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休学港大辽宁高考状元自称古代人

2013年10月13日11:13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香港大学[微博]是让很多人羡慕的一件事,尤其是还有高达72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但刘丁宁,这位2013年的辽宁省文科状元,却在开学仅仅一个月后,匆匆选择放弃香港大学优厚的学习条件,回家准备复读考北京大学[微博]

  对于这样一种做法,香港大学表示尊重,也欢迎刘同学申请恢复就读。北京大学文学院则表示,欢迎报考但要走正常手续。刘丁宁为何匆匆选择离开?她心中理想的象牙塔到底在哪里?

  就在今年高考[微博]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刘丁宁参加了一档著名的综艺节目。在节目中,她透露出对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强烈向往。

  刘丁宁:其实要是真心说,我想到北大中文系。

  主持人:真心的?那不真心呢?

  刘丁宁:也不是不真心,但是我觉得,也是听家长[微博]老师的意见,年轻的时候应该出去闯练一下。

  主持人:所以你闯到哪去了?

  刘丁宁:香港大学。

  主持人:一说港大怎么感觉那么遗憾呢姑娘,现在还在纠结么?

  刘丁宁:以后还是有机会回去的,五院的老师同学们,等我来,我一定会回来的。

  在节目中,刘丁宁所说的五院代表着北大中文系,果然,节目播出两个多月后,刘丁宁就决定离开港大,复读后再考北大。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金永兵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于青年一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尤其在大学阶段,在专业的选择上,家长和老师应该尊重学生的第一兴趣,北大中文系欢迎刘丁宁报考,但也得走正常程序。目前刘丁宁回到本溪市的高中准备复读,她的家人不愿意更多透露刘丁宁的消息,因为"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记者:离开香港大学原因是什么?

  刘丁宁的父亲:这个我觉得不太好说,因为都是孩子个人的原因,再一个吧,我说多了恐怕不太合适。

  记者:他是什么时候回到本溪中学的吗?

  刘丁宁的父亲:十一前后吧。

  作为可能承担刘丁宁再次高考本溪市高中,校长李玉成则明确表示,文科状元休学再进行复读,这是常人无法敢做的事情。之前学校未有过这种先例,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和处理,不仅学生压力大,学校的压力也很大。李玉成表示,他希望刘丁宁能继续留在香港大学学习,不赞成其回家复读。

  昨天,香港大学新闻发言人的书面回应里写道:港大“会视每一个学生为独立的成年人,认为同学有能力在对问题做出独立思考后,做适当的判断和适当的决定”。港大对刘丁宁休学的决定表示尊重。同时表示,港大的大门还是向刘丁宁敞开的,刘丁宁还"可以申请恢复就读"。

  为什么如此之好开出有如此优厚条件的香港大学偏偏就获取不了辽宁状元的芳心?

  记者:刘丁宁在面对媒体时曾坦诚的说自己是一个古代人。

  主持人: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古代人。哪里古代呢?

  刘丁宁:桃花源移民[微博]

  主持人:你怎么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桃花源移民呢?

  刘丁宁:因为在这个年代,很多东西是我们现在缺失的,在古代我们能够寻找到。报考志愿的时候,很多人跟我说了一些比较现实的问题,比如说我想学什么,然后大家会告诉我,你长大还要考虑就业,考虑其他。

  繁华的香港,拥有丰富课余生活的香港大学并不是刘丁宁心中的与世无争的"桃花源"。一位香港学生也从侧面证实,因为语言的差异,内地学生适应香港大学的校园文化需要过程。

  港大本地学生:主要体现在语言方面,虽然港大是国际化的大学,但是在课后一般都是以广东话为主,特别是一些学生活动,学生活动是港大一个比较特别的,因为它搞得比较多一些,但这些活动主要以广东话为主。在这一方面内地生融入比较有困难。

  香港大学每年入读的三千多名新生中, 有极为个别的同学, 因为各种个人原因而申请休学或退学。在港大读研[微博]的内地学生管羚雅表示,应该尊重刘丁宁的想法,希望她能按照她的意愿和兴趣学习。

  管羚雅:可能她这么短时间内就离开肯定还是有一个适应的问题,如果这个状元本人就是有自己想法的人,她就是觉得这边不合适,或者真的就像报道里说的她想探寻更纯粹的国学,我觉得是没问题的,因为她自己愿意的话,只要她相信她能考上北大。

  追随心中的桃花源,选择一个自己理想的象牙塔,刘丁宁志存高远,休学复读也充满了争议。有评论指说,一方面,刘丁宁身为高考状元,且其心仪北大已久,有没有一个办法咱们能让她从港大转学,不用再去复读再去重考?一方面这对于丁宁本人这是一个消耗和浪费的时间,另一方面你对于下一届学生来说突然多了一个状元来竞争名额,也是件挺残酷的事。

  香港大学在了解到刘丁宁认为北大课程较贴近她的学习兴趣后,现在已经跟北大积极商讨,希望能作出合适安排,也让她可以尽快如愿进修相关的课程。 (记者 吴喆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