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课程表 看看清末的高中生学什么(图)

2014年11月07日10: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清宣统己酉年十二月(1909年)编制的浦东中学“高中必修选修各学程学分时数及选习程序表”清宣统己酉年十二月(1909年)编制的浦东中学“高中必修选修各学程学分时数及选习程序表”

  本文作者倪瑞明,上海市浦东中学校长。2014年上半年,他在梳理浦东中学校史资料时,无意间在浦东新区档案馆发现了清宣统己酉年十二月(1909年)编制的浦东中学“高中必修选修各学程学分时数及选习程序表”。这张百年前的课程表,共分国文、外国语、数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体育等“七大门”,并明确规定了每周时数、学分、必修选修课程,以及严格的选习程序,从而确保课程结构的梯度和学生的接受度。教育理念,薪火相传!先人的教育经验放到今天教育改革的背景之下,不无借鉴的意义。

  实行学分制 有必修课、选修课

  首先,体现教育救国之志。浦东中学校长杨斯盛深感“幼年失学,不获读书”“浦东相邻子弟失学”之苦,他毁家兴学,捐献30余万两银子,创建了浦东中学,并聘请黄炎培等进行管理。

  学校开办之时,杨斯盛就明确提出:“一是为国造就科学人士,以达到科学救国、实业报国,振兴中华之目的;二是为浦东乡邻子女解决失学之苦。”

  因此,浦东中学在开办之初,基于为国家造就科学人才的目标,明确提出“重理不轻文”,设置升学班,为准备升入高等学府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充分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课程结构,参考日本的课程设置,延聘名师,最终确定浦东中学自己的课程方案;

  同时,为了更好地鼓励学生报考优秀学校,学校董事会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升学补助费,对考入名牌大学的学生给予奖励。

  其次,强调“学以致用”。感于当时的学校教育往往脱离社会实际,学生所学知识不能运用,面对“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基于“学以致用”的思想,黄炎培在课程设置中坚持实用主义,重视应用知识,针对部分同学毕业之后即将就业的需要,开设“师范类”和“商业类”的选修课程。

  针对拟从教的学生,开设《心理学概论》《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概论》《普通教育法》《学校行政及组织》等;

  针对拟从商的学生,开设《经济学》《商业概论》《商业实践》《簿记学》《银行学》《珠算》《打字》等课程。

  再次,规范的教学管理。这份“高中必修选修各学程学分时数及选习程序表”是由浦东中学首任校长黄炎培主持编制的。

  从该课程表中可以非常明确地看到课程设置中分必修课、选修课两类;

  采用的是学程,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设计相应的教学进度和难度;

  采取的是学分制管理,根据选习课程的课时数、教学难度和学科差异,确定不同的学分;

  尤其重要的是选习程序,即根据学生不同的学程,把必修课与选修课的要求予以严格的流程规范,而学校里还有相应的选修管理制度,从而确保学生选习流程的规范性、有效性。

  体育设备极其完善 教授性知识

  第四,高度重视体育。面对学生身体素质羸弱,在“强国必先强民”思想指导下,增设了体育课程。创办之初,学校即特别重视体育教学,开设体育必修课2节,选修课2~3节,辅以各项体育运动,以“养成好学深思,体格健全之公民,能有远大之目光,清新之头脑”为目的。

  不仅将体育作为增进全校学生体质之必需,还作为进行“德育、智育、群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体育成绩不及格者不得毕业,毕业时体育成绩在丙等以下者,不得享受升学补助费,以激励学生强健体魄、全面发展。

  同时,学校体育设施非常完善,学校有晴雨操场、足球场、篮球场、垒球场、排球场、网球场、跑冰场以及乒乓房、弹子房、游泳池(增涛池),另设单双杠、沙坑、掷铅球区域、秋千架、轩轾天平板等,体育设施的规模不仅在当时,放到现在也是少见的。

  第五,遵循身心规律。自然科学中的必修学程为《医学常识及性育》,规定第三学级起选习之,每周三个课时,共三个学分。在清朝末期,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系统地开设基础医学知识和性教育知识,注重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实属超前。

  尤其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根据学生的生理年龄和心理特征,学校通过领先的课程,主动进行性知识和生理卫生的普及,从而避免了学生在这方面出问题。

这张泛黄的旧课表依然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这张泛黄的旧课表依然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旧课表传递出的育人特质

  从这张旧课表,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当时学校对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视。在大量引进西方课程的同时,浦东中学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邀请很多晚清秀才、进士等任教,国文中的必修和选修课时基本在8~9节。

  学校始终坚持将人的培养视为第一要务,坚持公民素养的培养。正如1907年3月21日,杨斯盛宣布浦东中学校训“勤朴”时,提到“欲成就事业,必以精神体魄为原动力,而精神体魄尤必以勤之”。而“朴”,既是奢华的对立面,更在于对事业的专注,“求学问,则舍学问外,无一足以扰其心”。“勤、朴”二字,本身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

  同时,学校也十分重视学生的修身。学校每学期开设一门《修身》课,进行道德要旨的教育。而浦东中学的校箴“克己互助”明确指出,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克己之精义。西方哲学家曾言,“吾人享受自由,以不妨碍他人之自由为限”。互助,注重团队合作,即“强扶弱,长慈幼,才者辅不才,能者济不能,殆为人群共存之原则”。

  从旧课表看今天的高中教育改革

  细细研究这张课程表,我不免联想到今天正在开展的高中教育改革,感悟颇多。

  感悟一:学分制管理应该成为学生学业管理的基本方式。面对等级性学业水平考试,学校需要思考采取何种方式,帮助学生学会选择。面对6门等级性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学生从中选择3门,总计有20种可能性,按部就班按照传统教学管理方式,将很难实施有效的课程管理,这就需要学校思考采取学分制管理方式,从而提高学生学业管理的有效性。

  感悟二:学校应该提供高选择性、多样性的课程。由于现行高考[微博](微博)招生制度中存在着评价标准、选拔方式等方面的不足,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唯学分论、一考定终身、学生选择性不够和过度偏科等问题,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了满足培养多样化高素质的人才,势必需要学校提供多样化的课程,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因为,课程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感悟三:提高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基于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差异性需求,从传统的以高考成绩由高到低填报志愿,逐步改变为基于高校的不同专业进行填报志愿。这就需要学生根据高校专业录取的要求,分析自己的职业取向、个人兴趣爱好与特长,也对学校给予学生正确的生涯规划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感悟四:加强教师专业成长。多元化课程、走班制和高选择性,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合格性学业水平考试和等级性学业水平考试的不同教学要求,学生对于等级性学业水平考试的不同选择,学生的多元个性化发展,要求我们教师必须更多地研究教材、课程标准和考试标准,基于学生的不同需求,方可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这就必须要有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基础。

  本文选自《上海教育》11A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课程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