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文科状元:理科好 想读清华建筑

2013年06月23日09:53  长春晚报 微博   
刘恒宇毕业于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刘恒宇毕业于吉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

  本报记者 肖虹

  1994年6月30日出生,还有一个礼拜,就是刘恒宇19周岁的生日。22日高考[微博]放榜,刘恒宇收获了最棒的生日礼物——高考652分。

  “这是我们的骄傲啊!恭喜你!”昨天上午,当刘恒宇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吉林招生组匆匆赶回母校吉大附中时,校长崔贞姬拍着他的肩膀说,“刘恒宇是我们的全才,初中、高中都是学生会主席。”

  谈高考:分文理时,我的理科成绩并不差

  印象中,这是记者第四次采访刘恒宇,他还像前三次那样沉稳、健谈。第一次是在他高一时,作为吉大附中初、高中一贯培养的优秀学生榜样,3年前,刘恒宇曾应记者之邀为刚结束中考[微博]的初中毕业生介绍暑假安排经验。

  第二次是吉大附中高中部首届学生领袖论坛上,作为学生会主席、领袖论坛主要发起者、组织者、策划者,刘恒宇侃侃而谈开展高中社团活动的好处。

  第三次是去年,还是该校领袖论坛活动,读高三的刘恒宇抽空出席活动,为学弟、学妹“壮场”,那一次,刘恒宇在学生中的高人气和领袖气质让记者赞叹惊讶。而这次,他是吉林省2013年文科最高分!

  刘恒宇是为数不多的、并非因为偏科而选择学文的学生。“分文理前,我的理科成绩在学校能排到前5名。”“那么你是完全因为兴趣而选择了学文?”记者问。“我选择文科有两个原因,一是兴趣,二是我期待拿个(文科)第一,为母校争光。”刘恒宇带着一贯坚定的口吻说。

  谈经验:“我的强项是善于管理时间,学习、娱乐必然要有所取舍”

  与一般人眼中对高分考生的印象相左的是,从高一开始,刘恒宇开通了微博,目前已播发了5000余条微博,平均每天广播4条以上。

  初中、高中,刘恒宇一直是吉大附中的学生会主席,竞选、演讲,他轻车熟路。让人佩服的是,高中三年,刘恒宇能够在学习、社团活动二者间游刃有余地转换角色,两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要是真有什么经验可谈,我觉得自己比较善于管理时间。我习惯于把工作分出轻重缓急,按级别排序,再一个一个的完成它。这样会比较从容。”刘恒宇表示,学生会的工作让他受益良多,“最主要的是锻炼了我的思维,让我能够在一个很高的全局上把握、决策、处理一些事,哲学、政治课上学的知识都能活学活用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当然,有舍才有得。我会主动把生活中很多娱乐、社交时间压缩到最小,比如电脑游戏我是一概不玩的。时间宝贵啊。”刘恒宇补充说。

  吉大附中的朱尊尊老师非常感慨刘恒宇能“一心二用”,“学习好的孩子都有个特点,就是学习效率高。除了这点,刘恒宇还具备另一个优势,就是他能够特别快的投入一件事情。比如,这边刚事无巨细的布置完学生会的工作,那边,他就能端起书来投入地学进去。”

  谈未来:目标是清华大学建筑系

  652分是刘恒宇的高考卷面分(即人们常说的“裸分”),此外,刘恒宇还有5分的省三好学生照顾加分,也就是说,他的投档成绩应该是657分。此外,堪称吉大附中学生社团活动领袖的刘恒宇还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接受记者采访之前,刘恒宇刚和清华大学吉林招生组的老师沟通过,“现在去清华是定下来了,应该是去建筑系。”刘恒宇说。

  其实,早在高二升高三的那个暑假,刘恒宇就经学校推荐,参加了当年的清华大学夏令营。笔试和几场学生活动下来,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就注意到各方面都非常优秀和拔尖的刘恒宇,表示等他参加高考时,可以降分录取他。之后,刘恒宇又参加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并于今年4月获得了清华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降30分录取的资格。“对于我来说,降30分是‘托底’,我当时的目标还是要凭高考成绩进入清华建筑系。”

  刘恒宇说,“我今天早上8点10分左右上网查的分,当查到652分时我有些失望,这是我估的最低分了。我马上联系了班主任刘春玲老师,还没放下电话,清华大学招生老师的电话就打来了,让我过去谈专业的事。”“已经定了去清华建筑系吗?”记者问。“父母和亲属还在家里商量专业问题,不过应该差不多。”刘恒宇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