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愿”读培训班 校外艺术补习班补了谁

2014年08月15日08:08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8月6日,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再次重申禁止学校组织假期补课。正当教育部门对组织学生在校补课的行为亮起“红牌”之时,又有学校打起了“擦边球”,暗中与校外机构“联姻”,将集体补课的地点转移到校外;补课的科目也不再局限于语数英等主要科目,竞争激烈的高考[微博]艺术科成为假期补习的“大热门”。

  今年暑假以来,南方日报记者陆续接到来自惠州、广州、佛山等地的学生报料,称暑假期间许多面临高考的美术生“被自愿”组织到校外画室进行全日制“美术补课”,并须缴纳上万元的学费。

  这样的艺术培训是否属于违规补课?学校是否强迫学生就读?学校大力推广这些画室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为一探究竟,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广州美术学院及大学城周边多家艺考培训机构。

  名校保过班学费达8万

  暑假期间,成批涌入培训机构的学生都是准备高考报考美术或者其他专业的艺术生,培训收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不少培训机构甚至暗藏安全隐患

  8月1日11时许,记者来到广州美术学院附近的×尚画室,只见课室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绘画作品,数十名学生正聚在一起上课。课室外,不断有学生和家长[微博]前来咨询,其中,一群身穿同款校服的中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都是最新一批过来报名的学生,我们特地为他们开了一个班。”该画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来自佛山某中学的准高二美术生共有200多人。

  而在大学城附近的“起点文化园”内,类似的情景也在悄然上演。当天16时左右,两辆车牌所属地为粤M(梅州)的红色大巴驶进园区,这已是2小时内记者看到的第二批满载着中学生进园的大巴。

  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这些成批涌入培训机构的学生都是准备高考报考美术或者其他专业的艺术生。

  记者随机走访多所艺术培训机构发现,除了教授美术基本功和应试技巧的普通班,还有授课时间较长、采用封闭军事化管理的“魔鬼班”、加强班、冲刺班等。根据不同的班别和时长,收费也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其中,普通班学费最低,价格在2000元/月以上;收费最高的则是一些打着“包过”旗号的美院、重本联考协议班。

  如规模较大的×尚画室,其“清华[微博]、央美、国美定向班”学费为8万元。该画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班会签署升学保障协议书,保证学生的专业成绩通过这三所学校的过线要求。而除学费外,新学员还需要缴纳注册费100元和教材费300元。学生如需住宿和搭食,还需缴纳额外的费用。

  相比于学费上的差异,这些艺考培训班的办学条件更是参差不齐,甚至暗藏安全隐患。

  位于广州大学[微博]城西面的小洲村,错落的民房间散落着超百家画室。8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村内的今×画室。穿过一道仅一人宽的楼梯,一间30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里面摆满了学生的绘画作品,而一侧不甚起眼的茶水间就是这家画室所谓的接待室兼会议室。记者在画室内并未看到任何由政府部门颁发的办学资质许可证。

  记者走访了多所附近的画室发现,小洲村里的画室大多没有一个封闭式的规范教学区,课室与宿舍分隔两地。宿舍周围普遍没有安装摄像头等安全设施,门口处也没有保卫人员,任何人均可随意进出。此外,宿舍的消防灭火器也不见踪影,更无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

  除了硬件设施,多数画室所标榜的“名师团队”也掺有水分。刚从华南师范大学毕业的小陈目前经营一家画室,大学期间曾在几家画室做过兼职的他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师资成本,不少画室都会聘请大学生兼职。

  学校从中抽取高额提成

  学生称,报考暑期艺术培训班多属“被自愿”,记者调查发现,学校如此卖力地为培训机构组织招生,是因为可以从中抽取30%—50%的提成

  面对如此高昂的学费与资质存疑的办学条件,家长和学生为何仍对暑期艺考培训班趋之若鹜?

  “我们自己懒得出去找画室,所以跟老师一起来,与同学在一起也有个伴。”来自梅州市大埔县某中学的小慧告诉记者。尽管在一部分同学看来,由老师带队更方便、更省心,但有更多的学生坦言,暑假补习艺术课实属“无奈之举”。

  来自惠州的阿伟(化名)今年准备升读高三,他告诉记者,早在暑假前一个月,学校老师就在班会和家长会上不遗余力地推荐位于广州的麦×美术培训学校。阿伟称,学校老师明确,补课时间从今年7月18日开始到2015年1月中旬,历时7个月,补课期间只上美术专业课,不上文化课。学费是1.3万元,加上伙食费、住宿费,每人总共要交2.1万元。

  “虽然补课不是学校强制性的,但如果不去,还是有很多担心。”阿伟的顾虑在于,假如不参加,自己的备考进度很可能就拉下,也可能错失一些应试技巧和题目;此外,学校老师也有可能因此对自己百般刁难。“很多同学都不是特别愿意去,但最后全班都报名了,谁敢不去呢?”

  无独有偶,一位正在×尚画室大厅报名注册的学生透露,此番从佛山来穗培训,一直有学校老师组织带队,而学费在来之前已经通过银行汇款到指定账户。当记者问及是否是学校强制性要求时,该学生支支吾吾地回答:“算吧……算!”

  为何中学会如此卖力地为一家培训机构打广告,甚至为其组织招生?为此,记者尝试以老师的身份随机走进了一间名为水×美术培训中心的画室。当记者透露出想与画室进行合作时,前台一名负责人跟记者小声商量:“提成你不用担心,业内都是知道的,一般学校可以拿到30%至50%。”

  “提成多少取决于组织来的人数,一般不会出现30%的提成,低于40%的提成就很难跟学校合作了。”小陈告诉记者,要想跟中学老师达成合作,获得竞争资格,培训机构事先还会给老师几万块钱。“这样算下来,高的话一般都会达到50%的分成。”

  记者由此算了一笔账:假设某校组织一个班40名学生前来培训,报读每月2000元的普通补课班,按提成40%来算,学校可从学生身上抽取3.2万元/月的提成。

  诱导参加校外培训也违规

  暑期补习行为“换马甲”,从校内转至校外培训班。专家介绍,这种强制或诱导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的艺术培训,同样属违规行为

  对于假期补课,早在2009年,从国家到省市的物价部门均发文规定,禁止学校收取补课费;2013年,省教育厅、省治乱办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违规补课督查工作的通知》,再次明令禁止违规集体补课。

  “不过这些条文中所强调的违规行为都是‘在校内组织集体补课’,对组织到校外培训的行为并没有在违规补课的条文中详细界定;另一方面,对于补习内容,条文中强调的是文化课,这些学校和艺术培训机构正好抓住了这一‘空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系统负责人认为,如今这种“换马甲”的暑期补习行为,与以往组织留校的补课行为有着许多不同点,“确切来说,这种强制或诱导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的艺术培训,同样属违规行为。”

  该业内人士介绍,在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中就明文规定:“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的,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和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以及开除处分。”

  对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还将开展违规补课清理排查行动。(记者:毕嘉琪 实习生:冉杰 吴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校外补习班被自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