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考作文美文频现 今年有了满分作文

2013年06月21日08:08  四川新闻网    

  成都商报记者汪玲

  江浪莎

  最早明晚

  可查成绩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安排,各批次省控线近日将公布,预计最早明晚就可查询成绩,提醒考生们关注。

  经历了一个多星期的紧张阅卷,高考[微博]各科目的阅卷工作日前已基本结束。去年四川的高考作文无人得满分,今年“平衡的生活”这个主题却引出了不少美文,让阅卷老师们“眼前一亮”,给出了满分60分。但也有一些考生因为偏题,而得了低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阅卷语文作文卷仍由两位老师同时评阅,和去年一样,系统设定的阈值仍为5分,即两位老师所打分数的分差超过了5分,系统会自动把试卷发给第三位老师评阅。最终,取两位分数较接近的老师的平均分。此外,作文错别字仍是错一字扣一分,以3分为扣分上限。但今年老师们都发现,考生答题的用字都较为规范和谨慎,“未出现‘火星文’(指曾出现的甲骨文)和异体字”。

  目前语文阅卷组已开完总结会。据一位阅卷老师透露,今年优秀作文的数量明显高于去年,高分段,也就是50分以上的作文达到了上千份。这其中,还出现了满分作文。

  据作文组一位阅卷老师介绍,今年的作文主题是“过一种平衡的生活”,重点是“平衡”,“就需要有两个要素,行文要蕴含一种辩证思维”。大多数考生提到的“平衡”有:劳逸结合、利益与道义、物质与精神、现实与梦想、付出与收获等。一篇高分作文论述的就是“物质与精神”,非常打动阅卷老师。而大多数考生写的则是“劳逸结合”,也就是学习、工作和休息的平衡。阅卷老师评价说,这个立意跟试卷上给出的材料很相近,但不够深刻,如果文通句顺,一般能得44~45分。

  每年阅卷场内也会出现一些零分作文,今年就有学生直接将试卷上的阅读题《负重的河流》和讲明朝花鸟画的文段抄在试卷上,抄满800字,“这样的作文肯定判零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