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今年不再炒状元 作文命题受好评

2013年07月01日10: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第二中学,考生在庆祝高考结束。陈 彬摄(新华社发)图为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第二中学,考生在庆祝高考[微博]结束。陈 彬摄(新华社发)

  截至6月29日夜,全国所有省区市的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都可以通过电话、网站等方式查询自己的成绩了。与此同时,除北京等很少几个省市考前填志愿外,绝大部分省区市进入了考后填志愿、高校同步录取的紧张有序的重要阶段。

  ●高考成绩普遍向好

  从考分看,今年各地成绩普遍向好。

  北京东城高考成绩,连续3年保持在高位平台上,重点率连续3年保持六成,本科上线率连续3年保持九成水平。

  安徽省高招录取率从2009年以来实现“四连增”,在2011年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首次超过80%。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来看,如果考生们都能按照计划升入高校的话,今年的录取率将再创新高,有望接近84%。

  业内人士分析,考生成绩普遍提升与今年高考难度下降直接相关。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高考试题突出考查了课程的主干知识和着重培养的主干能力,全卷在设计上针对这一部分内容增加了一定的比重,这也是未来高考命题的趋势。

  往年对高考状元热炒的现象今年则出现了退潮的迹象。此前几天放榜后,一些商业网站及部分媒体开始在大炒特炒各地的高考状元,马上被一些有识之士贬评。甘肃省日前决定,今年该省招生部门将不向媒体和社会提供、公布高考成绩的“前100名”名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近日表示,上海不对各区域、中学的考生高考成绩进行排名,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有关高考成绩排名既无依据,也不科学。

  ●各地作文命题受好评

  今年全国课标Ⅱ卷(内蒙古、宁夏、云南、黑龙江、吉林、新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海南等11省区使用)作文题所用材料聚焦学校的同学关系,就很有现实意义。读罢这则材料,可能很多人会引起联想,个中原委,的确值得高三这些“准大学生”思量。

  江西卷作文题则将触角伸向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天津卷的作文题干脆让成天与知识打交道的学生去分析知识从何而来了——中国自古有“学而知之”说法,这里的“学”,通常被理解为从师学习。在18道作文题中,唯一引导考生将视线投向大自然的是江苏卷的作文题。材料选自一位业余作者的一篇探险随笔。在一些教育专家的眼中,今年的高考命题正在与世界接轨。

  有关高考改革话题,近日也再此热议。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表示,为学生减负不仅要减少课业负担,还要改革考试和评价制度。

  ●“洋高校”承认中国考[微博]

  “土生土长”的中国高考也正在吸引更多外国高校的关注目光。

  在世界各主流大学排行榜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多次被评为澳洲第一,稳居世界前五十。今年,澳洲方面突然传来消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今年起承认中国高考成绩。蒙纳士大学[微博]也从去年只部分专业接受高考成绩,转变成所有专业都对国内高考学生开放申请。至此,澳洲八大名校中有6所认可中国高考成绩。

  与此同时,在京城的许多高档会所、酒店、俱乐部里,不少来自欧美各国的洋高校,连番上阵举行各种各样的海外高等教育推荐会。更让中国国内家长[微博]们想象不到的是,许多洋高校甚至可以举办预录取手续。而在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各种名目的洋高校纷纷粉墨登场,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中国的中学生去海外上学,房产、绿卡、移民[微博],各种优厚条件让人目瞪口呆。

  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为912万,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学生在报名后放弃参加考试。近5年来,高中毕业生弃考率基本稳定,约为10%,弃考人数以每年接近10万人的速度增加。照此计算,今年全国弃考学生大约在100万人,1/5选择出国留学[微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对出国留学的“追捧”,高中毕业后选择出国就读的学生或许还将继续增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