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高考状元成功秘诀:运动与学习并重

2013年07月02日14:20  钱江晚报    

  饶亦晨

  6月22日,浙江省高考[微博]成绩放榜,我市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传来喜讯,再一次领跑建德2013高考。

两位状元和老师合影,右边的是王晓瑜,左边的是王汝韵 两位状元和老师合影,右边的是王晓瑜,左边的是王汝韵

  据了解,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一本上线306人(其中文科93人,理科213人),一本上线率为53%,稳居杭州五县(市)一级重点中学第二位。高三(3)班王晓瑜同学,以700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53位,成为建德市文科状元;高三(5)班王汝韵、高三(6)班王皓同学以同样723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270、274位(王汝韵数学成绩高一些,因此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排名更高一点),并列成为建德市理科状元。

  日前,笔者来到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访问了王晓瑜、王汝韵两位同学,王皓同学忙于录取相关事宜并未到场。通过谈话,笔者了解到“状元”们都有一些共性:学习有方法,放松有妙招。更加巧合的是,“王家三人组”初中同校,都在我市新世纪实验学校就读,中考[微博]都被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录取,高一分到同一个班,文理分科之后三人才“分道扬镳”。

  王晓瑜:

  文科状元,爱看篮球赛

  王晓瑜,来自一个自由经商的家庭。刚开始面对笔者时,她话并不多,但是聊开之后,笔者发现她其实是一个善于表达自己的人,性格活泼开朗。她觉得“理科班男生多,课间气氛比较活跃,文科班虽然女生多,但是气氛也不输理科班,女生们大多喜欢聊聊天……回寝室后聊得更开心。”她所在的寝室氛围非常好,同学们还设了寝室语录,有谁说了什么好玩的、经典的,就写下来贴在墙上。

  由于父母忙于经营事业,平时对王晓瑜管束得少,她从小就是一个自制能力比较强的孩子,能静下心来自己学习。方建康老师评价她“印象中很完美,尤其是能静得下心,这点在学习上很重要”。在家的王晓瑜,一般先做完作业,再开电脑,她喜欢看看时事新闻,也喜欢看一些日本动漫,比如《海贼王》、《火影忍者》等。另外,王晓瑜不同于其他文科女生的方面,就是喜欢美国职业篮球联赛,这让她和班里为数不多的男生有了共同话题,经常对赛事发表自己的看法。她对笔者说道,就NBA2013总决赛,她支持热火,但是对马刺的印象也不坏,喜欢小皇帝詹姆斯。

  对于学习,王晓瑜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政史地的知识点识记方面,她常常给自己定下规划做好打算,一天在什么时间段背多少内容都了然于心。她还强调要在上完课后及时巩固,这样记下的知识比单纯背下来要印象更深刻。至于数学上的一些难题,“给自己一定的时间量,如果这段时间做不出来,就先放着,可能明天早上灵感会突然涌现出来。”

  今年3月份,王晓瑜参加了某高校自主招生,虽然在笔试中失利,但这并没有影响她备考的心态。高考成绩出来后,父母认为她“正常发挥”,“挺满意”,她自己也比较满意。对于志愿,王晓瑜中意上海复旦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实验班,“上海是金融中心,环境好,而且离家比较近”。而且就如今这样的“就业难”形势,王晓瑜也有自己的对策,毕业后,从事经济有关的工作,或者是自己经商创业,她坦言受父母影响比较大,“觉得从商创业比较自由。”

  王汝韵:

  理科状元,运动与学习并重

  王汝韵,好学、稳重,在家长[微博]和老师心中是一个典型的好孩子,但文静的外表下隐藏不住一颗热爱运动的心。受到父母优良体育基因的遗传,一直以来王汝韵体育就不错,曾获得过校运动会跳远、800米第一名;建德市中小学生运动会,高中组800米第五名,1500米第八名。对她而言,运动一定程度上算是一种放松。也正是经常参与体育运动,为王汝韵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

  王汝韵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文理分科后就更加拔尖。她不喜欢“记记背背”,“文科和理科相比,需要强记”,理科“容易记,与文科相比不大需要强记,需要理解的记。知道是什么原理之后,就可以几乎不要记了,可以从这一个想到另一个,一直延伸下去。”对理科感兴趣的王汝韵,参加了多次竞赛并获奖:建德市物理竞赛一等奖,化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化学竞赛二等奖等。她尤其对物理特别有好感,有一次物理竞赛和数学竞赛产生了时间上的冲突,王汝韵果断舍弃了数学,参加了物理竞赛。

  虽然更喜欢物理,但王汝韵也没有厚此薄彼,做题上数学做得也很多。同学们评价“一下课就开始做数学题”,有一次甚至偷偷摸摸在语文课刚开始时做数学题,就是因为一道数学题下课没有解出来,心里痒痒一直在琢磨。她说这是兴趣使然,并不仅仅是为了考试。遇上了难题,状元也有自己的解决妙方,想着“难题做出来了,别人就会夸我聪明,赶快做”,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打气,“喜欢做别人做不出来的题,会特别有成就感。”

  王汝韵表示当自己很喜欢物理,而数学是物理的基础,所以她打算先在大学四年里学好数学,然后再考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生。既能实现自己在学科上的追求,也能一定程度上规避毕业后就业的风险,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对于接下来将近三个月的假期,王晓瑜和王汝韵两人都打算出去旅旅游,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王汝韵还打算学一学舞蹈,再练一练被自己抛下了好几年的钢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