要遵循从高到低的原则,万万不可弄颠倒了。

  建议三:选择专业时不能过于单一

  周老师说,在报考专业上,高分考生也是有讲究的。一定要冷热搭配。因为“热门”专业的录取分高,如果只填“热门”专业,很可能会造成高分落榜。

  前两个专业,可以报得相对热门一些,中间的报中档一些,而最后志愿,一定别忘报一个相对冷门的,以增加被名校录取的保险系数。

  建议四:巧用地域因素避免撞车

  同样考分情况下,沿海及一些大城市的学校可能录取无望,但报稍偏远地区的名校却能避开“撞车”,甚至还能被录取上“热门”专业。所以在填报志愿时,片面追逐大城市是不可取的;在实力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求稳,即坚持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在自己可能达到的范围内读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本报记者 杨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