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考高分考生李栋:想自己创业

2013年06月27日11:43  天津网-每日新报    
李栋李栋

  出镜人物:南开中学 李栋

  高考[微博]成绩:理科 716分(696分+20分市级优秀学生干部)

  关键词描述:“听话” 专注 爱好广泛

  学什么 玩什么 都很有计划

  采访那天,李栋安静地在南开中学校门口等我们,顺便帮同学们守着小书摊。清爽的南开校服、简单的双肩背书包,丝毫不显张扬,看不出他就是那个以716分的高分(语文121分、数学146分、英语145分、理科综合284分,市优干20分加分)考入清华[微博]的学生。被记者采访绝对是李栋12年学生生活中很特别的经历,能看出他有些小紧张,不时用手推推眼镜。

  当年从蓟县渔阳中学考到南开上高中,现在即将离开南开中学,李栋特意选在“情系南开”的时钟前留影。“三年的南开生活,暑假里参加了清华大学[微博]、香港大学[微博]的夏令营,开阔了眼界。没有参加学科竞赛,每天的学习生活都特别充实。”简简单单几句话,李栋就把自己的学习经历概括出来。

  李栋填报了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不去香港上大学了,那儿太热了。”李栋说。也许是受家庭影响,这个沉稳的男孩有了大学毕业后的初步打算——创业。他觉得,创业需要多面手,所以上大学的时候就更要在多方面锻炼能力。比如博览群书、参加社团、行万里路……都在他的计划之内。

  如果不是记者提问,不是有学妹崇拜地过来邀请他去班里讲学习经验,他不会提起自己“年级第一”的牛人成绩,更不会把自己超高的考分挂在嘴边。“我高考语文成绩只有121分,你们问到的学生中还有比我这分更低的吗?数学也没有考好,这不是我平时的水平,不过现在再让我做一遍高考题,我感觉还是不要了,特别是语文,心有点慌啊!还是现在放假好,打算好好刷一下美剧。”看来“第一名”也有贪玩的一面呢。

  完美主义  从不“卸载”

  除了学习,在很多人看来,如果校报记者团记者、团支书、学生会副主席……各种身份加诸在一人身上,肯定也会牵扯许多精力,能推就推一些,可李栋从不“卸载”:“我追求完美,所以想把每一件事做好,而且我‘听话’,哪有往外推的道理?”高三一年,作为班里的团支书,李栋还跑前跑后当起了联络员,同学不会的问题由他汇总,去问老师,之后再耐心告诉同学。

  学习了5年素描、学会了弹吉他、学会了打网球,独自在外求学的日子里,李栋也不会让自己的业余生活变得沉闷。累了的时候听听歌、考试前弹弹吉他、心情烦躁了就刻个橡皮章,李栋说,会自我调节也是能保持学习动力的好办法。即将去清华大学参加新生夏令营的李栋给自己收拾好了行囊:一本魔幻现实主义的《百年孤独》、一份同学录、一个杂记本、全套刻橡皮章的工具、洗头水,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李栋还带了一个绿色的乌龟手偶!“这个手偶从小就跟着我,跟我的朋友一样,烦闷的时候、高兴的时候,都可以跟它交流交流。”面对这个可爱的手偶小朋友,李栋不再是那个让人崇拜的优秀生,反倒有些孩子气。

  经验交流:学习要“听话”

  一个优秀的孩子,很多家长[微博]会很关心他的家庭教育,可无论是李栋还是他的妈妈,还真说不出个经验来。李栋告诉记者,从小到大,他取得好成绩的经验就是两个字——“听话”——老师和家长都这么教育他。不过这种听话绝对不是唯唯诺诺、惟命是从,而是认认真真听老师的讲课、认认真真完成作业、认认真真对待每次考试。李栋的父母这些年也几乎不跟别的家长交流教育经验,因为真的没有经验可交流,就是放手让孩子专注地做每件事情。“如果说点经济投资方面的事,我妈还能说几句,可是教育经验,真是说不出来。”李栋非常坦率地说了父母的“盲点”。

  新报记者 贾林娜 摄影 刘耀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