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神作玩转湖南高考作文:舌尖体文章体频现

2014年06月08日09: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这是2014年湖南高考[微博]作文题。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历年的高考作文,勾起无数人的青春记忆。你还记得当年的高考作文题吗?你还有下笔如有神的冲动吗?昨日,本报微博广发英雄帖,引来各路大侠神作不断,你若心动手痒,就一起加入吧。

  甄嬛体:用心方能成事

  向娟(网络作家“天下尘埃”)

  话说有一处穷乡僻壤,基层干部走马灯似轮换,就在大伙以为你方唱罢我登场已成定律,却出一奇人留守八年,真真是将此处变成了“最美乡镇”,闻者皆惑问因,答曰:“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本宫以为,说一千道一万,真要落到实处,不外乎一颗红心,心若到了,力也付了,事便成了,诸位以为如何?

  镇还是这个镇,地也还是这个地,风景一直都在,只看的人不同。无心的,过眼只是浮云;有心的,看了便也动心。心念一动还要用心,艰难险阻奈何执意,日里琢磨夜里寻思,任地办法就来了,想法万千付诸行动,这地于是看着渐次就有了不同,竟是因了用心每一处都附上了情,一草一木皆为之生动。

  要说那些个不安心的,自然也就想着法子离开,即便这满眼姹紫嫣红,怎奈他无心观景寄情,精巧可人偏说成狐媚相儿,又或者一股乡土气息,见着圆的说爱方的,见着薄的偏想厚的,到底了终是不入法眼。性情好的,只不吭声四处钻营外调,心当然未曾用在此处;性情不好的,保不定成天牢骚满腹怨天怨地,眼见得大好时光蹉跎,挨过些时日走了便是走了,不走的又焉能呆得长久?入眼均是无物,无心定然无力,无力则步步难行。也罢,不可强求。

  单论此事,且说前几位基层干部,而今已非从前,学府扩招受教者众,又历招考过关斩将,自是良才,履职者学识才华俱佳,想来该是不辜上意皆有作为,但为何脱颖而出独此一人?同处景,同为人,若说其他已属无益,究其实质不外乎用心。

  上天予各人平等,风物一处,行则一端。若不能沉心,则必敷衍于事,于表面浮,于事外漂,故不识事之本质,难寻事之解途,遂难成事。

  闲聊一番,可巧想起昨日入集市,见一卖饼人家摊前长队,旁边同档购者寥寥,一时好奇探之,见摊主女儿后院晾晒芝麻,手拣杂碎之后又几番翻簸去除空壳,观之已知其用心,虽未尝饼不明其味,想来味道定然极好,欣欣然排后食之,果然真真堪称美味,继而心生感慨:不过一张小饼,却也如是。想来饼家风景同此村之美,并为异曲同工,倘使处处皆用心,又岂知何处无风景?

  今日略有些兴致,话语絮叨得多了些,只恐亲们腻歪。到末了,说句人话:用心方能成事。

  舌尖体:脚尖上的乡镇

  李漾(湖南大学[微博]学生)

  这是一个秋日的清晨。清亮的小河水流过田野,它发源于远方的山脉,蜿蜒曲折地注入浏阳河。这里是中国的江南丘陵地带,降水丰沛的亚热带气候让土壤中铁、铝氧化物丰富,呈现出鲜艳的砖红。

  到了收获的季节,有位基层干部爬上村后的小山,遍野稻谷和漫山橘子正在成熟。阳光以最明亮最透彻的方式与作物交流,稻谷与橘子呈现出饱满的金黄色。这是山的颜色,风的颜色,阳光的颜色,也是时间的颜色,人情的颜色。对在这个小镇努力了8年的这位基层干部来说,稻米和橘子,不仅仅是一种景色,更是被保存在岁月之中的生活和记忆。

  这曾经是一个贫瘠的村庄,从古到今,村民沿袭着古老的传统,使用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维持着艰难、逼仄的生活。外面世界的浪潮涌到村子,就像撞击到坚硬的岩石,转眼碎成泡沫。外面来的人,在这里呆不满两年,就候鸟一样匆匆飞走。唯有这位基层干部,在这里足足呆了8年,筚路蓝缕,重整河山,营造出一个“最美乡村”。这里出产优质的有机稻米,最甜美的橘子,还有诱人的乡村风景,吸引着来自钢筋水泥森林中的旅客。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梦想、执着、勤俭、坚忍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肩头,又上心间,让他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风景,哪一种是情怀。或许,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文章体:“最美乡镇”启示录

  宁莎鸥(记者)

  前任某乡镇干部:时至今日都是我咎由自取,懒就是懒,与风景无关。《乡村爱情故事》热播的平顺,造就了我半途而废、对农业奢华爱情偶像剧的沉迷,导致今日我错失了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错失了被写入高考作文的荣光,我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其实,我很感谢你们让我错失机会在我儿子还在读高一的今天,而不是我儿子就要高考的将来。我必须重新认识梳理自己,坦然面对并诚恳道歉!我一定洗心革面,大干三年。

  对不起,请接受我发自深心的歉意和愧悔。我本来深信一句广告词“二八、二八,就是发。”以为无论干两年,还是干八年,效果都是一样的。没想到语文不过关,二只是虚指,最后那个数字“八”才是最重要的。两年没有效果,而八年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愿诸君日后不再半途而废。

  马伊琍体:

  现任乡镇干部:两年不易,八年更难,且干且珍惜。

  公文体:扎根农村 无悔青春

  程文(公务员[微博])

  一位普通基层干部,坚守在别人都不愿留下的乡村,苦干八年建成“最美乡村”。故事短,意味长;文辞浅,动情深。它深刻地昭示着我们青年学子: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同样可以览到最美的风景,成就无悔的青春。

  一、基层需要我们

  这是中央的导向,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特别是近10年来,中央鼓励大学生毕业后担任“村官”服务基层,而一大批“明星村官”就此脱颖而出成长起来。这是群众的期盼,地方的群众急切地盼望掌握了丰富知识、先进技术、视野开阔的有志青年带领他们发展致富。这是时代的召唤,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然离不开农村的发展,而农村的发展,必然离不开人才的奉献。

  二、农村大有可为

  农村具有很多特点和优点,都将成为我们干事创业、谋事成业的积极因素:一是农村潜力大,二是群众干劲足,三是国家政策好。

  三、务实助力发展

  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必须通过切实可行的办法将潜力转换为实力,要重视深入调查沟通,要精准定位发展思路,要有序普及知识技术。

  莫道农村舞台小,干事创业正当时!

  互动 湖南高考作文题

  写作(本大题60分)

  阅读以下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请以“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为主题写一篇微作文,吐槽、戏仿、辣评……题目不限,文体不限,求纯原创,只要你有兴趣,就可以参与活动。寂寞高手在民间,欢迎来挥洒才气。

  要求:1.请在作文格内填写,拍下照片,发微博@长沙晚报或发送到长沙晚报官方微信(cswbweixin);

  2.自拟标题,自选文体,140字以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