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材料作文命题渐入佳境

2014年06月10日10:47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语文高考[微博]结束后,对各地作文试题的议论吐槽一如既往成为社会热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出得到底怎样?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命题专家,请他们点评了今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的命题情况。

  相关命题专家指出,综观2014年18套高考作文题,从写作试题命制的思想和能力导向分析,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做到了选材贴近现实,突出时代精神,有利于发挥高考试题“立德树人,和谐发展”的独特功能。

  例如全国大纲卷作文题“农民工与医药费”,取材于真实感人的新闻事件;新闻当事人老王和医院以及老板之间诚挚信任、互敬互助的关系,让人自然而然联想到核心价值观中“友善,和谐,诚信,敬业,平等,文明”等关键词,引导考生从积极角度去认识和谐社会对“中国梦”寄予的期望。又如湖南作文题,直接以央视最新报道的“最美乡村干部”为材料,弘扬坚定信念,鼓舞顽强斗志。再如全国课标甲卷作文题“给动物喂食”中有关“法治”建设的探讨、上海作文题“沙漠与自由”中有关“自由”的思辨,以及全国课标乙卷作文题“‘山羊’团体赛的新情况”、北京作文题“老规矩的新思考”、广东作文题“老相片与数码照”、辽宁作文题“霓虹灯与繁星”等,都是对“文化传承与现代化”、“高科技与当代社会”、“习惯规则与创新发展”等问题的思考,既有助于发挥高考试题的教育功能,又有利于激发考生的写作兴趣。

  亮点二:贴近学生,从熟悉的题材或社会文化热点切入,引导考生激活人生体验和知识积累,写出真我风采。

  例如江西作文题延续去年直接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取材的特点,要求考生针对“课内外学习中的探究”谈体会、说见闻、作反思;又如浙江作文题“大学的门与路”,希望考生在高考现场写下对如何进大学之门和如何走大学之路的思考及想象;再如江苏作文题“青春与不朽”,力图把握学生正值青春期的特点,引导考生永葆积极向上的心态,直面现实、关注人生、珍视生命,并对“时间”、“历史”和“价值”等有个性化的认知。这些作文题的基本立意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引导学生真实表达情感,不说假话、空话和套话”的努力。

  亮点三:加大思维力度,强化材料内容、含意的广度与深度,让不同学习风格和不同思维习惯的考生能尽量发挥其写作才能。

  比如,全国课标乙卷作文题“‘山羊’团体赛的新情况”、安徽作文题“剧本改台词的争论”、湖北作文题“山脚、山腰与山顶”等,都在创设论辩情境上下功夫,力求引领考生充分展开正面论述的同时自觉进行反向思维,更全面、更辩证地探究问题、表达思想;为促进考生进一步提升思维品质,全国课标乙卷还加写了结尾“事后,相关的思考还在继续”以体现命题的良苦用心。又如,今年事理类材料作文题增加到了5则,而且,在以更俭省的笔墨涵容更深邃的思想方面都付出了不小的努力,以上海作文题“沙漠与自由”为代表的这类试题力图引导考生直面“自由”、“限制”、“选择”、“自我与世界”等既是思辨的、更是人生的命题。

  专家们指出,材料作文的测试形式经过多年的实践、改进和完善已经渐入佳境,事实类和事理类这两种语料在作文的考查中已比较成熟地显示出它的筛选功能。

  试题在贴近考生、贴近现实的同时,如何提供更多的立意角度、加大试题的区分度,还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如今年湖南“最美乡村干部”和江西“探究性学习”的作文题都有可商榷之处。还有,事实类材料的叙述如何更简明易懂,以便考生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立意角度,也是命题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如今年重庆作文题“玻璃碎片与文明素质”的叙述未免有些拖沓。此外,事理类中的理念型材料有明显增加的趋势,怎样看待这一变化?在各类型材料的使用中如何扬长避短?这些都值得进一步探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