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高考已成烧钱的“贵族游戏”?

2014年02月21日10:3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个艺考生和考前培训与招生的高校,已形成了高考[微博]中一个独特的“生态链”。这个领域似乎距普通人越来越远。

  随着全省艺术联考落下帷幕,各艺术院校和高校艺术专业主持的单考开始轮番登场,家长[微博]们开始带着孩子奔赴天南地北参加专业课加试。考生考试表演的短暂的时间背后,承载的是整个家庭物质、精神、时间的巨大付出。

  对于许多家长而言,这几乎就是一次孩子人生的冒险之旅——昂贵的付出而不能预见到结果和未来。艺考,似乎被某种力量扭曲了,优雅,似乎逐步在蜕变为金钱的游戏。这已成为艺术教育的致命伤。

  昨天下午,成群结队的学生集结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他们是来参加设在这里的北京林业大学[微博]和武汉大学[微博]的美术考试。

  1时半过后,等待的学生开始把复习书籍、颜料箱、画板交给家长,陆续进入考场。考场周围的花坛边坐满了考生家长,不少劳累的父母趴在石桌上打起了盹儿。

  前 天上午八时半,同样的场面出现在星海音乐学院。学生们来参加广西艺术学院广东考点的考试。其中一对父女是坐旅店的接送车来的,父亲王先生苦笑说,这是今年 他们参加的第三个艺术考试,前一天才从上海考完回来。女儿小王望着窗外步履匆匆的同龄人,感慨地说,“疲于奔命的人又哪止我一个。”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陈姗姗

  ●金钱铺就的考试之路

  在 广东,全省艺考的中心就在广州美术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记者在华师生活区内的广歌琴房碰到考生思琪时,她正匆匆结束当天的练习,急着赶往附近的银行取钱。 她明天将奔赴上海参加声乐培训。思琪说,去年10月她就和同学到星海音乐学院附近的培训班参加集训,当时5人在附近旅馆租了一间房,一个月3600元,一 直住到今年年初的联考结束。后来,为了节约钱,思琪和她的同学搬到了贝岗村背后的小旅馆,虽然离琴房和上课的地方远,但是价格便宜。每天去琴房练声,15 元一个小时,有时一天一呆就是五六个小时,“一百元钱很快就没了。”

  集体培训结束后,思琪找了专业教授上课,45分钟高达千元的高昂价格她已经习惯了,“这是行价,没办法。”思琪说,不到半年时间,出来的花费已经将近5万。她说,她的花费并不算高的,有的同学请教授上一堂课要1500元!

  “艺术院校现在已经不是穷人能考得了啦!”一位家住天河华景新城小区的艺考生家长陈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在决定让孩子走上艺术这条道路前,我们就知道应该要花不少的钱,但是万万没想到要花这么多钱!而且关键是花了钱却不知道结果到底如何……”

  据了解,教育部今年将提高艺术类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文化考试是继专业考试后摆在众多学生面前的又一座“大山”。因为艺术生由于专业花的时间太多,普遍文化课薄弱,必须靠考前突击,这个时间从三月中旬各学校单考结束算起,只有三个月左右。

  对于广大家长们来说,艺考就像是一次冒险,更是一条掏尽他们老本的“豪赌”之路。

  多位陪考的家长透露,他们咨询过卓越、学大[微博]等专门补文化课的培训机构,三个月“一对一”的学费竟普遍高达八九万。一边是孩子未来的前途,一边是天价学费,家长直叹:“我们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而 美术类考试的花费同样让家长吃不消。来自阳江的林女士说,相比于其他普通高考生几千元的学费,女儿2万的专业课学费确实挺贵的,“但跟学艺术的比起来,已 经算少的啦!”据她透露,她朋友的女儿去年7月专门跑到北京学艺,“当时他们带了十万元去,今年春节回来,已经花得干干净净。”

  ●火爆的艺考生生意

  记者注意到,与考生和家长心情不同,考点周边的商家们却乐开了花。每年艺考大军来袭,让考点周边各行业的老板们赚得盆满钵满,餐饮、理发、复印等服务业的生意都很火爆,其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旅馆业。

  黑龙江的艺考生晓玲和她妈妈在广大附近的北亭村众多住宿公寓中千挑万选,终于选定了一家位于小巷子深处的“声美之家”旅社,从去年11月份一直住到现在,因为当时这是北亭村唯一一家房间里配有钢琴的旅社。

