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就业面宽 水利工程学科全国第一

2014年04月23日14: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河海大学本科招办副主任蓝崑做客新浪河海大学[微博]本科招办副主任蓝崑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河海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蓝崑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河海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关注的是新浪教育频道推出的高考大讲堂。2014年的高考即将临近,为了方便广大的考生能更详细、更准确地了解院校信息。我们将会邀请各大高校招生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们聊聊今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大学是河海大学。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河海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蓝崑。蓝主任您好,首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蓝崑:各位新浪网友们,2014的考生以及考生家长[微博]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河海大学是新浪网的老朋友了,每一年为了考生们能够了解招生信息,都会很及时的发布新的资讯。今天辛苦您讲解一下今年的招生的情况。开场的时候咱们聊到,老的学生都非常的了解河海大学,他是一所“985”、“211”大学。新生可能不太了解,您再详细介绍一下,河海大学整体的情况?

  河海大学的三大特色

  蓝崑:先给各位镜头前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河海大学。河海大学地处江苏南京,南京是六朝古都,龙盘虎踞。我们学校整体的定位有四句话: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211”、小“985”建设高校,全国56所正式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全国就业50强学校。

  关于学校的特色有三点,第一,我们是以水利为特色的百年名校,2015年是学校的百年校庆,今年进河海大学的考生将和我们一起迎来河海大学的百年华诞。第二个特点,正是因为我们以理科为主的老校,所以我们的教学理念是倡导勤奋治学、学以致用,在河海大学不仅可以感受到大学、大师,还可以学到过硬的本领,可以让我们受益终身。第三,河海大学的就业非常好。去年是最难就业季,但是我们拿到了“全国就业50强高校”称号,这一方面是对我们学校就业工作的肯定,但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学生就业能力的肯定。

  主持人:学生能具备这样的就业能力,完全取决于河海大学培养的模式。谈到河海大学,我们都称之为中国水利科学的最高学府,我们也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所大学。谈到专业、学科方面,向您请教几个问题,谈到大学都有几个推崇的比较热门的专业,我想问您,除了这几个热门专业以外,还有哪些专业值得大家关注和报考的?

  水利工程学科综合实力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一

  蓝崑:现在家长们看大学的时候,看几类,一类看大学里就业比较好的。第二类是学科排名比较好的。在我们学校,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总体实力最强,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水利工程位居全国第一。就业方面,有一些专业性区域性很强的专业。港航专业,就业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就业的去向和质量非常高。还有一些地质、测绘专业,大家平时不是很了解的,就业却非常好。还有一类像公共管理专业,大家说不是学校的优势专业,但在我们学校体现出和水利学科的紧密结合,借助了河海原来工科背景,水利的特色,也非常有特色。所以说这些是建立在水利背景上的专业,有其独特的竞争力。

  主持人:背景的烘托和突出,可以看得出来这个专业是很抢手的专业。去年采访的时候说新增了环境科学专业,去年说招80人,招生情况是怎么样的?

  蓝崑:去年新增的环境科学专业,今年也会继续招生,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去年是在6个省招生。去年是超出计划,招了88个人,今年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还是在原来这6个省继续招生。

  主持人:去年把这个专业公布出来的时候,是特别的火。大家都争相报考这个专业,第一方面是大家来自于对专业的认可和向往,希望它如预期的好。第二个大家真想去河海大学读书,觉得新开的专业会不会要求没有别的专业那么高。

  蓝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校本身的环境专业也非常好。像水利、土木这些传统的专业之外,大家更加关注环境,包括环境在专业中大家的认识度更高。我们前几年我们学校的院士正是环境科学学院的,现在是我们学校的校领导。他就是把环境科学专业作为一个主要的方向。

  河海大学就业基地达到上千所

  主持人:在开始跟蓝主任聊天的时候,你简单谈到了考研[微博]率和就业,学校被评为全国就业高校50强,这是很好的排名。大家会比较关注就业质量高不高,就业的方向主要在哪儿?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

  蓝崑:分两部分来介绍,先介绍大家对就业的去向,大家可能有疑惑。原来大家不了解情况的时候,觉得都是和水利工程相关的方向。

  主持人:对,我也是这么认识的。

  蓝崑:但是就就业情况来看,包括和水利相关的管理、科研、工程部门,和水利相关的工程部门,大型的项目南水北调,现在还没有结束,长江三峡这些项目,包括一些大坝的建设,这些工程项目。现在已经扩展到了路桥,都是河海大学的业务范围之内的。这是一方面,适合比较有能力,希望自己能够独当一面的工程师、业务主管方向发展的学生,把自己的就业定位定在这层的学生去考虑。

  当然,如果他们希望往科研部门发展,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经济研究所,这一类是走科研道路的,包括项目之前之后可行性研究、环境评估等等,这些就业方向。管理部门就更不要说了,各大流域机构的管理部门,各大水系的管理部门,水利厅、水务局等等部门,现在对于环境的管理又提高了一个层次。现在的水利和大家想的不一样了,现在是大水利,从工程到环境到评估,很多领域。所以需要很多既懂水知识,又懂其他相关知识的人才。我们的就业面也是渗透在这各个领域内的。而且河海大学的优势是,就业单位很多都是口口相传的。原来我们就业的单位跟我们就业了几年以后,成为了我们优质的就业基地。

  主持人:成了口碑专业了。

  蓝崑:所以这些基地,有水利、电气、IT、金融等等。这些单位据不完全统计,就业基地达到上千所。所以它对于学生的就业实际上是非常有利的,很多来我校招聘的,就是现在这些学生的学长回来招聘。当然了,有很多现在走上管理岗位也是河海毕业的,这方面来说,他们就业是有相当保障的。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不难看出,河海大学不仅是从就业方向方面,和我们想的不太一样,并没有大家所说的窄,方向很宽。第二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特别高。以上是我们聊到的关于河海大学整个的建校、专业的整体的情况。

  河海大学招生人数维持在5000人左右

  我们回到今天访谈的主题,关于河海大学2014年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的内容。现在具体的计划名额还没有完全都出来?

  蓝崑:对。

  主持人:我们现在已经做计划了,今年计划招多少人?

  蓝崑:还是维持在5000人的水平。

  主持人:去年是5050人对吧?

  蓝崑:对。去年后期加了一些贫困专项的计划。今年在维持5000人的基础上,对于贫困地区还是有大力倾斜的。

  主持人:招生政策方面有没有哪些内容?有没有一些调整呢?

  蓝崑:招生政策方面,还是有两点提醒考生,第一个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投档比例不会超过105%。第二,考生填报我们学校的时候,只要你填报了专业服从调剂,我们是进档不退的,我们专门有一块计划,专门为这些考生预备的。

  主持人:你提到进档不退,服从调剂。要问您一个问题,我报考河海大学,但是别的专业特别热门,我觉得我进不去,我就报考一个别的专业,服从了调剂,但是我的目的还是要为了我转入想去的专业,服从调剂之后,能不能转专业的问题,能不能转专业,能转的话政策到底是什么样的?

  大一下学期可转专业

  蓝崑:我们学校是可以转专业的。一年以后,大一下学期,考生有一次转专业考试的机会。从去年开始,转专业考试不设门槛,所有的考生只要想转专业,都可以参加转专业的考试。转专业的比例在15%以内。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