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海卷高中生物高频考点测试卷答案解析

2014年05月15日11:47  学大教育     收藏本文     

  一、选择题(共60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答案:C 

  解析

  [知识点] 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反射的概念及类型

  考察能力:识记

  思路方法:学感受器是感受化学刺激,并由此产生向中枢神经冲动的感觉器官。皮肤感受器包括温度感受器、痛感受器、接触感受器、压力感受器等,都是物理刺激,A不正确。颊窝感受红外线,鱼类的测线感受水流方向,BD不正确。飞蛾的触角分布有感受气味的毛,感受环境中的外激素等,是化学刺激。 

  易错点:触角的触会误以为是接触感受器。

  2.答案:A 

  解析

  [知识点] 生物大分子的初步水解与彻底水解

  考察能力:识记

  思路方法:生物大分子水解成相似或相同的单体,而脂肪水解成为甘油和脂肪酸,是不同类型的分子。

  易错点:无

  3.答案:C

  解析

  [知识点]细胞膜中各种组分的作用

  考察能力:识记

  思路方法:Y是受体,化学本质是糖蛋白。

  易错点:无

  4.答案:B 

  解析

  [知识点] 简述细胞周期的概念,指出其内涵

  考察能力:识记、理解

  思路方法:休眠细胞暂不分裂,但在适当的刺激下可重新进入细胞周期,称G0期细胞,肝在受损的情况下肝细胞会脱离休眠进入分裂增殖,B正确。 

  易错点:骨髓细胞的成分比较复杂,包括粒细胞、有核红细胞、淋巴细胞、非造血细胞等。因粒细胞、有核红细胞等具有分裂能力,容易混淆。

  5.答案:B 

  解析

  [知识点] 各种病毒的物质组成、各种病毒的生命历程、病毒的分类及举例(T4噬菌体、TMV、HIV、SARS )

  考察能力:识记、理解

  思路方法:乙型肝炎病毒为部分双链环状DNA病毒,不能独立生活、不具备各种细胞器,并且只有一种遗传物质,CD不正确,生活在肝中容易进入血液传播,但血浆中没有细胞结构的宿主A错误。

  易错点:无

  6.答案:C

  解析

  [知识点] 阐明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过程(场所、过程(物质、能量变化)、反应式)

  考察能力:识记、理解

  思路方法:这个是糖原进行呼吸作用的过程,x葡萄糖、y是丙酮酸、z是二碳化合物。同时结合物质转化中的糖和脂间的转化,甘油是三碳化合物不能直接变为二碳化合物,先要转化为丙酮酸。顾C错误。

  易错点:无

  7.答案:A

  解析

  [知识点] 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和复原

  考察能力:

  思路方法:细胞壁的伸缩性小于原生质层,在高浓度(渗透压高的溶液中)细胞失水,原生体伸缩性大于细胞壁,所以出现质璧分离。

  易错点:无

  8.答案:C   

  解析

  [知识点] 简述细胞被动运输的两种方式

  考察能力:理解

  思路方法:葡萄糖穿越细胞膜进入红细胞的方式是协助扩散,需要载体蛋白

  易错点:无

  9.答案:B

  解析

  [知识点] 植物组织培养的过程(脱分化、再分化、愈伤组织含义)

  考察能力:识记

  思路方法:植物组织培养步骤:1.培养材料的选择与采集(取合适外植体),2. 诱导形成未分化状态的细胞,3. 诱导形成愈伤组织,4. 诱导形成芽,5. 诱导形成根,6. 炼苗移栽

  易错点:无

  10.答案:B

  解析

  [知识点] 说出线粒体、叶绿体、内质网、核糖体、高尔基体、中心体、液泡、溶酶体的结构和功能

  考察能力:识记、分析

  思路方法:具有双层膜的细胞器有线粒体和叶绿体,但是根尖是植物的地下部位,不具备叶绿体。

  易错点:无

  11.答案:D

  解析

  [知识点] 神经调节与体液调节的区别和联系

  考察能力:识记、理解、分析

  思路方法:紧急情况下交感神经兴奋占优势、引起心跳加快、血压增高、血糖上升、胃肠蠕动减慢等变化以适应生理需要

  易错点:BD两个有关物质吸收代谢,容易混淆

  12.答案:B

  解析

  [知识点] 生长素的极性运输

  考察能力:识记、分析

  思路方法:对照组直立生长,实验组向光弯曲生长,向光侧生长慢,背光侧生长快。

  易错点:无

  13.答案:C

  解析

  [知识点] 光学显微镜操作规范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