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文科状元:从不熬夜旅游中学地理(图)

2013年06月26日10:30  海峡导报    
状元“杉神”状元“杉神”

  “我以前也曾想象过自己如果成了状元会是什么情形,当时觉得会很开心很激动,现在成真了,反而变得很淡定。”

  秦杉,今年福建省投档分文科状元,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高考[微博]实考成绩650分,因获评省优秀学生加10分。各科成绩为:语文121分,数学130分,英语142分,文综257分。

  不温不火淡定姐被称为“杉神”

  初见秦杉时,这名18岁女生的彬彬有礼、笑脸迎人、不温不火、轻声细语,很快就博得了众人的好感,班主任说,秦杉夺得状元,是意料之中的事,但秦杉却爆料,她在高三从没考过年段第一。不过,她的名次一直都保持在年段前八。

  而正因为平时成绩都很拔尖,秦杉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杉神”、“杉哥”,尽管她一点都不Man。

  秦杉觉得,高考考的是心态,“淡定”了,也就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且,即使面对这个突然降临的“状元”头衔,她也没表现出应有的激动和雀跃。

  不过,不要以为秦杉在考场上“战无不胜”,她也曾因粗心填错答题卡失了20多分。

  从来不熬夜,在旅游中学地理

  为什么能考这么好?“因为我不像一些文科同学那样,死记硬背。”

  秦杉说,念文科,是得背,但背有背的方法,她的诀窍就是一定要先理解,理解透了才能有助于更好地背诵,也才能更好地应用。

  平时,秦杉不“死读书”,她总看历史书籍,以及一些和历史、地理相关的杂志,还要定时上网看看新闻,关心关心时事热点,“我接触的知识不只局限于课本,我的知识面还算比较广吧”。

  秦杉说,她爱旅游,每年暑假,她都会和父母出去走走,现在,她几乎把所有的沿海城市都走遍了。“旅游也有助于地理的学习。”

  对于高三复习,秦杉强调,一定要跟着老师复习的步伐走,而且她从不熬夜,高三时学校晚自习时间至11点,但她一般10点半左右就睡下了,因为这样隔天早上的精神会比较好。

  想报清华[微博],毕业后做风险投资

  班主任说,秦杉是个很乖巧很孝顺的女孩,在宿舍,她是舍长,平时经常主动承担起全宿舍的卫生工作。在家里,去年暑假,秦杉的母亲因手术要休养一个多月,秦杉就天天待在家里陪着妈妈,还把所有的家务都给包了,包括洗衣、做饭、拖地、洗碗等。

  而且,从一年级上鹭江新城小学,到初高中在厦门外国语,秦杉对自己的学习都能自主安排得很好,虽然妈妈也是位老师,但基本不用为秦杉操心。

  秦杉说,目前,她倾向于报考清华大学[微博],她喜欢金融,想学经济,以后,想到银行做风险投资。“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有很多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而这样的想法,是她从小受从事金融行业的伯伯、姑姑的影响,耳濡目染形成的。

  导报记者 梁静/文 张向阳/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