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阡县:洪灾中的“高考保卫战”

2014年06月08日11: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贵阳6月7日电(记者闫起磊、李黔渝)高考[微博]首日,清脆的开考铃声在石阡中学安静的校园里准时响起。南方暴雨洪涝重灾区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2831名考生开始了洪灾中的高考。而在这场高考能够顺利进行的背后,是一场紧张的“高考保卫战”。

  今年高考前的3天,遭受“5·25”暴雨洪涝袭击后,石阡县再次被特大暴雨洪涝重创,数十万人受灾,7人因灾死亡,1人失踪。洪水围城,交通受阻,断水停电,通讯中断,县城成为“孤岛”。

  突如其来的洪水冲毁了高考考点石阡中学女生宿舍楼,冲走了存放在教育局里的考试专用文具,县城石阡中学和民族中学两个考点断电,学校食堂一度蔬菜紧缺,锅灶无法开火。

  石阡中学70多名考生在学校的文体中心打地铺备考。石阡中学副校长周胜芬告诉记者,女生宿舍楼在“5·25”暴雨洪涝之后就已不能住了,300多名住校女生被紧急安置到老师、同学家里,有的班主任带着10多个学生在自己家吃住。学校紧急腾出文体中心大厅作为临时住宿点供部分考生居住。

  6月5日,记者在民族中学食堂看到,库房的菜架上只剩下了一包黄瓜和一包番瓜。食堂负责人吕万平说,因为洪灾,县城农贸市场已找不到菜,周边农田的蔬菜也被洪水冲毁,他们已派人到遵义市去紧急采购。

  高考首日,记者来到石阡中学考点,在学校大门口遇到了一个“熟人”,石阡县武警中队的战士姜兴富。今年才18岁的姜兴富这些天和战友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前线,就在6日晚上,他还和战友清淤排洪到深夜,7日早上7时,他就和战友来到考点站岗执勤了。

  石阡县公安局副局长龚才应告诉记者,考点的武警、公安交警、特巡警等保障人员都是直接从抗洪抢险的“战场”下来,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赶到考场执勤。

  考点各岗位人员紧张地忙碌着,偶尔的交谈都会轻声细语。“看着孩子们一个不少地走进考场,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了。”据担任考点副主考的周胜芬说,高考前夕电已送上,消防队专门送来了干净水。

  开着发电车赶来支援的贵阳市金阳供电局职工张会林和他的一位同事守在考场外的一台移动发电车旁,随时准备应急。“如果电网供电中断,我们1分钟之内就能紧急接入,保障考场用电,绝不会因停电影响孩子们考试。”张会林说。

  让考生吃上安全可口的饭菜是学校食堂职工“心里的大事”。因为石阡本地已很难买到大量新鲜蔬菜,食堂经理自己开车往返300多公里去铜仁市拉来一车菜。他说:“我们后勤决不能拖考生的后退!”

  安静的考场里考生们镇定作答,他们要为十年寒窗交上一份答卷。一墙之隔的考场之外,干部群众们仍然在奋力抗洪抢险,他们都经受着一场考验。

  在汤山镇高楼村,记者见到受灾村民杨正芬时,她正在收拾被洪水冲毁的家园,她家的房子受到严重冲击,家产几乎荡然无存。杨正芬告诉记者,小女儿今年参加高考,重建家园和女儿考好是她最大的愿望。

  许多考生家长[微博]在石阡中学考点门口焦急等待,当考生结束首日的考试走出考场,一位家长接到女儿后给了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记者采访这位家长,她指着街上一家商铺打出的标语说,她想说的话都在标语上。这条标语写道:“高考应战,沉着冷静,祝考生金榜题名!抗洪救灾,重建家园,愿家乡拥有美好未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