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坚持按大类招生

2014年04月29日15: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学在招生咨询的时候,高中生也很少,他们也不来,都是家长[微博]来。你跟家长讲了半天,他也不太明白。高中生每年填报志愿是非常纠结。另外一个,志愿也不能填很多,第一志愿多少,一所学校最多可以填几个志愿都有规定,填完以后非得写四个字,服从调剂,如果你写了,愿意把我的命运交给你,调到哪里就到哪里。如果你不写,有可能就录取不了。你一本批次可能掉到二本批次去了,这是考生最纠结的事情,我们按大类招生,你不了解学校的专业没关系,但是大类应该清楚,我是学理工科,还是学人文社科,还是学经济管理,这个你比较清楚,容易分,志愿也容易填些,录取以后,你进来了,进来以后在学校进行一年的通识教育学习,在三大类里面,大家学的课程是一样的。比如理学工学类的同学,在一年的时间可以在学校里面,了解理学工学大[微博]类里面的专业,可以深入的了解。我们的学院会向学生开放,院系开放,你可以去看,可以去参观,可以去问老师。同学们可以说得到的信息比高中生得到的信息多得多。同时我们在专业分流前,我们告诉一年级的新生,你要去的学院和专业,你的师哥、师姐们毕业以后去哪里了,就业的薪资,我都告诉你,最高、最低、平均的都告诉你。同时也可以进行网上专业的比对和分析,有5个专业我感兴趣,放在一起比对分析,哪个工资最高,哪个行业在哪里,你就可以理性的看待这些问题。有这些信息对于你来说是透明的,原来在高中选择专业的时候你是不知道的。一个是不懂,另外一个是看不到。比如就业的情况,你高考[微博]咨询时可以问这个学校的校长,他说我就业很不错,什么叫不错,什么叫好,数据是多少,他不会这么明确的详细的告诉你,而现在你可以非常详细的获得。

  还有一个问题,填志愿的时候,当你写了服从调剂的时候,好像一个高校的招生权力特别大,因为你由于说了服从调剂,你的命运给我了,我可以随便安排了。有时候一所高校里面,有的专业永远没有人考的专业,可以用服从调剂安排进去人去读。这个专业依然可以滋润的活下去,它的滋润是你的痛苦换来得。我的确看到有的考生进去了以后,很痛苦。他想出来,想出来有时候就麻烦了,有时候刚刚进去以后,家长就来找我,我的孩子真不喜欢这个专业,能不能换呢?,这时候又不能换,这时候要换也是有公平公正公开的问题,你不喜欢就来换,其他人都要换怎么办,所有人都换怎么办?没有道理了。这时候又坚持不让他换,但是我又觉得这些事情的确做得不好。我们用大类招生这种办法,把这类问题避免掉了,就是说我先把你随便放到哪个专业里面,强迫你学下去,这个事情避免掉了,这个对考生最大的好处。

  另外一个,通过这样的一种机制,大一学生在分流的时候,他的选择也使得有一些以前可能用服从调剂解决的这些专业,现在没人去了,也逼着学校进行专业改造,这是市场的机制引进来,才使得专业的建设更加好。

  总的说,大类招生使得考生填志愿的时候纠结减少,同时把专业的改造、更新激活,使得考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在哪里。进来以后,可以到感兴趣的专业和学院参观。曾经有一个女同学,最终选择了历史学,我问她,你选择历史学,这不是就业有点困难吗,你不怕找不到工作吗?她说我从小就喜欢历史,我现在选择历史学,这是我的理想。正因为是我的理想,我肯定把历史学学好,我学好了还怕找不到工作嘛。假如说我用服从调剂,弄了一个不喜欢历史的人学历史,他在里面肯定不喜欢,又不好好学,他肯定追求60分过关,毕业还是要的。要是很喜欢的学做不到,他就混文凭,这就是60分万岁。一个60分学历史的人找工作和一个100分的学历史的人找工作,人家会要谁,一个情况就不一样了。

  主持人:我发现每一年跟您聊天,都能长不少的知识。一个学校的领导代表了一个学校的情况。上海大学很喜欢创新,大类招生今年是第三年,我也很疑惑,为什么那么坚持做大类招生这件事情,内地学校很少尝试做,即便有,都是小类,不可能像咱们学校这么大。

  叶志明:我们从大类招生里面,我们已经招了三届学生,今年第三届要6月底分流,前两届已经分流完了,你知道效果如何?

