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高考物理卷评析:立足基础教材

2014年06月11日17:3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立足基础教材 考查应用能力

  2014年上海高考[微博]物理试卷结构与去年相同。全卷试题数为33题,阅读量与去年相当,计算略有减少,在难度上有较好的梯度分布。

  试卷注重对高中物理学科的核心内容、基本思想方法、基本技能进行考核,重视对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试卷对学科知识点的分布合理,其中牛顿运动定律、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楞次定律、气体实验定律、功和能等一些高中物理教学核心内容在试卷中占有足够的比例。

  教材是课堂教学的载体,试卷重视教材在教学中的作用,着力体现二期课改所倡导的教学理念,努力传递“课堂教学必须注重对物理本身的理解”这一信息;强调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运用,对教学基本要求中规定的不同认知层次的考察比例恰当,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总体难度与考试的性质、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符,坡度适当。一些试题在设问、考查角度等方面均注意了逐步深入和提高,从而使试题能区分不同层次的学生。同时有相当部分试题紧扣教材内容,其目的是希望在教学过程中能对教材予以充分的关注,而非以练代学。

  今年上海高考物理试卷在考查学生高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点考查了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物理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应用能力。试卷力图体现二期课改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注意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教学目标在试题中的渗透。在加强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8、14题考查了根据物理原理进行分析、判断、推理的能力;第7、11、19题考查了根据图像进行分析、判断、推理的能力;第15、25、31题考查了对物理过程中的多种可能进行讨论和分析,并正确判断结果的能力,第16题考查了综合应用多个力学规律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在物理实验能力以及基本技能的考查方面,试卷以教材中的学生实验和演示实验为基础,设计了与课堂演示实验、学生实验相关的试题,并在基本实验的基础上有所拓展。实验题的设计旨在考查学生观察现象、实际操作、利用图线获得实验结果、定性分析简单实验误差等基本实验技能,个别试题还考查了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有较高的能力要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