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高考历史卷评析:贯通基本知识

2014年06月11日18: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贯通历史基本知识 提升历史思维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中学生的历史素养,贯彻“三个有利于”的精神,今年的命题工作围绕“贯通历史基本知识、提升历史思维能力”这一指导思想展开。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引导学生以长时段的历史视野观察、分析历史现象的变迁

  今年的命题特别强调知识的“贯通”,学生不仅要记忆基本的史实,更要理解史实之间的关联并能对知识进行迁移。如非选择题第36“议会令状”题、第37“传国玺”题、第39“文明的代价”题。

  二、注重对历史思维能力的考查,强调时空意识和分析、评价问题的能力

  今年命题注重对时序感和空间感的考查。如选择题第2题通过发源地和传播路线考查佛教,第11题考查了学生完成时间轴的技能,第20题考查了同一时期不同空间的史实,还在非选择题部分设计了一道读取地图信息的试题。

  今年的命题同样突出对史学方法的考查。如选择题第3题、第13题考查了对于史料的证据意识,第15题考查了对于不同历史解释的理解。非选择题第36题考查了“比较”的方法,第37题考查了“归纳”的方法,第38题考查了“推理”的方法,第39题和40题考查了叙述和概述的能力。第40题第3小问则考查了学生的评价能力,它不仅要求学生对历史方法有一定的了解,更要求学生将历史方法运用于分析具体的历史问题,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命题思想,引导学生发挥历史学习的主动性。

  三、注重对于人类文明成果的考查

  今年的命题注重对于人类文明成果的考查,在政治史和思想史领域尤其突出。整卷涉及到了中国古代的封邦建国制度、皇帝集权体制,西方的议会制度等,同时也涉及到中国儒学的官学化、新文化运动,西方的宗教改革、社会契约思想等。通过3分选择题,对政治史和思想史上的一些关键概念进行辨析,在考查学生的同时引导教学对于这部分内容更准确的把握。试卷不但涉及了古今中外的各种文明成果,还重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如丝绸之路题、早期西学东渐题、中西文化论战题等。

  四、注重对于教材资源的开掘

  今年的命题特别注重对教材资源的利用,如选择题第2题佛教传播路线图、第12题孟子论“四端”、第18题《共产党宣言》、第35题中西文化论战等。这些材料有的作为新情景引入,有的则是在教材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提炼,力求做到“源于教材,高于教材”,而非引导对于教材的简单记忆。

  五、引导历史与现实的对话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命题没有回避这些热点,而是试图通过再现历史,引导学生思考历史对于现实的影响。环境问题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最现实的问题。“人与环境”的大跨度题,就是试图引导学生通过对历史的回顾,理解环境问题的由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危机意识。

  文章来源:上海考试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