  主持人:您可以分享一下。

  叶志明:学生一志愿满足率比传统的高考的方式提高了10个百分点。前三志愿的满足率比传统志愿填报提高13个百分点。通过6个志愿解决了97%学生的志愿的问题。通常绝对做不到的。通常10%以上的比例是用服从调剂来解决的,现在我们没有服从调剂这一说了。

  主持人:之前肯定有很多学生刚进大学就要转专业。

  叶志明:学生们就比较满意。我们这样做了三年的大类招生以后,两年专业分流以后,没有一起学生投诉。

  主持人:证明我们这个做法是很成功的。

  叶志明:证明了他们都比较喜欢,当然我们专业分流的时候也有一定的政策。这时候也是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使得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

  主持人:没有专业身份,好不好管理呢?

  叶志明:大一的学生进来以后,在一个学院叫社区学院,统一管理。大一新生统一集中住宿,集中管理,分三大类,理工类有时候比较多,有2千多人,我们有理工一组,理工二组等等。用这样的组来进行管理。所以说当新生要参加学校运动会的时候,高年级什么学院,我们社区出来是理工基础,人文基础。我们用社区学院相当于设立了一个新生院,我们用新生院的办法来对一年级的学生进行管理。

  主持人:各种学生集中在一起。

  叶志明:就是我们现在住在一起的学生不一定在同一个专业里面。以往是我进大学那一天起,安排好的一般住四年,可能四年里面我们可能会换好几波室友。很多人说换不好,实际上换,你多了室友是你以后社会工作上的资源,你的朋友就多。这个就是我们现在新生学习的一种方式。我们用社区学院的管理模式来管理大一新生。

  主持人:一年结束了以后,要有专业分流,咱们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叶志明:学生首先在专业按各类兴趣分流,你填志愿很简单,同学问我怎么填。我举个例子,理工大类里面有30个专业,从最有兴趣到最没兴趣填满。我根据你的高考成绩、大一学习成绩,综合表现,三块成绩合起来最后给一个综合成绩,各大类的学生在类内排队。如果你排第一,意味着你大类里面最喜欢的肯定去。你排第300,你可以看你能去哪里。我已经告诉你了,前6志愿满足97%的同学。满足率是相当高的。最远的也没有到第30个志愿,你最不喜欢的专业,也没有。最远也就到个别1、2个同学。前两年理工大类2千多人,也就一两个同学到第12,但是是按照你填的志愿兴趣里面排下来的。

  主持人:那也没有很差。

  叶志明:没有用服从调剂按在哪个专业里面去,三大类都是这么解决的。没有一个学生在用了最后一个志愿的最不喜欢的专业,没有的。而且连中等以后都很少。所以说从这个情况看,这就意味着有一些市场不太景气的专业确实没招满学生。

  主持人:我觉得上海大学的老师压力很大,一直要创新。

  叶志明:这创新是为了学生,最终目的是为了学生培养好,学生不存在好,学校还有存在的必要吗。我们用这样的办法解决了两届学生的分流问题,解决的非常满意。

  主持人:再问一个有点刁钻的问题。我代表其中一个我认为不那么幸运的,我就想分流到第一个,可是最终未能如愿,我还想转一下专业可以吗?

  叶志明:一年以后在大类里面专业分流,理工大类专业分流,6月底结束,你的大一任务完成,大一结束以后,你也到了自己要学的专业。我现在仍然不喜欢,实际上我不想学理工大类,我想到经济管理类,但是我在专业分流的时候,我不能三大类全部打通来分流,三大类学习课程不一样,没有可比性。所以我们是类内分流。类内的学生分流到到类内所有的专业去。到了专业以后,这时候没有大类的学生了,每年8月下旬进行转专业。我们规定分流后学生只能跨类转专业,不能在类里面转,因为类内分流专业,我们是综合学生考高成绩、大一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全面考察学生,用严密的方法计算出学生的分流综合成绩,用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将学生分到某一个专业,这种情况下再在类内转专业就没有意义了。理工科的学生可以转到人文、经管的专业,反过来也一样。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