  记者跟随晓玲来到“声美之家”,还未看见招牌,就听见楼里传出来的琴声和歌声。老板娘温姐说,从年底开始到来年的3月都是生意旺季,每间房基本都按月出租,每月1500元,水电费另算,现在三层楼15个房间只剩一间单人房了。“全年就指望这几个月赚钱。”

  温姐告诉记者,原来她的旅社里也没有配钢琴,而是后来发现考生对它的需求很大,于是就投资了几万块买了10架钢琴,生意一下子就火起来了,“许多住在附近的考生都要跑来练琴。”

  “住 得好,才能考得更好!”大学城地铁站A出口,电杆上众多旅馆的小广告吸引着考生家长的眼球。七夕旅馆虽然地理位置较偏,但仍有不少艺考生前往。生意这么 好,老板归功于自家的“一条龙服务”——开车送考生到考场,提供琴房练钢琴,如需化妆师、造型师,或者艺术老师指导他们都可以帮忙联系。老板说好的服务也 给他带来不少回头客,“有老师常年带学生过来考试,一租就是整栋楼。”该旅店现在4栋楼基本已全部住满。虽然艺术单考已拉开帷幕,但现在还不是生意最好的 时候,老板说,临近星海音乐学院单考的时候,现在80多元的房子到时候会涨到150元,而且还会“一床难求”。

  记者观察到,星海音 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艺术学校及附近生活区的大街小巷都贴满了各类艺术培训中心的广告。广告语上他们也下足了功夫,打出“距考场仅1千米”、等赚人眼 球。一琴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往日练琴价格是10元每小时,现在考试期间全部涨价到15元。“但来考试的学生练琴一般都是办卡。360元60个小时,艺考学 生办卡要划算一些。”

  ●天价学费贵在何处?

  与琴行紧俏的生意相呼应的是专业老师的资源也相当紧张。虽然琴 行、旅店都称可以联系到老师,但却都无法保障。“很多老师的日程现在就已经满了,所以考生想找老师的必须提前预约,不然好的老师可能都被预定走了。”广歌 琴行的陈小姐说。老师从音乐学院研究生到音乐学院的教授老师,而价格也是从200元一节课到1500元不等。最近不仅大学城附近的老师难找,就连其他地方 的琴行老师也难约时间。

  音乐类艺考市场热火朝天,美术类艺考却更显现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惨烈场面。今年全省4.6万名美术类 考生参加联考,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一家培训机构的招生主管陈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年考美术的架势太过疯狂了,今年应该是进入了一个稳定期,这才是正常 的。”陈先生认为是由于近几年美术考试门槛逐年提高,难度加大,不管是专业水平还是文化成绩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家长和学生们都看到,艺术考试并不再像往年 那样是通往名校的捷径,反而成为了一条竞争残酷的道路,严峻现实也让不少考生“知难而退”。

  记者从星海湾高考艺术培训学校的招生简 章上发现,如像“重点保证班”、“普通保证班”、“高考强化班”,四个月的学费均在万元以上,有些高达六万。一位负责招生工作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学校成立 已经10年了,近几年随着艺考热持续升温,招生人数也是逐年上涨,最多的时候培训学生超过600人,而学费也是从几年前的“几千块”涨到现在的“数万元不 等”。而艺考市场如此高额的收费,到底贵在何处?李小姐透露,主要是聘请高校的教授花钱,差不多要占到总额的五六成。

  在专业培训机构看来,目前的这种高价并不是他们自己决定的,现在的艺术行业已经成为一种体系,艺考市场已经形成一个普遍追求“精英教学”的消费需求。如果培训机构想要保持高水准的教学,那必定要招揽高质量优秀的老师及良好的艺术器材。

  “家长、考生要求提供最好的老师,要求要‘一对一’的小班教学,我们为了满足考生的需要开设这样的课程。而请名师教授的花费、小班教学的成本是巨大的,培训的价格自然要涨。”

  某民办音乐学校的负责人、不愿透露姓名的老艺术家对记者表示,他从事了几十年的音乐教育工作,确实感觉其离平民越来越远,其高昂的费用已经将艺术教育沦为一场“贵族的游戏”,这几乎已成为艺术教育的致命伤。

  他 说:“我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广大中小学普及艺术教育,让更多有才的孩子受到更加正规的艺术教育而不需要另外再去花费巨额的成本。但是在如今的应试 教育大环境中,艺术好像已经成为了可有可无的点缀,而专业艺术院校的招生方式又迫使孩子们不得不花巨资找名师,而有的学生连基本的艺术素质都没有,却只靠 苦练几首曲子考上了,这能叫人才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艺术高考艺术联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