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将高考时间固定为6月首个周末

2014年06月08日11:30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交巡警送考车时刻准备为考生护航 重庆晚报记者 史宗伟 摄交巡警送考车时刻准备为考生护航 重庆晚报记者 史宗伟 摄

  昨日早上7点半,家住南坪天龙广场的陈喻华就催着儿子出门前往巴蜀中学考点。按照他平时的经验,长江大桥、黄花园隧道都是堵点,生怕堵车而耽误了考试。但当天的交通状况给陈喻华父子一阵惊喜,“7点45出的门,刚过8点就到了,足足提前了近一个小时。”

  今年碰上周末高考[微博],让考生和家长[微博]叫好。

  昨天上午11点半,在重庆十八中考[微博]点,几名家长围在一起讨论孩子高考期间的生活,他们认为,今年不只是交通畅通,周末高考让他们对孩子的生活安排更加从容。

  “正好是周末,我们两口子不用上班,有时间在屋头煲了点汤,弄了两个娃儿喜欢吃的菜,中午还可以让他在床上眯一下瞌睡。”家长汪女士说,如果不是周末,家里没有弄饭,只有让孩子附近餐馆随便吃点东西,还没有地方午休。

  “想来陪孩子考试的家长只得请假,请不了假的家长也不能安心上班,对大家都不好。”另一位李姓家长说,周末高考的好处是可以不用请假去陪儿子考试,不必在工作与孩子之间挣扎。

  主城各路段

  基本畅通

  市教育考试院汇总的消息显示,昨天上午,由于我市主城各路段都基本畅通,在重点路段也有交巡警疏导交通,考试迟到的考生极少。

  据市交巡警总队发布的消息,考试首日,没有因为交通拥堵而误考的考生。

  建议放在

  6月第一个周末

  “高考放在工作日,不仅考生担心堵车迟到,而且由于很多路段的交通管制,也影响其他市民出行。”重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吴坤埔说:“高考选择在周末举行,上班族也能为考生让出一条路。”

  吴坤埔建议,高考就应该改在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末。“不一定非要确定一个统一的号数,例如西方的很多节日也都是安排在某月的某一个周末。周末举行高考,能错开繁忙的工作时间,减轻不少社会压力。”

  这或许会让高考提前几天,但影响不大。巴蜀中学课改办主任张学忠老师说,高三学生都已做好应考准备,且所有设置高考考场的考点都是规范化考点,多年组织高考的经验充足,做好考务工作没有什么问题,对考生没有影响。

  “不论是安排在周末,还是在固定日期,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全社会对高考保持一颗平常心。”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说,全社会为高考让路,不一定是件好事。因为高考早已不是独木桥,它其实只是人生中的一次考试而已。汤寒锋 黄河 见习记者 刘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