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考状元地图 武汉襄阳荆州获三甲

2013年06月24日08:3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湖北高考状元地图湖北高考[微博]状元地图

  昨日,我省高考新科状元出炉,全省文理科状元花落襄阳五中。同一届的全省文理科状元出自一所高中,这在我省还是首次。统计显示,2001年至2013年13年里,我省共产生了27个文理科高考状元,他们分别来自省内16所高中,其中武汉外校堪称“状元大户”,华师一附中、襄阳五中、襄阳四中等“超级中学”也在逐步崛起。此外,男生摘走状元的几率在提高。

  “超级中学”成状元摇篮

  今年省文理科状元,被襄阳五中包揽。近3年,每年都有省状元花落襄阳四中或五中,说明襄阳的基础教育实力很强。13年来,襄阳先后涌现出6名全省状元。

  昨日,襄阳五中摘得全省文理科状元消息的传开后,清华[微博]、北大等名校湖北招生组当天就先后赶到襄阳五中。“除了武汉市的‘超级中学’外,省内的重点高中也是关注重点。”一所名校湖北招生组老师说,他们在省内各市都有驻点老师,一些重点高中是特别关注的对象,他们会提前派老师直接到学校,因为这些学校的高分考生会成群出现。

  高考成绩十分优秀,高分学生集中且考入名校人数较多,这些重点中学中的“重点”,被形容为“超级中学”。数据显示,一批省级“超级中学”正在崛起:比如华师一附中去年一个班40人,有22人被保送北大清华,今年有300余人过600分;去年,襄阳五中高考成绩过600分的人数达到366人。

  优质生源向好的中学集中,中学本身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优异,是“超级中学”现象形成的原因。

  省理科状元10年皆男生

  记者统计发现,男生捧走湖北省高考状元的几率在提高。从2001年至今年,湖北省共产生14个理科状元(2004年出现两个并列第一),其中男女比为13∶1,而且,最近10年的省理科状元全部被男生垄断。

  在文科学习方面,女生通常表现出高于男生的天赋。但是,在2001年至2013年的13年中,全省有13个文科状元,男女比例为7:6,2009年到2012年清一色为男生,仅在2008年和今年,由女生摘得省文科状元。这表明,女生在文科方面的先天优势有被男生超越的趋势。“这些年,高考试卷越来越灵活,对考生综合能力要求高。”武汉市教科院专家分析,这几年,我省各地的高考高分生男生占了越来越多,尤其是摘得状元的男生增加,明显改变了多年来我省高考尖子生“阴盛阳衰”的局面。

  近年全省高考状元来源及去向

  年份 姓名 性别 分数 毕业学校 录取高校(专业)

  2001年

  文科 王林丽 女 635分 襄樊四中 北大国际经贸

  理科 洪光明 男 705分 麻城一中 清华经济学院

  2002年

  文科 宋筱嵚 女 644分 武汉外校 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

  理科 刘 锐 男 701分 潜江中学 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

  2003年

  文科 周 迅 男 638分 仙桃沔州中学 不符报考条件未录取

  理科 邹怡蓉 女 693分 沙市中学 清华建筑专业

  2004年

  文科 石 松 男 658分 沙市中学 北大社会学系

  理科 王 冉 男 705分 华师一附中 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

  理科 陈凯南 男 705分 武汉外校 清华数理基础科学班

  2005年

  文科 康 静 女 652分 武汉外校 北大法学院

  理科 朱师达 男 701分 襄樊四中 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

  2006年

  文科 赵君秋 女 647分 夷陵中学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理科 李 龙 男 692分 武汉外校 清华电信学院

  2007年

  文科 张友谊 男 627分 大冶一中 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

  理科 周 尧 男 695分 宜昌夷陵中学 清华数理科学实验班

  2008年

  文科 邓莹兰 女 641分 荆州中学 北京大学[微博]

  理科 邓 迪 男 710分 武钢三中 北京大学

  2009年

  文科 李 洋 男 629分 荆门市龙泉中学 北京大学

  理科 汪 烨 男 693分 孝感高中 清华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2010年

  文科 严 浩 男 632分 洪湖一中 北京大学

  理科 毛 超 男 698分 钟祥一中 清华土木工程专业

  2011年

  文科 肖 钰 男 646分 武汉外校 北大光华学院

  理科 王震霆 男 707分 襄阳五中 清华经济与金融专业

  2012年

  文科 吴戴维 男 658分 襄阳四中 北京大学光华学院

  理科 柯 曦 男 700分 大冶一中 清华经济与金融专业

  2013年

  文科 李卓雅 女 651分 襄阳五中

  理科 贺维艺 男 689分 襄阳五中

  扎堆学经管 专业有“钱途”

  前年和去年,我省文科状元均选择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同年的理科状元都选择清华经济与金融专业。

  中国校友会网日前公布最新“中国两岸四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大陆高考状元最青睐经济管理专业,1999至今,近400名高考状元选择扎堆经济管理专业,另外选择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土木建筑等热门专业的状元也相对较多。总体而言,状元们的专业选择,呈现出逃离数理化等“冷门专业”,扎堆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的趋势。

  湖北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分析认为:在功利化、世俗化的社会,什么专业更好就业、什么职业收入更高,会成为学生报考专业的一个参照标准。这种价值选择的背后,也是一种社会价值导向的折射。

  叶教授分析,高考状元们涌向潮流性的热门专业,或许是主动选择,也可能是在缺乏良好社会文化导向前提下的一种“被动”选择,对于后者,需要引起社会反思。

  年级前50名都有机会

  “产生一个高考状元,有着太多的偶然性。”昨日,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对记者说,对于成绩顶尖的学生来说,今天高考考最高分可能是A,明天高考得最高分的可能是B……这其中有着太多的偶然因素。该校所出的高考“状元”中,多数都没有考过年级第一名,但他们抓住了高考这关键的一次,站上了第一的位置。

  在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等高中,教师们坦言,“状元”一般会从年级排名前50名左右的学生中冒出,也就是说全年级的前50名的学生,都有可能成为全省高考状元,“身体状态、临场发挥、灵感、教师阅卷等等,都可能影响状元的产生。”

  梳理多年的高考采访经历,记者发现,状元们介绍的学习方法大同小异:上课认真听讲、敢于提问、备有错题本;心态好,父母不给予过多的压力;高考之前未定目标,尽力即可……

  曾带出过两名省状元、一名市状元的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周文涛说: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状元都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学习肯动脑筋。关于高考题的变化,周文涛说:过去试卷偏重考知识性的内容,现在注重考查能力;过去更强调结果的唯一性,现在在强化过程的作用;过去偏重于书本和理论,现在则注意引导学生联系生活、社会实际。说得直白些,过去考生死记硬背可以得到高分,现在不行了,死读书的难成状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