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教师点评2014年江苏高考化学试题

2014年06月12日17:02  天星教育网     收藏本文     

  地区:江苏省    学科:化学    点评人:李万春

  随着2014年高考[微博]化学考试的结束,化学真题的面纱即将揭开。与去年相比,今年化学试题难度如何?试题有什么新特点、变化?命题有何趋势?天星教育网第一时间特别邀请江苏省化学高级教师李万春对江苏化学试题做精彩点评。

  天星教育网:李老师您好,首先请对2014年江苏化学试卷做一个整体的分析。

  李老师: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江苏省的高考化学试题继续保持了稳定性和连续性,试题在题型、考点、难度和编排顺序等方面都没有太大变化。

  Ⅰ卷的15个选择题,考查的知识点较多,基本覆盖了中学化学的主干知识,且不回避常规热点和难点题型,试题总体比较容易,基础扎实的学生可以拿到较高的分数。

  第Ⅱ卷试题,可以用二个字概括,即新、活。注重对学生的文字、图表、化工生产流程等信息的识别与解读能力的考查。虽然第Ⅱ卷试题难度比去年略低,但由于题目的立意新,灵活度高,所以并不容易得高分。

  天星教育网:试题的“新”总是广大考生和老师关注的地方,今年的试卷中,有哪些地方是值得可圈可点的呢?

  李老师:虽然江苏化学试卷形式与去年几乎相同,不回避常规题、经典题,给人以熟悉的感觉。但仔细分析试题,仍然可以发现试题的新颖独到之处。如第10题通过几个热化学方程式,考查焓变的含义和盖斯定律,与常规的训练形式不同;第16题的第二问,在一个离子方程式中考[微博]查了盐类水解、沉淀的溶解和沉淀的生成,综合性强;第17题的最后一问,题目没有很直接给出信息,需要解题的信息都是比较隐蔽的,隐藏在题目给出的合成图中,需要考生根据需要自由调用;第18题的第三问,以往这类计算都是求碱式盐的化学式,此处则要求计算OH-和CO32-的物质的量之比,增加了思维容量。另外,试题充分运用新素材、新知识背景,对相关联的中学化学知识进行创设,突出化学学科的价值、地位与责任。如第1、4、11、12、16、17、18、19、20、21等,所占分值超过了卷面的一半。

  天星教育网:李老师,今年的两个选做题与往年相比,考查的知识点有没有大的变化?

  李老师:21题《物质结构与性质》选做题考查了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规律、等电子体、杂化类型、共价键和晶胞的知识。《实验化学》模块通过制备磷酸铁,考查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和氧化还原滴定的原理与计算。这两道题的考查内容都是规定内的考点,其意义在于“有利于课程开设”的原则,同时体现公平性原则,所以难度都不大。

  天星教育网:李老师,通过今年的试卷,您是否想对明年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建议呢?

  李老师:今年高考化学试题的设计取材考究,立意独到,交叉渗透,融合自然,设问简明,充分体现了“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以及“能力立意”的原则。题目中出现了大量信息、图表、数据等素材,突出考查了考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突出考查从化学视角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考查了实验探究能力。这就要求广大备考考生在平时的复习备考中要全面掌握学科内知识的关联性,关注知识的综合应用,女里打破模块的限制,使自己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综合应用相关知识。

  天星教育网:通过李老师的分析,让我们对今年的化学试卷有了非常全面的把握,这对新一届高三学生的复习备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再次感谢李老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