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高考政治卷评析:贴近社会实际

2014年06月11日17: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彰显文化底蕴 体现时代意义

  2014年上海高考[微博]政治试卷严格贯彻《上海市中学思品思政课程标准》和选拔性考试要求,联系一年来重大时事,考查考生基于经济、政治、哲学学科知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社会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其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表现。在延续考试结果高信度和高效度的前提下,就强化学科价值、创新命题实践、凸显考试对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引导作用等方面做了大胆的探索。

  一、立足学科素养,贴近社会实际

  如何通过测试客观地测量出考生的学科素养、思维品质的水平,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关注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真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贴近实际理解与应用知识,培养解决问题的社会实践能力。此次试卷通篇都融入这一先进的教育理念。例:试题中对中国梦的诠释;对党的制度建设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源配置功能的理解;对政府与市场作用的分析;对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协商民主制度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等材料的分析运用。在简答题设置中,要求考生综合应用知识从听证会组织者角度例举能使政府广泛充分获取公民利益诉求的措施,从参与者角度创作如何使公民有序参与的行为规范。再例,要求考生阅读与提取材料信息,从规定的角度,综合应用知识例举实现网络舆论引导中正面宣传的具体内容。

  二、拓宽阅读视野,彰显人文底蕴

  如何进一步利用好试题检测功能,突破传统试题时空局限,科学的测量出学生的时代关注、人文底蕴、生活积累等方面的水平,此次试题在立意、取材,尤其是答题方式的设计方面有新的突破。

  如试题中从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把握到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调研等材料的使用;从亚信上海峰会潘基文之行看联合国立场与作用到中非顶层设计丰硕成果思考外交政策;再从上海“农场经济”看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到央企税后利润增收及使用中的民生保障政策。以上这些鲜活的素材与视角充分体现了试卷广阔的视野,有效引导学生关注国际国内政治生活,国家政策方针,体现试题的时代意义与时效性。

  今年试题特别彰显文化的融合与传承,测量学生的文化底蕴,如试题中将抽象的政治、经济、哲学概念、原理及思想方法寓于其中,如《论语》中有若的“税收观”、《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的保管库与魔法货币、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种”出来的房子、亚里士多德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好教育”、以上海方言为载体沪语文艺作品的恒久魅力等。试题的测量目标与人类文化的传承相融合,在人文、历史浓郁芬芳气息中实现考试的功效,同时引导学生注重人文素养的积累。

  三、考察思辨能力,引导教学改革

  此次命题在试题题旨、设问角度、评分量表开发等方面尝试创新,让试题本身彰显思辨性魅力。如,在简答题部分首次引入两变量横向柱状对比统计图,让学生根据数据推断结论并从规定角度加以评析;分析说明题部分提供“京津冀大生态区建设”相关材料,要求学生应用限定的哲学原理首次从专家的措施与建议的一致性角度进行评析;在论述题部分,首次要求学生在阅读并结合材料的基础上,运用经济学知识阐述对国家改革政策思路的全面科学的理解。试题的创新将促进中学政治课教学培养学生思辨能力、提高学科综合素质为重点的教学改革。

  所有主观题都配合开发了评分量表,评分量表中不仅描述了考生在不同分数等级表征的应答表现,也揭示了每个分数等级的内在本质,即分数所能解释的能力水平,使思辨能力的考查有了测量学的保障,确保了考试结果解释和适用的效度。

  文章来源:上海考试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