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科状元花落清华附 总分725创记录(图)

2013年06月23日15:25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北京高考理科状元朱宸卓在清华附中发布会现场2013年北京高考[微博]理科状元朱宸卓在清华[微博]附中发布会现场
北京理科状元朱宸卓北京理科状元朱宸卓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状元花落清华附中。朱宸卓同学以高考总分725分获得北京市理科第一名,各科分数为:语文142分,数学148分,外语145分,理综290分。报考清华大学[微博],专业电子信息类。6月23日下午2点,清华附中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首先代表清华附中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我们清华附中教育的支持和关心。在2013年北京市高考中,我校朱宸卓同学以高考总分725分获得北京市理科第一名。朱宸卓同学在我们清华附中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学习的六年,他也是新百年计划校长推荐的同学,我们今天有朱宸卓同学初中、高中班主任,以及年级组长,一起分享他的喜悦和他在清华附中成长的过程。下面我们有请朱宸卓同学谈一下他在清华附中六年学习、生活的感受。

  朱宸卓: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朱宸卓,老师让我谈一下六年的感受,我觉得这六年,我初一开始就在清华附中,这六年带给我还是很多的。从小生初谈起。当时之所以选择清华附中,是因为不希望在这六年过分的追求成效,而是希望有一个非常完整的,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六年,所以当时选择了清华附中,事后现在证明这个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大家可能看我分数考的分子高,除去分数我想说清华附中带给我的东西更加重要。六年来我非常感谢附中,包括这里的老师、同学的各种活动,我从中都受益匪浅。

  这六年来我跟着附中的老师,包括陈老师是初中三年我的班主任,潘老师是我高中三年的班主任,老师带给我是清华附中带给我最重要的一部分,老师们告诉了我应该怎样工作、学习,或者怎么样规划我的人生。潘老师在我眼中是非常睿智的一位老师,他总是能够给我深层次的理念,包括要去拼搏,要去竞争这样的一些东西。除了两位老师,我想说的是清华附中还有一批非常有经验的老师。我举个例子,包括崔玺老师,田佩怀老师,这些老师他们不像潘老师总是有非常好的想法,但是他们对于工作的认真,我们能看到他们是真的全心全意的投入到教学中。我妈妈每次参加完家长[微博]会说,你们学校的老师都太可爱了,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会如此的投入,他们自己不去争取什么,但是就这样的投入。除了这些,我想说附中的老师带给我的是一种人生观、价值观,在我这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六年中,带给我要踏实,要积极,要进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价值观。从这样的理念上来说,我觉得附中来给我的东西非常珍贵,我非常爱附中,附中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潘老师老师介绍一下朱宸卓。

  潘老师: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刚才下飞机耽误大家等了很长时间。我们高考以后,高考老师到别的地方交流学习,今天刚刚从北京机场回来。飞机上我没有开手机,到机场12点我开手机才得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主要是为朱宸卓同学高兴,也为清华附中所有的老师和我们的校长都非常的高兴,因为能取得这个成绩确实不易,因为高考的难度还是挺大的,他能发挥得如此出色我确实很高兴。

  刚才他也介绍了自己的想法和特点,大家可能也能看出来,他跟同龄的同学相比不是不一样,但是他也有很独特的地方。刚才走过来的路上我问他,我说待会儿你要介绍一下自己的特点,你想好没有说什么?他说我的特点就是说,不是那么人云亦云,他有很好的批判性意识,我觉得这是他身上非常可贵的东西。我觉得他取得这个成绩,还是来源于清华附中和清华大学长期文化的滋养。在他们入学的时候我作为班主任一直跟他们说的是,我们清华附中和清华大学的精神,国家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国家的人,这是我们一直跟学生在我们教育、教学中跟他们倡导的理念。首先,他要做的是一个爱国青年,你读高中上大学,你的目的不是取得一个什么样的分数,而是你要选择国家,国家终将选择你。首先,我们生存在清华附中有优良传统的学校,他有了很多这样的滋养。他说在他小学选择中学的时候,他选择了清华附中,我相信也是这样的东西吸引了他。第二个,他确实比较有追求,很大气。我们在高三的时候,我们班在最后一个阶段,当时我们提出来的一句话,“人之大者,为国为民”。我们希望的是不是追求高考那一下到底怎么样,而是一定要努力,用自己的努力成为国家的人才。第三个,他身上有一股拼搏的精神,也是来源于我们附中的传统。我们恭喜完他之后我说不要骄傲,我们附中的文化怎么看待第一?第一并不是你考了第一名,或者怎么样,我们认为你需要把第二远远的甩在后面,让别人真正的服气,因为你一次第一还是有一定的偶然性,我觉得你这样看待第一你是真正的第一,能让你后面那一位同学他都能对你很佩服,所以我觉得他身上是有拼搏精神。第四个,他非常的自信,所有的问题他是真正热爱学习,热爱知识、热爱科学。他在高中阶段,乃至高三,他跟我们班很多同学一直在探讨高考可能并不会考,但是很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在课堂上他也会提出来。他始终追求是学习的本身而不是追求分数。他全面发展,担任我们班生活委员,这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刚开始入高中我非常看好他,他勤勤恳恳做的三年,每天早上都得非常早的过来,管理班里的卫生,每天放学也很晚,再遇到一些活动,都得组织同学搬桌椅,这是非常辛苦的。同时他热爱运动,大家看到他胳膊上戴个小护腕,戴了三年我一直劝他摘下来,他热爱运动,喜欢打网球和乒乓球。他获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也不意外,确实在这样大的环境下。刚才他也说了,在学校里有一批跟他很类似的同学,他们在相互交流、学习、竞争,最后取得这样的成绩。

