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飞天带火航空航天专业

2013年06月17日13:32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神十飞天,世界瞩目,航天航空也成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关注的热门专业。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如何?对身体状况有何特殊要求?记者日前进行了详细调查。

  要求高

  除了兴趣 还要乐于钻研

  “从小看着天上的飞机,就无限神往,我要能成为制造飞机的人,该有多神气!”刘宪说,“有梦想,就要拼上一把。”

  1983年出生的刘宪是河南郑州人,2002年考入南京航空大学开始学习飞行器动力工程。因为有兴趣,所以他像沙漠中的树苗,在学校拼命汲取营养,成绩一直很优秀。毕业后,放弃一家研究所的聘请,他到南航从事飞机维修的技术工作。

  “说真话,干这活儿其实挺枯燥,但因为有梦想支持着,所以我觉得值。”刘宪说,每当看到自己检修的飞机在天空翱翔,他还是很激动、很欣慰。

  “一些考生和家长误以为报考航空航天类专业,体检要按照军检的标准来进行,其实不然。”刘宪说,航空航天类专业主要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对考生的身体状况没有特殊要求。但航空航天是典型的工科专业,如果不是真的感兴趣,会感觉非常枯燥,毕竟能上天的只有宇航员,普通人还是做平凡的工作。

  具有多年高考[微博]志愿指导经验的长春十一高中高级老师周长江介绍,虽然航天航空专业就业率高,收入也不错,但学习航空航天类专业以及将来从事相关工作,需要具备较强的学习钻研及动手能力,要求同学们的数理化基础扎实,逻辑思维能力较强,严谨求实,乐于钻研。同学们应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

  待遇好

  工作一两年能拿5000元月薪

  南航郑州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专员李洋说,公司用人要求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高校的课程设置和实际的工作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距离,尤其是高科技相关的专业,实践知识涉及得更少。

  说到大家都关心的薪水问题,他表示,一般该专业本科毕业生,工作一至两年后,工资基本都可达到5000元以上,有的人甚至可以拿到8000~10000元。

  前景广

  能源、交通领域都可就业

  “有同学认为航空航天类专业就业覆盖面窄,其实不然。”中国航天航空研究会理事、南京航空大学教授王立宏介绍,该校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据介绍,航空航天毕业生不仅可从事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设计、制造、研发、管理等工作,还可在民航、船舶、能源、交通、信息、轻工等其他领域施展才华。就业地域以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沈阳、哈尔滨、深圳等大城市为主。

  “从个人长远发展来看,在航空航天类企事业单位工作,发展前景好、待遇高、成长快。随着载人飞船、探月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深入实施,必将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在锻炼中脱颖而出。”王立宏说。

本报记者 杨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