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餐谱之核桃:考生的补脑利器

2014年06月05日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优质食活

  文/记者 曾繁莹

  实习生 易玲

  6月无疑是许多中学毕业生最为忙碌的月份,中考[微博]、高考[微博]将至,高强度复习和快速紧张的生活节奏让考生的“大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高速运转,“补脑”工作刻不容缓。

  自古以来核桃就是滋补的佳品,其药用价值高,《本草纲目》记载,核桃仁可“补气养血,润燥化痰”。中医认为,核桃性温、味甘,有养血护颈,益气温肺,补肝护发,润肠通便的功效。此外,核桃各种微量元素丰富,其中所含的磷脂,对脑神经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所含有的锌、铬等微量元素,有促进葡萄糖利用、胆固醇代谢和保护心血管的功能;核桃仁的镇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显,对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病疗效极佳。核桃作为补脑佳品,可生食也可入汤,快考试的学生因大量用脑,会出现记忆力不好的时候,此时食用核桃能起到很不错的补脑益智功效。

  核桃煲生鱼(适合于中、高考考生尤其女生用)

  功效:补肾、益智、养血。

  材料:核桃100g,生鱼一条(约400~500g),猪瘦肉50~100g,生姜4片,东阿阿胶10g(打碎)。

  做法:核桃洗净稍浸泡,生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瘦肉洗净,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武火滚后改为文火煲约1小时,可加入打碎阿胶(推荐女性食者加入)。

  分量:3~4人量。

  核桃益智仁炖猪脑(适合于高考学生用)

  功效:益智健脑、补虚强体。

  材料:核桃肉30g,益智仁12g,猪脑一副,生姜2片。

  做法:核桃肉和益智仁洗净,稍微浸泡,用牙签挑去猪脑的红筋,漂洗净,一起放入瓦罐内,加入热开水350毫升(约1碗半左右),加盖隔水炖2个半小时,进饮时下盐即可。

  分量:1人分两次吃。

  (广东省中医院中药师佘自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