  陈老师: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朱宸卓同学初中三年的班主任,今天上午得到学校通知,说朱宸卓同学获得了今年北京市理科状元,当时真的特别的激动,我觉得特别特别的兴奋。虽然我高中没有跟他在一起,但是初中三年感觉就像昨天一样,因为他就是从我们当时军训,他们入学,他现在个子很高,初中的时候个子还是比较矮,属于后长型的。后来我就思考这个同学初中三年他成长的过程,其实我觉得确实是附中人文的校园环境,以及非常丰富的课程设置,给孩子们一个非常高的平台。像刚才朱宸卓同学说的,我们并不是说以成绩设置课程,孩子们的兴趣非常丰富广泛,我们的课程也好,课外活动也好非常丰富。朱宸卓初二我们的英语短剧比赛,我们班当时获得比较好的成绩,他在里面的表演都是非常经典的片断和回顾。另外,像刚才朱宸卓说的,老师对孩子们的关心,以及对工作的负责任,刚才他也提到了一些老师,确实我觉得附中的老师在教学工作中非常的忘我,认真负责,非常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进步,也很关注每一个孩子细微的变化。孩子从初中也好,就是人生观、价值观,第二次青春的青春期也好都是非常关键的时刻,这个过程中每一个老师,不管是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都非常关心和关注每一个孩子。孩子在班级里和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有哪些优点,有哪些进步,或者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不足,都会跟孩子有一些亲近的交流,这个交流更像朋友与朋友之间的聊天,有时候把话说出来大家感觉非常的好,这时候老师有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此外说到孩子,朱宸卓这个同学其实很朴实,我后来回家又看了一下当时我初中时候毕业给他写的评语,我第一句写的,他很朴实又不失幽默的学生。在初中他的兴趣非常广泛,理科非常擅长,文科也不错,学习的方法也很有章法,明显看出来他非常游刃有余,因为当时班里优秀同学很多,像他现在的7班一样,优秀的同学一大批,在这些同学中他也算是佼佼者,成绩非常优异。此外,工作非常我也要特别说一下,他初中的时候第一年是生活委员,做的非常好。后两年是班长,整个工作非常有章法,可以看出来他是用心的做,为班级的发展,不同时期的发展,班里的特点以及班级的活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觉得朱宸卓同学这一回获得高考状元是非常优秀的,另外他是非常全面发展的学生,也是我们附中优秀学生中的一个代表,而且还有一大批像他这样很优秀的同学。

  高一年级组长:首先祝贺朱宸卓取得好成绩,朱宸卓取得好成绩,应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刚才媒体朋友听了班主任老师的极少。朱宸卓同学在我们年级应该说是优秀学生的代表,像朱宸卓这样的学生,他如此全面发展,各方面都很出色,在我们年级有一大批。我说意料之外改变这个意思,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追求过在第几名上做文章,从来没有追求过考过什么样的成绩。我经常在家长会上跟家长和同学们讲,我们高一年级的教育在高考之前已经成功了,我们同学已经成长了,已经收获了。高考成绩取得的好,那应该是锦上添花。这一次成绩取得好成绩我们很高兴,但不是我们的教育只体现在这一点,这之前我们每一个同学的进步,包括朱宸卓同学方方面面的成长,这都是我们清华附中教育理念的一种体现。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