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高考英语卷评析:侧重实际应用

2014年06月11日17: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选材新、题材广,侧重实际应用

  2014年上海高考[微博]英语卷在考查语言知识的基础上,适应语言测试的潮流,注重考查语言的应用和考生的交际能力。全卷视野开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难度总体与近几年持平。

  一、试卷选材新、题材广,考查学生的知识面

  今年试卷在试题的选材上力求内容新颖、全面,体现时代要求。

  1.题材广泛、信息量大,涉及到的主题有批评性思维、健康研究、新型社区、动物世界、好习惯的养成、语言发展、健康食品标识、虚拟世界、企业社会责任等。

  2.

  体裁多样,有对话、新闻稿、应用文、科学研究报导、论述文等等。所有语篇取材于原版书刊、报纸,以求最大程度上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

  3.

  语言地道,所用语言、素材均取材于英国、美国真实的生活场景、报刊和书籍,使考试所用语言和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的语言相一致,保证了测试的公平性与客观性。此外,通过测试的导向作用,让学生明白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除课本知识外,必须注重拓展课外阅读,增加阅读输入量。

  二、试卷结构与分值微调、难点分布合理,体现考核的公平性

  今年高考英语试卷除继续把握试题难度的比例及各语篇之间的坡度外,还对原有的部分题型作了改变,对分值作了相应微调。

  题型的改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语法知识由客观单项选择题改为在两段语篇中留空,让学生根据文意与语法知识在空格处填上恰当的词,或者根据所给单词写出恰当的形式,分值不变;二是去除了原阅读Section D 中给文章段落配标题的部分。

  分值的微调体现在词汇由9分增加到10分(增加一题),阅读Section B由22分增加到24分(增加一题),翻译由20分增加到22分(题量不变)。

  三、注重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核,顺应语言教学的趋势,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

  试卷注重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核,对能力要求指向明确,进一步引导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学生阅读能力、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

  1.

  语法考核,为了充分体现语法知识的语用功能,全面了解考生活用语法知识的能力,在继续坚持考核“基础、常见、实用”的原则上,今年突出语法知识在语境中的应用。此举旨在避免语法知识考核中机械、孤立的考核方式可能带来的弊端,能较好地反映学生灵活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并有望改变目前语法教学中可能存在的过繁、过细、过度的现象。

  2.

  词汇考核,除了考核学生基本掌握词汇的词义、词性外,今年的考题更加侧重考核词汇在不同语境中词义的变化,有利于引导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关注一词多义,利用真实语境进行教学。

  3.

  实用文阅读考核,除了考核学生对文本的基本理解外,今年的考题注重真实生活中的英语实用性,有利于引导教师平时适当选用各种英语题材进行阅读教学,学以致用。

  4.

  简答题考核,除了考核学生对基本信息的获取能力外,今年的考题继续注重检测学生的理解、归纳能力,有利于引导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整体阅读能力和归纳、表述等能力。

  5.

  汉译英考核,除了常规考查学生单词拼写、词汇搭配、句型运用等基本翻译能力外,侧重关注中学阶段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英语的表述习惯,尤其是中英文表达上的文化差异,有利于引导教师平时在教学中注重知识与能力训练的同时,注重汉英表达差异,使英语表达更地道。

  6.

  写作考核,除了与往年一样考查准确、流畅的英语表述能力外,今年的写作主题力求贴近学生生活,让考生有话可写,观点表达上空间更宽,把测量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与思维品质结合起来,给予他们充分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