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高考化学卷评析:联系实际

2014年06月11日17: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强化基础 联系实际 注重能力

  2014年上海高考[微博]化学卷严格遵循课程标准以及考试手册所规定的知识内容与认知要求,充分考虑到知识的覆盖面,并与考试手册所要求的测量目标相一致。试题注重科学性和原创性,题干简洁,设问科学且指向明确,答案科学准确,赋分合理。试题不偏、不怪、不难。总题量较去年略有减少。

  2014年上海高考化学卷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促进中学化学教学改革等角度出发,突出强化基础、联系实际、注重能力考查等特点,在不少方面有所发展或创新。

  一、部分题型有所创新

  2014年试卷较大的变化是将原来的四、五、六三个大题合并为四、五两个大题,实现了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电解质溶液等化学基本理论知识的有机综合,既体现了一定的创新性,也有助于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全面认识化学变化及其规律。另外,第八大题改变了往常有机物推断的固有模式,以四个物质的分离提纯为背景,考查有机物的酸碱性,令人耳目一新。

  二、强化探究能力考查

  试卷主要以对探究过程与结果的评价能力以及方案设计能力为取向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如第34、41题,分别要求对制备小苏打过程中提取氯化铵的两种方法、电石—乙炔法制备聚氯乙烯的缺点作出评价。第42题则要求学生根据所提供的原料以及特定的要求设计一种制备聚氯乙烯的方案,较好体现了绿色化学思想,有一定的开放性,有效考查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三、注重文字表述以及运用能力考查

  如第25题要求学生简述工业合成氨中铜液吸收CO及铜液再生的操作步骤;第31题要求学生用电离平衡原理解释ZnSO4与H2S反应;第40题要求学生设计一个简单实验验证所收集的氯气中是否含有空气等,都要求学生能够准确运用化学语言表述相关问题,有效地考查了学生对化学基础知识的理解深度,有助于中学教师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

  四、注重与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的联系

  如“玉兔”号月球车用热源材料、导电塑料、马氏试砷法、合成氨原料气中杂质气体的去除、用废气中硫化氢回收单质硫与制备硫酸、工业小苏打制备与氯化铵的提纯、聚氯乙烯的制备、治疗直肠癌和小细胞肺癌药物合成等。这些试题不仅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化学就在生产、生活中,也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化学学科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保护世界的有力武器,有力彰显了化学学科内涵以及学科的育人价值。

  五、注重对化学学科核心知识的考查

  第21题考查了弱电解质电离平衡、水的电离、溶液的pH等基础知识,第22题则以溶液中的离子互换反应为背景,综合考查了溶液中离子之间反应的先后关系以及量的关系。第九大题有机化学以官能团性质以及官能团之间的转化规律为主线,着重考查了反应类型、反应条件、结构简式、同分异构、有机合成路线以及官能团性质的比较等有机化学核心知识。第十大题化学计算则以工业制备硫酸过程中的相关知识为背景,着重考查了物质的量浓度、质量分数、化学方程式、体积分数等基本计算。

  2014年上海高考化学卷重视教材,强化对化学学科基础知识的深度理解,注重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与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这些都将会对中学化学教学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