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教师点评2014广东高考英语试题

2014年06月12日17:21  天星教育网     收藏本文     

  地区:广东 学科:英语 点评人:周兆祥

  (天星教育网)英语科的考试作为每年高考[微博]压轴出场的大戏,刚刚已经落下帷幕,这也是为2014年的高考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广东省今年的英语试题难度如何呢?天星教育网在第一时间请到了广东省广州五中的周兆祥老师,来为各位师生和家长[微博]针对2014高考英语试题做精彩点评。

  点评人:广东省高级教师  广州五中周兆祥老师

  天星网:周老师您好!2014高考英语科的考试已经结束了,您觉得今年的试卷整体上有什 么特点?

  周老师:研读今年广东高考题,不难看出今年广东高考英语的鲜明特色:试卷整体难度比较适中,试题材料充满浓厚的人文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考试选拔的工具性已经注入了“让考试成为考生一次感受文化、体味生活、洗礼心灵、表达自我的心灵历程”新理念。文章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极具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天星网:您能就具体的各个题型详细分析一下吗?

  周老师:完形填空文章体裁为说明文,以“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为话题。此话题对于考生而言更为熟悉,从逻辑联系这点来看,文章脉络比较清晰,不容易造成较大的理解偏差。多处出现原词重现的情况,进一步降低了难度。因此,今年完形填空相对往年来说较为简单。

  语法填空文章体裁是记叙文,故事讲的是作者去度假,出现了小状况,酒店经理如何帮忙解决问题。考点方面,提示词考查1个谓语动词,1个非谓语动词,2个词性转化。

  阅读理解以细节题和推断题为主,考查考生“回文”速度。考生可以根据具体的关键词进行回文。同时,也需要对故事细节进行分析从而得出作者真正想要说的内容。而信息匹配难度不大。

  写作部分基础写作是以“寻人启事”为主题的写作任务,话题新颖。读写任务的文章与话题则引人深思。

  天星网:在这些题目中,您觉得哪些是考生容易出错的?

  周老师:完形填空在选项中出现较多干扰性较强的词汇,如第8题、第13题以及第14题。因此对于考生而言,此类题目需要细心分析,排除不可能的选项。

  天星网:看来今年的完形填空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考生应该多加注意。除了这些易错题,今年的试卷在题目设置上有没有哪些创新的地方?

  周老师:今年广东高考英语呈现出的创新之处在于语法填空第22题,该题提示surprise这个词,根据空格特点,应该先变为形容词再变副词。而往年考查副词,除了直接给出副词变比较级以外,较常见的是给形容词,直接加-ly变副词。第19题考查连接词,而且是并列句连接词(表转折关系),但空格后面并非完整句子,而是有所省略,只剩下一个介词短语,这也是跟往年不太一样的。正是这样省略,才更符合语言表达的习惯。

  写作一直是英语试题中最容易反映考生英语综合能力的试题,无疑是整份试卷最大的亮点。对比历年基础写作考题,今年基础写作有新的变化,即细节信息点有所增加。今年的题目正是整合了“写人”、“写介绍”、“写报道”这三方面的内容进行的综合考查,可以说汲取了前几年题目的精华。

  天星网:非常感谢周老师的精彩点评,也希望周老师的点评能给那些备战高考的学生们带来一些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